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升级版《小蝌蚪找妈妈》“盛装”首演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7月20日17:46 来源:搜狐娱乐

  “真没想到!我带孩子看了三次‘小蝌蚪’,从小剧场到大剧场到这次最新的升级版,这次的舞台特别好看,我儿子就跟没看过《小蝌蚪找妈妈》似的,但是不变的是它每次都让我深深地感动,它把生命的过程浓缩在‘小蝌蚪找妈妈’这个故事里,让做妈妈的和孩子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我觉得孩子每看一次就长大好多。”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儿童戏剧展演”重点剧目——全新升级版《小蝌蚪找妈妈》昨晚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一位多次观看该剧的铁杆“蝌蚪迷”的妈妈这样说。该剧将在中国儿童剧场连续两周末共演出6场,以回馈大小“蝌蚪迷”的厚爱。

  升级版的《小蝌蚪找妈妈》由舞美设计大师苗培如担纲舞美设计,从螃蟹大叔的教室到青蛙妈妈的卧室到海地深洞,以蓝色和绿色为基调,营造出一个全新的湖底世界。这次多媒体和3D动画的使用可谓亮点中的亮点,舞台分别在天幕和台口位置设置了大型投影幕和纱幕,“小蝌蚪”自远处游来引出“小蝌蚪找妈妈”的标题、“大黑鱼”开着炫酷的金属黑摩托车飞驰而来、青蛙妈妈从远处三跳并作两跳而来、还有湖底深洞的洞口……全部都用多媒体影像体现,加上四道可以移动的舞台侧景片,令整个舞台变成了一个多维空间,变化多端煞是好看。

  道具部分配合舞台的变化此次也有非常大的改动:深受小观众喜爱的乌龟车、贝壳车进行了重新设计和造型,贝壳车晶莹明亮,乌龟车还有车灯,而美丽的小鱼“哈欠”也配上了一辆坐骑。饰演海底虾米的舞美人员,现在被称为是“戏最出彩的演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调教,现在这几个“虾米”在舞台上走起过场来像模像样,充满童趣。最炫酷的则是“大黑鱼”的摩托车,黑色的车身闪闪发亮,闪着金属的光芒。最吸引小朋友的则是青蛙妈妈为小蝌蚪准备的荷叶推车,车把上一边安着一个青蛙另一边则是蝌蚪,轻轻触摸它们,还会发出“阿普利玛提透”的电子声,让台下的小朋友全都指着台上的车向身旁的妈妈询问出处。“青蛙”最厉害的当然是跳跃的功夫,在舞台上,“青蛙妈妈”为了教“小蝌蚪”捉虫子,要蹦得非常高,为了表现青蛙的空中腾跃,中国儿艺还将两张蹦床装饰成荷叶搬上了舞台。

  导演钟浩称:“回到儿童剧场演出的‘小蝌蚪’有回家的感觉,特别好。”而此次升级版《小蝌蚪找妈妈》可谓盛装荣归,不仅在舞台形式上“大做文章”,更是将故事内容和人物做了很多调整,比如青蛙妈妈要离开小蝌蚪去湖底深洞之前跟螃蟹大叔增加了一段对话先埋下伏笔,比如小蝌蚪与妈妈之间的关系、互相之间的爱更加丰富和突出。当青蛙妈妈欣喜地看见小蝌蚪变成了会捉虫子的小青蛙,小蝌蚪却看见垂老的母亲,忍不住哭着说出了心底的话:“妈妈啊!我不想长大!”青蛙妈妈却笑着看着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可是生命就是这样啊!”认识自己、认识母爱、认识生命,这就是《小蝌蚪找妈妈》带给孩子的收获,这也是这个戏三年多来引起无数共鸣的原因。该剧也因其深入骨髓的情感把握和对母爱的深刻理解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小蝌蚪找妈妈》上演三年多了,感动了无数观众,也感动着剧组的每一个人,每一次连排、彩排、演出,坐在下面的工作人员都毫无悬念的会忍不住流下眼泪,是因为他们从中看到想到了最普通却又最伟大的母子之情。钟浩导演在这次升级版的复排中再次展现了一个优秀儿童戏剧导演的魅力,从演员、灯光、音乐到舞美人员的舞台处理,虽然要求“演员表演要精确到每一个呼吸、舞美人员的操作定位要精确到每一秒”,但他的真性情令剧组所有人员不得不折服和热爱这位导演。在首演之前的最后一次连排,钟浩导演给予了演员充分的肯定,他在演出结束给了演员最热烈的掌声,对着台上的演员大喊:“我爱死你们了!”他肯定演员在台上的安静、真诚和激情,但也提出了要求:“剧组的每一个人心里总想着观众,想着是为他们服务的,那才是舞台工作者的最高境界。”这就是钟浩,他的儿童剧作品已经不仅仅是给儿童看的戏剧作品,而是深入到戏剧对于人性观察的本身,细腻,而且夺人心魄。

  著名剧作家欧阳逸冰这样评价《小蝌蚪找妈妈》:“这部童话剧的可贵之处在于它蕴含着生命意识:每个人都要完成自己的生命过程,妈妈也是这样。”他认为:“儿童剧不应是一次性甩卖的地摊商品,而是应该陪伴孩子们一生的,就像安徒生的童话,让人终生不忘,终生咀嚼,不断反刍,渐次加深,而《小蝌蚪找妈妈》做到了。”

  《小蝌蚪找妈妈》此轮新版演出仍保持50-150元的低票价,其优越的性价比让很多老观众愿意再次走进剧场与孩子分享这个故事。结束《小蝌蚪》的演出之后,中国儿艺经典俄罗斯风情童话剧《十二个月》将于8月7日登陆中国儿童剧场。

  [中国儿艺近期演出剧目介绍]

  全新升级版亲情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

  演出时间:

  7月17日(周五)19:30 / 7月18日(周六)19:30 / 7月19日(周日)15:00

  7月24日(周五)19:30 / 7月25日(周六)19:30 / 7月26日(周日)15:00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200米路南)

  演出票价:150、120、100、50元

  订票电话:65129689/65241831

  售票处咨询电话:65211425

  [剧情简介]

  《小蝌蚪找妈妈》讲述了一个简单而催人泪下的故事:小蝌蚪以为青蛙不是自己的妈妈,于是偷偷离开了青蛙妈妈的怀抱,要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妈妈”,他在路上遇到 了螃蟹大叔、呼噜和哈欠,也遇到了和可怕的大黑鱼,就在他们险些被大黑鱼吃掉时,青蛙妈妈出现了,用她的无敌青蛙腿赶走了黑鱼,然而小蝌蚪还是拒绝相认, 因为他和妈妈长得实在太不一样了……一直到,妈妈渐渐老去,她在等着小蝌蚪喊出那句古老的咒语“阿普里玛提透”……

  俄罗斯风情大型童话剧《十二个月》

  演出时间:

  8月7日(周五) 19:30 / 8月8日(周六) 19:30 / 8月9日(周日) 15:00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王府井步行街北口往西200米路南)

  演出票价:150、120、100、50元

  订票热线:65129689/65241831

  售票处咨询电话:65211425

  [剧情简介]这是一个神奇、有趣而充满童真的俄罗斯童话剧。不肯学习,喜欢发脾气的小女王异想天开地想在冬天里得到在四月才开花的美丽的雪花莲,并重金悬赏。狠毒、愚蠢的后母和懒惰自私的二妞逼迫可怜的大妞在狂风暴雪的深夜进大森林里采雪花莲。

  神奇的十二个月被大妞的遭遇和勤劳善良所感动,用四季的变幻和大自然的魔力惩罚了狠毒的后母和贪婪的二妞,教育了任性的小女王,讴歌了真善美和人与自然的和谐。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