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幕有限 配件昂贵 细数3D电影发展障碍

2009年07月21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晓晨

  3D数字电影的放映有赖于银幕、片源、配件三大基础“硬件”,它们共同构筑3D电影发展壮大的门槛。

  1、“银幕”

  放映3D数字电影,必须要有数字影厅。1984年,皮克斯尝试推出第一部3D动画短片《蜜蜂惊魂》时,甚至找不到可以放映的影院。2005年,3D电影《四眼天鸡》由迪士尼推出后,全美共计200余块数字电影银幕。但到了2008年12月,这个数字已攀升到5000。而由美国最大的电影院线组成的联盟也即将达成一笔高达10亿美元的交易,这笔融资将用于把1.5万块银幕转换成数字投影系统。

  而在中国,2008年9月,3D电影《地心历险记》引进的时候,由于放映该片需要配备一套数十万元的3D放映设备,以及超过700元∕副的3D眼镜若干,全国仅有86个厅具备放映条件,根本无法跟《赤壁(下)》等传统电影的放映规模相提并论,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中国3D影厅的数量有了快速增长。

  2、“片源”

  数字电影取代胶片电影是大势所趋。到2012年,美国所有的电影厂商将不再生产胶片拷贝,3D数字电影会越来越多。目前看来,逐步摆脱“挂电影羊头、卖技术狗药”的现象将是3D电影迈入新阶段的重要任务。比如,在《地心历险记》开篇,主人公刷牙,下一个镜头却突然切入下水口机位,扑面而来的漱口水虽然给了观众不小的震撼,却违背了电影画面的组接原理,从而略显生硬,不够流畅。试想一部普通电影如果突然采用这种机位,会让人感觉很邪门。

  当然,任何新技术的融入,必然存在从“西洋镜”式的卖弄炫耀,过渡到与叙事、人物紧密结合,进而形成较为成熟艺术手段的过程。未来,仍然充满期待。

  3、“配件”

  3D眼镜高昂的造价让影院与观众都背负着压力。观众在观看影片的同时,还必须小心翼翼地注意着眼镜的安危。要知道,损坏了可要照价赔偿。液晶材质的3D眼镜甚至高达700-800元∕副。而影院则更为担心,观众只交100元的押金,万一丢失损失不小。据了解,广州某影院曾在放映《地心历险记》之后,发现一副眼镜“不翼而飞”。

  技术在不断进步,业内人士们正在努力构画着“扔掉特效眼镜、裸眼看3D电影”的美好蓝图。这一天离我们有多远?迈克尔-刘易斯说:“还需十年!”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