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米脂婆姨绥德汉》昨在京举行座谈会

2009年07月21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榆林的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首次进京,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经过四天演出,圆满落幕。昨日下午,《米脂婆姨绥德汉》在北京中国戏剧家协会举行座谈,众多戏剧专家对该剧进行点评。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说:“我其实就想要这种用当地语言带来的耳目一新的感觉,别致又大气。
我们对陕北民歌是了解的,但对秧歌,却多停留在书面上。乡土气息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戏还是第一次看,挺惊喜。”来自南方的季国平,对于这部剧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其中的一段“干唱”,“那个酸曲的味道酸得特别好,还有剧中"羊倌"向"青青妈"讨好,榆林话叫"骚情",那段曲子,真实让人体会到高原的感觉。”

  著名导演罗锦麟说:“我对陕北有一份骨子里的感情,而这部剧更坚定了那个说法,越是地方性的越有全国性,越是民族的越有世界性。”

  罗锦麟对该剧各个方面进行“点拨”,他认为,剧中服装融合了各地的特色,但如果能够通过变化突显“羊肚肚手巾”,则会更完美;剧中音乐很美,也有力度,但如果能够增强节奏的变化,除了领唱、对唱之外,增加合唱的部分,则更能显出这部歌剧类型作品的特点。

  此外,专家们还对于是否应该增加剧中人物矛盾冲突有过讨论,有评论家就认为,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应该更跌宕,更起伏,但也有人认为,这部剧毕竟是一种歌剧形式的作品,如果用话剧思维来考虑,则会有局限性。也有专家认为,不应该局限于形式,而是致力于打造“中国音乐剧”。当话题到了该剧中秧歌的部分,有专家就表示,在看之前还是非常担心,因为最近看东北秧歌太多,结果看后,松了一口气,“咱应该有信心和东北秧歌竞争。”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刘慧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