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苗圃:在事业中让自己快乐

2009年07月22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她既非新潮的偶像,也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影视演员,她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考下了飞行驾照,她钟情于自己更新BLOG,和粉丝们交流。他就是苗圃,把表演当做自己的事业,把快乐当做自己的生命。

  做演员是注定的事

  成为一名演员,对苗圃来说,也许是早就注定的事。

苗圃的父母都是秦腔演员,登台表演的机会对幼年的苗圃一点也不稀奇。“实际上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知道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就自然而然走上了这条路。”自信的苗圃去读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谈起做演员的感受,苗圃觉得:“这件事能让人心跳加快热血沸腾;同时又能得到来自自身和外界的肯定。”

  除了家庭的先天优势,苗圃也是一个有后天运气的人。200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苗圃被著名导演冯小刚签入自己的工作室并因此获得不少表演机会。拥有这样一个伯乐,苗圃坦言:“演艺道路上一路走来,我是比较幸运的。冯小刚导演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贵人。”

  多样角色 闪光银幕

  去年,苗圃收获了个人生涯第一个影后桂冠———凭借中日合拍影片《凤凰》,她一飞冲天摘得第1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凤凰》还与另一部由她主演的作品《樱桃》一同入围东京电影节,使得苗圃成为电影节上最受关注的女演员之一。“演《樱桃》我差点第一天就放弃。这是一个弱智母亲的故事,对一个演员来说,可能是一生碰到一次的角色。拿到剧本时我特别兴奋,恨不得马上进入这种状态。我特意提前半年为角色做准备,但到真正开拍才发现,过去塑造的角色,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影子在里面,而这个角色却要扔掉苗圃。扔掉自己是很难的事。”

  合拍片《证人》中,苗圃与张家辉搭档演夫妇,虽然戏份不多,但由于这个角色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植物人”,所以难度相当大。去年底《证人》上映,口碑不俗,张家辉凭借该片一举拿下影帝头衔,“妻子”苗圃的无台词、无动作、仅靠眼神完成的角色塑造也被认为是影片的一大亮点。

  变身贺岁女王

  如果说2008年是苗圃的电影“发轫年”,那么2009年对于马不停蹄奔波于各大片场的苗圃来说,则可称电影“发力年”。年初,阿甘导演、改编自贾平凹同名小说的贺岁喜剧《高兴》上映。观众惊奇地发现,影片中顶着雷人彩色爆炸头、大跳山寨歌舞的“破烂女王”,竟是向来以正剧形象示人的苗圃。说起自己的喜剧尝试,苗圃表示,连导演起初都不确信她真的能演好,“其实我读书时演的都是喜剧,但当演员后不知道为什么接的却都是些‘苦大仇深’的角色,所以当我走进《高兴》剧组,大家都吓坏了。”把剧组上下“吓坏”的是苗圃身上未曾展现过的喜剧潜力,“和我合作过《凤凰》的郭涛也说,想不到我还能演这样的角色。”

  凭借《高兴》走上喜剧之路的苗圃又一连接下两个更疯狂的喜剧角色。《一不留神》里,苗圃饰演一个“女半仙”;另一部贺岁喜剧《牛村规则》里,她则和英达、英壮兄弟联手演绎黑色幽默。今年,苗圃还尝试了一把“打女”路线。刚刚杀青的古装大片《刺陵》里,她与周杰伦、林志玲、陈道明演对手戏,饰演部落女首领的她把一把大刀舞得虎虎生风。“刚进组时,动作导演程小东为我准备了一位替身演员,但试过几个动作之后,他觉得我不仅有能力完成,还有潜力可挖。真要感谢导演,不然我也不知道原来自己这么能打。”

  了解自我 追寻快乐

  很多人已将苗圃视为成功者。但对于事业上目前的成绩,苗圃并不愿正面回答。“比起成功,我更希望自己是一个快乐、满足的演员。这两点是我在乎的,我觉得自己也已经获得。如果让我定义成功的话,就是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也因为这个原因,在乎事业但更在乎在事业中让自己快乐的苗圃,离开冯小刚工作室后选择自己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苗圃工作室。她坦言:“设立工作室主要是希望给自己一些选择的自由度。”至于工作室的目标,她说:“大概就是为了让一群快乐的人一起工作吧。”

  了解自我、享受“意外”、追寻快乐,这使苗圃在演戏的职业之外成为一个有生活宽度的人,甚至包括选择学习很多男生都敢想不敢为的开飞机。“开飞机是从小就存在的梦想,小时候觉得它和当神仙是一个级别的梦想。长大以后才知道它是可以实现的,而碰巧也遇到了能实现的机会,所以就去了。”苗圃笑言:“其实不存在敢不敢的问题,飞行是安全保障极高的一种行为,它并不算冒险。”

  《数码》问答

  苗圃坦言自己是一个数码迷,对各类数码产品都十分关注,最喜欢的就是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数码产品是科技产物,但重点服务于人文,所以我和大家一样,越人性化的产品我越喜欢。”

  Q:最近在忙些什么呢?

  A:刚结束电影《刺陵》的拍摄,准备进入电视剧《民国往事》剧组。

  在拍摄《刺陵》的时候遭遇了大西北戈壁滩上的飞沙走石,场景非常壮观,但当事人们都非常难受!这是我第一次扮演“打女”的角色,动作戏是主要的,对我来说是个大考验,但幸好有武术指导程小东导演和他的团队帮助我,相信观众们在观看这部电影时不会失望的。

  在《民国往事》中我将扮演“大哥”的女人,非常大姐头的一个角色,这也算是一次新的尝试。

  Q:平时最关注哪类数码产品?

  A:手机和电脑。使用率最高。

  Q:手头最近更新的是那件数码产品?为什么换新的?

  A:笔记本电脑吧,因为现在出了很多携带方便的小笔记本,所以给自己配置了一个。

  Q:最亲密的人过生日,你会选择送数码产品吗?送什么?

  A:会的。一般会送手机,这样提醒一下常联络。

  Q:你认为和夏天最搭配的数码产品是什么?

  A:MP3。经常看到街上有很多女生穿着裙子,挂着MP3,戴着耳机,觉得很漂亮。

  Q:假如比尔盖茨要亲自给你设计一台掌上电脑,你会向他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呢?

  A:更轻更好看是基本要求。反应速度和上网速度更快,最好是只有屏幕,只需要触屏就能完成所有操作。好吧,暂时只要求这些,应该能够实现吧。

  Q:家里是否准备了强大的影音设备,用来揣摩自己的作品?

  A:家里的影音设备一般,主要因为呆在家里的时间不错。

  Q:如果让你当导演,指导一部由数码产品们出演的动画片,你会给他们编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A:嗯,所有的数码产品在开大会的时候发生了争执,都认为自己是人类的必需品。后来他们决定召开一个“超级数码”的大赛,选拨最优秀的数码产品。在经过很多轮的角逐之后,手机赢得了冠军。但其他数码产品不服气全都玩消失,人类的生活因此失控。最终他们了解到人类对他们每一个的需求度都是很高的。会不会太啰嗦了?呵呵~~~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