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案3》冷静与热情之间:中国警察的职场故事

2009年07月21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重案六组》3部都有着不同的风格,并且体现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铁打的季洁流水的组长”,六组的血液一换再换,可是六组这个团队却依然优秀——高效的破案,快速的结案,准确的抓捕,显示了人民警察的优秀素质。

他们在冷静和热情之间讲述了警察的职场故事。

  2009年7月新登场的《重案六组3》,更描写了孟佳、周志斌、王勇等一群新分配到六组的年轻干警,他们血气方刚、嫉恶如仇,但却缺乏丰富的经验和冷静的头脑。这时候便需要像郑一民、季洁这样有经验的老道警员的带领。

  同时,六组现任族长陶非的出场变非常有职场特征——以强冲突即“全组对他的误会”开场,陶非在六组人眼中似乎是背叛了原组长丁箭,但是陶非只是从技术角度分析了丁箭有打人致伤的可能性,尽管如此,这个代理组长因此背上了“叛徒”标签,他到任组长的过程就是他在六组慢慢建立威信的过程,然而这个威信的建立,是在郑一民、季洁这样的原六组灵魂人物的精神指引和现实辅助之下完成的。

  现在《重案六组3》演出到三分之一处,陶非也正在将手下的兵心收回,融入六组中。老郑以老警员老上司的身份在六组德高望重,一言九鼎,手下自然服服帖帖。

  值得一提的是季洁这个“重案六组”的“二号人物”。

  曾经有人说过,做上司难,做个女上司更难,做个手下人都服的女上司难上加难,但是这句话应该是“做一号人物难,做二号人物更难”,因为既要辅助组长树立威信,同时又不能因为自己本身的经验丰富动摇上司的权威感,这个分寸的拿捏非常难,季洁的扮演者王茜也感慨说季洁在她心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寸感”。

  而《重案六组3》中的季洁在六组却做了一个成功的“二号人物”典范。观众不难观察出,在《重案六组3》中,季洁并不像前两部那样处处亲力亲为冲在前线,她更多的是启发年轻干警,协助年轻干警,协助组长,不邀功不抢功,看到下属和上司的成功而由衷地感到开心,在下属面前工作时兢兢业业,严厉且绝不丢失原则,私下作风正派严谨,对下属关心但不过分。

  如季洁在剧中的案情分析的一段,可以看出季洁默默站在初出茅庐的警员身后,在关键时刻将关键的破案点点破,让新警员获得宝贵的经验,这就是王茜带给观众的季洁,季洁这个女上司带领了六组的团结紧密的风气和破案缜密的作风。

  《重案六组3》不仅仅是一部警察剧,还适用于职场,或者说是中国警察的职场故事,在职场中80%的职员头疼女上司或者公司的女性二号人物,原因就是女上司的感情用事,导致团队内部不和或者是女上司与下属抢功,造成下属对工作失去积极性。这些可以借鉴《重案六组3》中的季洁对分寸感的把握。

  王茜作为《重案六组3》的总编剧,显然是对职场做了揣摩,因而造就了像季洁这样的能够带领出高效团队的职场女性二号人物——实干中的职场灵魂人物、上司的优秀辅助者、全体职员精神上的慰藉者、年轻职员的领路人。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