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影视剧中说方言促进文化交流 在和谐进步间协调

2009年07月22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记得小时候,周围没有几个人能听懂南腔北调的地方戏。现在,会一些方言的人却越来越多,大家竖起耳朵一听,就知道是哪个地方的人在说话。反之,只会说方言而不会说普通话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这其中的原因,和电视上播放含有地方方言的影视作品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同方言的剧目增加了影视作品的趣味性,促进了不同地区人们的文化交流,反过来,也推动了普通话的进一步普及。

  语言的规范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作为一种交流方式,说方言我们无可挑剔,但作为一种艺术表现的手段我却不敢认同。在我们的印象中,方言总会和小品、相声联系到一起,是一种喜剧的表现手段。想想如果董存瑞在炸药包爆炸之前,用方言高呼口号,观众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语言的规范是一种文明的象征,语言的规范也是社会和谐进步的体现,是创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