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窃听风云》为进内地变“文艺”(组图)

2009年07月21日0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港式警匪大片昨日北京首映

  即将于本月24日公映的《窃听风云》可以说是今年首部香港制造的大片。尔冬升、方平监制,《无间道》两大班底麦兆辉、庄文强联合执导,加上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方中信四大香港男星主演,给了《窃听风云》一个“好看”的基础,也让该片出品方喊出了“过亿没问题,想冲击两亿票房”的豪言。的确,《窃听风云》是一部符合当下潮流的香港大制作影片,集合数名卖座明星,金融犯罪题材紧贴时事。在昨日于北京举行的首映式上,几位男演员都对“群戏”的拍摄模式表示了认同,而监制尔冬升也介绍说:“因为内地观众是可以接受文艺片的,香港电影不用再像以前,剪去文戏,只留场面。”

  东方早报记者刘嘉琦

《窃听风云》海报

  (由上至下):张静初和刘青云古天乐刘青云《窃听风云》首映发布会现场刘青云的“窃听”造型

  群戏时代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让戏”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方中信联合主演,加上甘当绿叶的李子雄、王敏德,还有监制方平与导演麦兆辉的客串,《窃听风云》绝对算得上是部群戏。虽然尔冬升与麦兆辉都纷纷表示,演员的搭配组合还是要看剧本,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的香港电影(包括香港、内地的合拍片)都开始流行群戏路线。
麦兆辉把这样的组合形容为打球赛:“大家要互相配合,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在旁人看来,群戏不仅会减少演员的个人发挥,当四个男演员戏份相当时,更会对将来的评奖问题产生困惑:到底谁该提名最佳男主角?可是,对于刘青云、古天乐和吴彦祖来说,这样的“群戏”电影更好玩。“我觉得这样的合作很舒服。”刘青云说,“而且很习惯,最好的是我不用像以前那么忙。”吴彦祖说,他是听说能与刘青云合作才一口答应了演《窃听风云》,“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群戏,就像是麦导说的,跟打球一样,有配合才好玩。”

  也许真的是因为《窃听风云》的这个班底搭配比较完美,监制方平非常肯定地说:“这几个男演员的角色没办法互相置换,他们都是各自角色的第一人选,也是不可替代的人选。”而古天乐则大胆地称这次的四人组是香港男演员配搭的最强阵容之一。

  “主要这几个演员私下的交情也好,他们之间有绝对的信任。”监制尔冬升介绍说,在片场,几位男演员不仅不会“抢风头”,还会“让戏”,“刘青云就经常会让自己的角色退让一点,如果觉得别人说自己的台词更好,他也会让。如果每个演员都为一句台词争抢,导演就该头痛了。”

  正因为所有演员都懂得并愿意“配合他人”,导演麦兆辉才会说:“这一次拍戏说话可以很随便。”当然,并非所有群戏的组合都能如此和睦,同样是男人对男人的交流,麦兆辉说当年拍《无间道》的时候自己就很怕,“我不知道该怎么跟梁朝伟、刘德华他们交流……不像这一次这么开放,这几个演员都很肯听他人的意见。”

  文戏抬头

  内地观众决定警匪片“变文”

  香港电影低迷已经不算话题,但尔冬升同时也指出:“以前香港电影繁荣时,一年拍两三百部电影。现在肯定不能跟那个时候相比,但香港电影人学会了重质不重量。”

  理论上,没有追车、没有枪战就不能算一部香港警匪片,但《窃听风云》打破了这个传统。从故事到角色人物,影片都可以明确划入警匪片的类型,但除了开场放置窃听器的一场场面相对较大的戏,大部分的时间里,影片都是依托剧情和人物命运在推进。“以前,即使导演拍了很不错的文戏,监制还是会剪掉很多,然后把一些追车、枪战的场面加进去。”尔冬升说,“但现在大家都意识到,内地观众不仅不排斥文戏,甚至可以说喜欢看,所以对香港的编剧们要求越来越高了。而投资人也不像以前,要求保留场面,剪辑文戏,他们开始觉得可以拍比较文艺的警匪片了。”

  按照内地观众口味调节过的香港警匪片,会在内地取得怎样的票房?尔冬升说他也没有把握,“现在的市场很难说,观众会喜欢哪一类的电影很不确定。即使口碑好,也未必票房就好。”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