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丽华接受梁文道道歉 回忆“梨花教主”经历

2009年07月20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6年9月(用矫情的书面语言形容那是一段充满阴霾的日子),已两年不写诗的我突然被揪了出来,有人给我弄了一个“国家一级诗人”(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诗人还有这样的级别?!)的简历,弄了一堆有的是我的、有的不是我的、有的是我的但改了题目或减了内容的诗歌,把这些东西转贴在各个网站。仅在天涯网的一个论坛,一个叫“梨花教”的ID就疯狂粘贴有关赵丽华内容的近百个帖子。之后,铺天盖地的恶搞开始了。

  第一个媒体采访我的时候,我还在爬山,完全不知道网上发生了什么事情。记者说各个网站都在转贴我的诗歌,我当时还笑了,说“好事啊!”结果当我上网一看,立即傻了。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几乎不知道是怎么度过的。我每天去图书馆上班要走华夏里胡同,步行四五分钟到单位。平时胡同口小卖部门口总有几个人在那里打扑克,我每经过那里大家都客气地点个头。但是有一次他们其中的一个人突然问我:“你是诗人吗?”我惊讶极了,毫无疑问,他们是看了什么报道我的电视或者报纸。我当时羞愧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自此以后,我都是绕到东门出去,绕一个大弯子去单位,大概要走20分钟。

  当时我体重骤降至86斤。精神恍惚,经常半夜哭醒。按手机短信手都抖,因为当时各地朋友短信安慰我的特别多,我看一条,哭一次。后来手抖得很厉害,失眠也厉害,我害怕身体要出大问题。我倒不是特别怕死,但怕有个半身不遂之类的,那就活活把别人连累死。于是赶紧想办法调理。当时我被送到我婆婆家去疗养。我婆婆家没有电脑,可以不受网络干扰,我婆婆还给我买了无数好吃的东西,把我屋子都堆满了。我也从图书馆借了十几本书带去。我每天看书、睡觉,拼命吃东西,住了9天,长了10斤肉。睡眠也好了,手也不哆嗦了,胖乎乎、壮壮实实地回来了……

  所以当时网络乱糟糟的情况,不单单梁文道先生一个人分不清哪些是赵丽华的原作,哪些是恶搞版的作品。后来随着我几个博客的开通,我真实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很多骂过我的人,逐步通过网络跟帖、留言、发纸条、写文章、手机短信等种种方式跟我道歉。当时网络上有一句话——“全民误读赵丽华”,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不知者不为过。所以我诚心接受梁文道先生的道歉。而且对照梁文道先生向我道歉的君子风度的博文,我感觉我反击他的博文措辞太尖刻了,当时只图痛快、泄愤,也管不得言重,如今读来,颇觉对梁先生愧疚。

  背景:梁文道在博客上向“梨花教”教主赵丽华道歉,赵丽华于是回首了下被迫当“教主”的痛苦岁月。

  点评:梨花体大热的时候,着实娱乐了下网民,但是对“娱乐源”赵丽华来说,却是犹如地狱的日子。这是伴随着网络产生的新问题,除了祈祷自己能有超级坚韧的神经外,暂时好像没什么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