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小刚新片转场成都 操心投资回报和拍摄安全

2009年07月22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刘嘉琦

  去年“5·12”汶川地震发生时,位于四川汉旺广场的钟楼在剧烈的摇晃下屹立不倒,但内部结构完全毁坏,指针永远定格在了14点28分的位置。转景四川拍摄《唐山大地震》的冯小刚,昨日就从这里开始四川地区的拍摄。虽然之前表态对媒体要“严格保密”,但昨日知晓有探班记者中暑的消息后,冯小刚终于松口,接受了当地记者的短暂采访。拍摄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冯小刚对拍《唐山大地震》之难有了更具体的描述:“我觉得压力比较大,既要把戏拍好,又要对全剧组的安全负责。”

  还原震后景象

  “借来”救灾运输直升机


  “在影片结束后我不会刻意打出纪念汶川大地震或唐山大地震的字幕,因为我觉得这是献给唐山和四川,以及一切遭受过地震灾害的普通人的一部电影。”冯小刚以此解释取名《唐山大地震》的影片与汶川地震的关联。

  昨日的汉旺广场几乎“还原”了“5·12”大地震后的景象。群众演员被化妆成浑身是血、头发上满是泥土和石灰的受灾群众,近20辆军车、四五辆救护车、10多辆越野车依次排开,穿着迷彩服的解放军官兵集结待命,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步履匆匆……为了接近真实,冯小刚还将去年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卓越作用的米171重型运输直升机也“借”来了。不过,拍摄直升机飞行场面并不容易。只见运输机离地面越来越低,钟楼下面的三台摄像机死死地咬着它。直升机至少在钟楼上往返飞行了10次,直到拍摄出最完美的画面,满头大汗的冯小刚才大吼一声:“OK!”

  冯小刚明年还得接着拍戏

  “我们在汉旺的戏份要拍一周,目前还剩下4天,档期非常紧。”根据冯小刚介绍,此次在四川拍摄的是全片的结尾,有很多大场面救援的镜头。在杭州取景时,冯小刚就展现出对《唐山大地震》一片格外谨慎的态度。到了四川,想要真实再现“5·12”大地震后的情况的冯小刚考虑得更多。昨日在拍摄现场,他指着近处的地震危房说:“那些楼房的窗户都没了,我们电影里是需要这些楼房有窗户的,所以我们得用电脑特效做;去年地震废墟里散落的家具和老百姓的生活用品都不在了,我们得用电脑复原;这条街上的危房都是地震形成的,如果要在唐山搭这样规模的外景地,差不多要耗资上亿元。这些都远远超出我们的预算。目前追加投资可能并不现实,我只能在现有的投资下想办法拍出更好的质量来。投资是2亿元,票房要达到5亿元才能保证投资方的利益。”

  除了投资回报问题,拍摄地危险的环境也让冯小刚始料未及。“在地震遗址拍摄非常令人头痛,首先遗址并不是我们想动就动的,我们要搭景,必须要向有关部门写申请。在废墟上搭景时,我们还得冒着生命危险,因为一些房子是危楼,随时都可能倒塌。我来的时候刚知道,汉旺镇里又有一幢危房倒塌了。”冯小刚还介绍说,剧组昨日上午原计划拍摄1000多名武警战士、消防官兵在山上行军的镜头,但当天早上绵竹暴雨倾盆,山路有塌方的危险,所以参与拍摄的部队全撤了回来。

  “我并不想拍摄一个单纯意义上的灾难片。”冯小刚说,“《唐山大地震》讲述是一个关于人的故事,是一个感人的故事。”看着在片场忙碌得不可开交的冯小刚,有记者提问,拍完《地震》明年是不是会休息一下?“明年我还停不下来,还得接着拍戏。”冯小刚笑着回答。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