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忠祥从《动物世界》到《舞林大会》

2009年07月20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竞报

  7月11日,早7点,赵忠祥像往常一样牵着自己心爱的贵宾犬,在小区散步。爱犬和周围的许多邻居家的小狗成了朋友,赵忠祥也和邻居唠起家常,“养只小狗挺好的,可以让人也跟着多活动活动,只要我在家,小狗一定是我遛。

  赵忠祥这一天的开始看起来和每一位普通的老人一样。是的,每一位养犬的老人都会在清晨去遛狗,但不是每一位老人都会在下午两点步入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如果,要再加上第二天还要去上海录制《舞林大会》这一项的话,在中国上亿的老人中,就剩下一个赵忠祥了。

  熟悉的团队,熟悉的工作台,熟悉的麦克风,认真地准备之后,赵忠祥用浑厚的嗓音开始了新一期《动物世界》的解说。

  退休之后,赵忠祥仍在央视做节目,固定的就只剩下《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了。“家离电视台很近,每周抽出三四个小时录录音,这样的生活我已经习惯了。”许多人都说老赵“退而不休”,对此,老赵摇了摇头:“央视现在还是经常请些70岁、80岁的学者做讲座,难道他们退休了央视就不该再找他们吗?我没听说过任何一个我的前辈退休后就不再做事了,他们仍然活跃在舞台上,只要社会需要,他们自己也力所能及,发挥一下余热未尝不可。”

  晚饭后,老赵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半个小时后,他就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了,《舞林大会》是老赵的新战场。

  说到《新闻联播》就不得不提到刚刚申请退休的邢质斌,“1981年7月,邢质斌首次在《新闻联播》中出镜,当时《新闻联播》首次以男女主播相互搭档的形式出现,她很聪明,上手很快。”赵忠祥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搭档,“她口齿清晰,字正腔圆,老播音员的传统在她身上继承得比较全面。”

  看完了《新闻联播》,赵忠祥找出了多年前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有关国标舞的一些知识,还剪贴了许多资料。复习完手头的资料,老赵打开电脑,在网上找出一些国标舞比赛的新闻和视频。

  不用说,这是在为主持《舞林大会》做准备,但是老赵却说:“这也是充实自己文化知识,我给节目提供一些贡献之外,还能从主持中汲取一些有关艺术、美学、民族、历史的文化知识,除了体会到了主持的快乐,也能再增加修养,这是好事。”

  7月12日,早8点,赵忠祥抵达首都机场,随后踏上了飞往上海的航班,这一天老赵最大的任务就是录制《舞林大会》。

  《舞林大会》新一季即将拉开大幕时,一向沉稳内敛的赵忠祥出现在主持人的名单之列,和一向以搞怪著称的吴宗宪站在一起,这对组合看起来有些怪异。

  老赵说,答应主持这档节目,主要看在“交情”的分儿上,“上海文广集团帮我们主持人业务委员会做了许多工作,我们连续两三年了在上海开国际论坛,他们给提供了不少帮助,现在人家一个节目需要帮忙,我不能拒绝。”

  不过,老赵也不否认,同意主持这档节目和节目内容与定位有很大关系,“我在20多年前研究过国标舞,那时,我主持了第一届国际标准舞大赛,所以还算是和国标舞有点渊源。除此之外,我们知道国标舞融合了传统和现代时尚的元素,无论从视觉、形体、心里都是非常美的一种艺术。”除了理论上的知识,老赵说自己也跳过舞,不过比较业余,“我也跳过交谊舞,但是国标舞不太一样,是有规定动作的,是有套路的,即使是自选动作也有难度和规定。”

  《舞林大会》第四期节目的录制现场,没串词,没彩排,开场音乐响起,赵老师迈着稳健的步伐与女主持王冠一起走上了舞台。

  “各位父老乡亲,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四个小时左右的录制,老赵不再板着脸孔。

  别人管吴宗宪叫“宪哥”,赵老师也跟着这样叫,王冠惊奇地看着赵老师说:“您怎么也这样叫啊?”

  “其实《红楼梦》里,那些长辈都管贾宝玉到宝哥儿,是带着儿话音的那种,而不是史湘云管他叫宝哥哥的那种。”老赵顿了顿,“谁说公子就是哥哥,就叫宪哥也没什。”即兴的几句词一下子就让场上的气氛活跃了起来。

  录制中间,薛之谦在模仿迈克尔·杰克逊跳舞时秀出他最拿手的太空步。主持人戴军说:“知道主持人上舞台跳舞的第一人是谁吗?就是我们赵老师。”在众人的起哄中,赵忠祥大方地跳起了太空步,他那如机器人般笨拙的舞步引来哄笑一片。“人家杰克逊跳太空步的时候是三十几岁,现在我67了,怎么和人家比,但是随便比划几下还是可以的。”

  其实戴军一点都没说错,除了熟知有关国标舞的知识之外,老赵年轻的时候还真是交谊舞高手,小时候学过体操的他肢体相当灵活,“现在让我做个空翻是不可能了,回头骨折了,大家不要用高水准衡量,毕竟娱乐节目本身就带有自娱自乐的性质。”

  既然有基础,老赵何不在《舞林大会》上和众多主持人一决高下呢?或者认真地表演一场也好。这似乎是观众的期盼,老赵心里也有这样的想法,不过他有自己的“小算盘”。

  录制结束后,他就拉着制片人徐向东说:“再过几期,就算小吴再搞笑,我再有文化,观众怕也审美疲劳了。”原来他早已有了推陈出新的想法,“可以做些小品之类的,把演唱、表演都加进去,串联成有情节的小品,比如来个《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用俄文唱,再把钢琴弄上台,让吴宗宪和王冠来演,保证把大伙都镇住。”不过老赵也承认这样做起来有些难度,毕竟现在即兴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回老赵真是豁出去了。

  录完节目的第二天,老赵放下了国标舞资料,拿起了《史记》,“阅读是我年轻时就养成的习惯,改不了。”

  老赵说,年轻时他读四大名著。现在,他常看的是《史记》、《楚辞》和《希腊神话》,他说,有些缺失的东西现在可以弥补起来。

  爱读书的人多少都有点文采,如今赵忠祥的第四本书《湖畔絮语》也已经上架了,书中记录了老赵对于许多大事的真实感受,“里面有奥运会的观感、汶川地震、神七发射等等,算是我自己的一个散文集。”

  除了这些内容之外,赵忠祥还将之前在博客中发表并遭到批评的诗歌全部收在书中,赵忠祥说:“其实这14首诗早就说好了放在书里了,只不过我想放在博客里听听大家的意见。”对于网友的批评,赵忠祥说自己根本没往心里去,“网友说的话我觉得可乐,他说不让我写我偏写。这就好比我去食堂吃饭,即使说我吃相不好,或者我噎着了,你就能不让我吃饭了吗?”

  赵忠祥说这次对新书不着重宣传,“你们都不买才好呢,我只是喜欢写作而已。我和出版社说了,不再搞大规模签售。现在对于我来说,卖不卖无所谓。大热天,那么多人乱哄哄的,我再晕倒了怎么办?”

  7月13日,下午3点,赵老师在一个咖啡厅接受竞报的独家专访。和节目中西装革履的形象不同,赵忠祥穿着灰色的Polo衫出现在记者面前。“赵老师您看起来真年轻,比我想象得年轻多了。”对于记者的称赞,老赵笑了笑。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