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电影政策再拓宽 台湾电影不受进口配额限制

2009年07月22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瀛 李雪 徐楠

2009年台湾电影《海角7号》火遍大江南北

  “内地演出公司下半年将首次赴台商演、两岸电影发行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两岸文化交流出版物《盛世长安图》日前刚赠送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国家四部门7月11日发布的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向台湾地区进一步打开了内地文化市场,也将给内地文化创意企业赴台发展创造机会。

  内地公司下半年赴台商演

  “今年10月份我们就争取做一场商演,组织国内歌唱家去台湾开演唱会。”作为内地演出行业的代表,北京巨龙文化公司总经理刘忠奎也参加了11日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他告诉记者,虽然内地演艺人员赴台从事文化活动还是尝试,但这种互动酝酿已久。“现在正在策划的有可能是民歌的项目,现在台湾地区没有像邓丽君这样的唱法了,而内地有的民歌手唱腔非常甜美,可能会在台湾地区受到欢迎。”

  刘忠奎表示,目前岛内观众对内地艺人并不熟悉,要进入台湾地区进行商演, 要先做些唱片发行类的铺垫工作,让台湾地区观众先了解内地艺人的基本情况、水平如何。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对台文化交流的公司,巨龙文化曾向台湾“文建会”等管理部门提过很多建议,“他们现在也在逐步开放”。“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一要能允许宣传、允许商演。并非内地艺人水平不行,而是以往没有开放的窗口,希望台湾媒体能搭建宣传的平台。另外,要有相关的运营单位负责接待,希望台湾地区建立与内地文化企业合作的组织,共同进行演出活动。”

  内地演艺资源要与台湾互补

  关于文化部正在制定的惠及台湾演艺界的政策,刘忠奎透露,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将可能先在内地设置办事处,设立公司这块可能一点点开放。

  面对台湾地区同行即将带来的竞争,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勤表示,这对内地演出公司是个挑战,但也能促进自身的提高。她至今对2004年与台湾地区同行协办的周杰伦演唱会记忆犹新,“他们的演出合同长达几十页,一些在我们看来似乎是琐碎无用的细节也被标注清楚,实际操作过程中能避免很多麻烦,这一点很值得借鉴”。

  “台湾地区演艺行业的整个策划、包装、行销非常成熟,比内地领先很多。从营销上,他们的优势在于能顺利打通香港地区、澳门地区、东南亚一系列国家,加上韩国、日本。而内地公司在这方面有很大差距。”但让刘忠奎感到自信的是,内地的演艺资源极为丰富,两岸可以优势互补。“逐步去改善、接近、普及,两岸文化交流才能像经贸领域一样,做到真正地深入实际,填补以前的不足。”

  台湾地区同行进驻可能降低票价

  “台湾地区演艺公司如果能直接在内地操作演出,演唱会票价可能会降低,观众也将直接受益。”北京演出业协会秘书长杨红斌认为,鼓励台湾业者在内地设立合资、合作、独资经营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支持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在内地设立分支机构等政策将可能降低演出机构成本,从而使居高不下的票价降低。

  刘忠奎也表示,内地票价过高的原因之一是内地公司市场意识的落后,“如某个台湾地区艺人的出场费是新台币10万元,而内地公司误认为是人民币10万元,让人家多挣了5倍。多年来港台艺人内地出场费都远远高于在其本地的价格,这都是内地公司不懂市场、不规范操作的结果”。他认为,台湾地区演艺公司将带来更加规范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对于内地公司的成长和演出市场的长远规范发展是有好处的。

  台湾地区电影不受进口配额限制

  目前,台湾电影在内地是当做进口片来处理的,而每年的进口片是有配额的,它需要和《变形金刚》这样的欧美大片竞争,所以台湾电影想进入内地影院并不容易。国家广电总局正着手拟定并将适时出台惠及台湾电影业的政策,鼓励台湾业者经批准在内地参与合拍影片,建设、改造电影院,发行内地影片等。台湾方面也表示,将建立两岸影片合拍机制及交流平台,持续研议松绑、放宽内地电影从业人员来台拍片之限制,鼓励在台取景拍摄。

  “如果是内地与台湾的合拍影片,内地的投资主体或出版单位完全可以按照内地影片发行程序运作,不再受配额限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项目发展部主任肖怀德表示,台湾有很好的电影发展传统,有很好的导演、演员,加强合拍合作,可以更好地进行两岸文化交流,丰富内地电影市场。此外,台湾电影近几年没落程度非常大,也需要与内地合作助其复兴。

  《集结号》这部在内地票房与口碑俱佳的影片在台湾却遭遇了票房冰冷,《非诚勿扰》在台湾上映后也没有获得过多宠爱,今年初,《海角七号》在内地上映时捧场的人也并不多。“两岸合拍影片,则可以更好地拓展影片的发行渠道。”肖怀德说。

  《盛世长安图》入驻台北故宫博物院

  7月16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盛世长安图》正式开始在金马甲网站竞拍,北京出版集团负责人也在当天表示,为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北京出版集团特意以原画的比例制作了一幅无编号的《盛世长安图》赠送给台湾同胞,并准备于8月中旬向台北民众展示三天。目前,按原画一比二比例制作成的《盛世长安图》珍藏版作为两岸文化交流出版物,已经送给台北故宫博物院永久珍藏。

  对此,台商杨中介激动地说:“《盛世长安图》入台将为两岸人民互相了解民间生活提供有根有据的支持。以前,我总是在跟自己的家人形容北京的繁华与美丽,但都没有具体的内容去展现。此次,《盛世长安图》入台给我们向家人介绍提供了最好的展现机会。”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