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软实力”创造上海文化产业新传奇

2009年07月22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当晨曦映亮东方明珠时,上海在成千上万支群众文化团队曼妙的歌声与舞姿中醒来;白天,上海市郊松江车墩影视基地一片忙碌,一部部国产大片正在这里紧张拍摄,同样忙碌的还有“赶场子”倾听《东方讲坛》的市民;华灯初上,以传统杂技为基础的多媒体舞台剧《时空之旅》在上海马戏城拉开大幕,这部大戏演出超过1500场,仍然夜夜座无虚席……

  刚刚过去的半年,上海文化体制改革亮点纷呈:文化产业逆势增长,成为经济寒流中的“报春花”;作为“保民生”重要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心感温暖……

  柳暗花明在创新

  2003年,209万元;2008年,2.16亿元——这是上海电影集团利润总额在短短5年内的传奇变化。


  成本600万,票房8500万——这是上海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传奇收获。

  四年连演1500场,吸引中外观众150万人次,演出收入1.5亿元——这是杂技表演《时空之旅》的传奇历程……

  改革创新,才能创造传奇。解放思想,才能解放艺术生产力。整体转企改制,让濒临绝境的上影厂重新挺立在中国电影产业的潮头;“制播分离”改革之路,让上海文广集团创造了“喜羊羊”营销奇迹;项目公司制改革,让上海马戏团彻底摆脱人才流失、四面楚歌的窘境;牢牢坚持“新模式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点”,让盛大网络逆势飞扬。

  根据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上海抓住重点加速推进:经营性出版发行单位转企改制、党报党刊发行体制和广播电视节目制播分离改革、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单位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

  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艺术创新……不懈创新,带来上海文化产业“柳暗花明又一村”。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上海GDP增加值的比重已超过6%,为今年上半年表现突出的上海第三产业贡献不菲。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为上海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下调优经济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今年,上海成系列地推出扶持措施:首批设立15个文化产业园区、1个文化产业投资公司,以及3个产权交易中心。中国内地首家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所前不久也在上海挂牌成立。

  上海“母亲河”苏州河无疑是最好的例证——这曾经是一条工业集聚之河。如今,治污成功的苏州河,正被其主要流经地普陀区打造成一条文化产业之河,两岸集聚了专题博物馆、文化创意园区,以苏州河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正陆续开展,反映苏州河百年巨变的长篇电视连续剧《苏州河》和大型纪实性专题片《苏州河的传说》正在筹划拍摄中。

  “从历史上两次较大的危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和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来看,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文化产业都是在应对危机中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并为本国经济走出危机做出了独特贡献。”普陀区委书记周国雄说,苏州河沿岸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现在是变文化资源为文化产业的时候了!

  源头活水滚滚来

  家住闵行古美社区的蒋珏老人75岁了,她是只有5年历史的东方讲坛的忠实“粉丝”,哪有东方讲坛讲座,她就跟到哪里。有时候,会场挤满了人,她就拿出报纸,席地而坐。

  “一个面向普通百姓的公益性社会化教育大平台。”——这是5年前上海市委宣传部开设东方讲坛时的定位。如今,讲坛已蔚为大观:2191名讲师,335个讲课点,2000多个课题,从国际形势到婚姻家庭,上海市民在家门口想听什么就能听到什么。

  统计显示:5年来,东方讲坛的直接听众达到391万人次。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说,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上海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上海已经建成标准化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35个,农村文化信息共享服务点1237个,居委会文化活动室近4000个,构筑了“15分钟都市公共文化圈”。群众业余文化团体上万,每年举行群众文化活动万余场,参加演出人数30万,观众达千万人次……

  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成为上海“保民生”的重要内容。

  时值炎炎夏日,上海却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文化清凉:18个区的38座公园绿地免费放映露天电影,给市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带来无穷快乐;卢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起“爱心学校”,暑假里免费招收外来民工子弟学习和活动;第十一届上海读书节正在进行中,普陀区的“图书漂流”活动试点别具一格,“我的好书换你的好书,让更多人读到好书”……

  “软实力”成为强大竞争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长卷”酣畅淋漓地抒写中国灿烂文明与辉煌前景。奥运之后是世博,2010年的上海,将为世界捧出另一种绚丽的文化盛宴。

  开埠160余年来,上海一直被认为是西方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在过去30年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上海多姿多彩的文化事业正在走向世界。

  政府扶持的《文化中国工程》历时8年,将150多种、数万本英文版中国经典图书打入世界主流出版市场,进入美国150多所大学图书馆;城市舞蹈公司的原创舞剧从2004年至今已在海外高端演出市场演出212场,还握有101场海外演出订单;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的功夫剧《少林武魂》,两年来已在海外演出130场,最近荣获美国戏剧“托尼奖”的提名;动漫电视片《中华小子》等依靠版权交易,在欧洲电视荧屏黄金时段获得高收视率……

  统计显示:2008年上海文化及相关产业进出口总额达145.99亿美元,进口49.91亿美元,出口98.08亿美元,呈贸易顺差,其中,文化服务业进口5.33亿美元,出口5.24亿美元,呈贸易平稳。为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上海今年特地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建立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

  “世博会给了中华文化全景呈现的机会。”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认为,上海世博会的文化演艺活动是中国各民族平等团结,中华文化和而不同、交融发展的最好体现。

  在上海世博会的半年会期里,黄浦江两岸在5.28平方公里世博园区内将上演超过2万场各类文化演艺活动。“这无疑是一个中国看到世界,世界也看到中国的绝佳机会。”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说。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