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密电影《窃听风云》:斗的是文戏(图)

2009年07月21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

麦兆辉(左)和尔冬升
麦兆辉(左)和尔冬升

  昨日下午,庄文强和麦兆辉的新片《窃听风云》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导演麦兆辉,监制尔冬升、方平以及男女主角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张静初一起亮相。

  《窃听风云》从金融罪案调查科的一起造假案切入,全片充斥主角们的高智商比拼,反映了人对离奇意外的无从控制,以及一步错全盘皆错的宿命主题。但和以往的港片相比,片中追车、枪战等大场面镜头并不多,反而内心戏的张力非常强,让人看了大呼过瘾。最典型的是,开场十分钟虽然没有一句台词,但却引人入胜。

  尔冬升坦言:“以前到了后期剪戏,投资商都会一再强调要保留大场面,就算删掉很出色的文戏也在所不惜。但现在我们已经不这样干了,我们发现,内地观众可以很自然地接受一部文艺的商业片,这对正在纷纷北上的香港编剧们来说,无疑是个冲击。让港片慢慢文艺起来,在这一点上,内地观众是很可爱的。”

  之前的《新宿事件》无缘内地院线,尔冬升总结了“经验”。他透露,《窃听风云》在内地立项、送审都是他一手包办的,“香港审片就注意两点:色情和暴力。到了内地,只注意这两点是不够的。所以拍《窃听风云》时,我们就把思路引到"反腐"这条路上来。”尔冬升很自豪,因为《窃听风云》香港版和内地版完全一样。

  另外,影片里涉及了不少警方的高科技查案手段,其中的窃听工具对观众而言很有神秘感,天花板、手机、打火机、螺丝等等高科技窃听工具都穿着朴素的外衣。吴彦祖在片中还演示了一段通过CSM阻截器,在对方不开手机的情况下也能窃听谈话内容的新鲜技术。尔冬升透露:“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香港娱乐圈里有不少人有警察背景,比如麦兆辉就出身警察世家,所以我们有渠道了解到一些内幕。但是我们有默契,只能表现那些已经公开的内容,不能泄密,否则会遇到很多麻烦。”

   戏里,众角色的宿命人生

  文/本报记者 黄辰星 余姝 制图/杜卉 插图/杜卉

  梁俊义(刘青云 饰)

  刑事情报科科技组组长

  角色工作能力无可挑剔,但不通世情,与现实世界格格不入。碍于友情,他面对属下犯错却不能当机立断去阻止,拖泥带水导致犯下难以自拔的错误,摇摆于道义和法律之间。在爱情上,他也是个拖泥带水的人,与张静初饰演的婉儿早就相识,却被李光捷足先登。

  结局两位手下杨真和林一祥相继遭到黑社会陷害,梁俊义坚忍到最后,不惜用各种手段搜集马志华的犯罪证据,终于揭发了对方的罪行,但自己也被判入狱。

  演技梁俊义屡屡在选择中苦苦挣扎,沉稳内敛的刘青云表现得很出彩。片中,当上司李光要求他在婉儿家里装摄像头找出“奸夫”时,他的无奈表情令观众印象深刻。

  刘青云:“在片场确实有"竞争的感觉",但我不管,一切看导演安排。所以这次我反而拍得很舒服,男演员多了,戏份少了,就可以早点收工回家咯!片中那场求婚戏,其实是因为时过中午,导演迟迟不喊开饭,肚子饿得难受才流出泪来(笑)。”

  杨真(古天乐 饰)

  经验老到的警长

  角色梁俊义的师兄,两人亦师亦友,后来却因为沉重的家庭担子而知法犯法。他因无意间得知自己身患不治之症,为了妻儿,想在临死前冒险大赚一笔。

  结局马志华派人用大卡车将其家人撞死于小车里,杨真幸运活了下来,但已残废。最后杨真为了复仇而用车载着马志华冲进大海,同归于尽。

  演技 除了外形上的突破,古天乐在诠释角色的矛盾心理上相当到位,在最后成功复仇的一刻,他的笑容得到观众的理解。

  古天乐:“我小时候就看刘青云在电视上演戏了,这次要演比他老的角色,我只能把自己搞丑来凸显演技了!”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