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祖英首谈鸟巢个唱:难忘6万相机对我闪

2009年07月20日13: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杨澜曾说“她的身上集中了歌美、人美、心美、情美、义美……有一种美丽叫做宋祖英”,她的美来自于亲切、天然,到现在她的家乡人都说她质朴得还像出名前的小宋一样。昨天来南京演出的宋祖英在酒店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中国歌坛从实力到地位都已“登峰造极”的她竟还忙来忙去招呼记者喝茶。来自苗族山村的宋祖英言谈间“湘音”隐约可闻,而昨天也是“6·30”鸟巢个唱之后她首次开口谈“鸟巢音乐会”。

  上座率是100%

  从场地到演唱、从嘉宾到观众、从制作到服装……也许接下来的若干年内,“宋祖英鸟巢演唱会”都会成为演出界的一个“标准”,不断被提及、借鉴甚至模仿,能在鸟巢如此大的体育馆内完美高歌,很多人赞叹宋祖英的“艺高人胆大”,面对记者她说得非常实在,“真的不能说是单纯靠实力,实力当然要具备,但非常多的人都具备这样的实力。我真的要感谢我们这个强大的团体,整个鸟巢太大了,它不是剧场、不是一般的体育馆,我前两天录音从鸟巢经过的时候我就在想:天啊,我胆子也太大了,这么大的鸟巢我怎么敢去唱的呢,这真的要感谢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完成了这件不太可能的事。现场当《凤还巢》音乐响起,我随着升降台缓缓升起,一回头看到全场6万人的相机在闪,我太感动了”,说到此处她补充道:“我看到有媒体说现场只有一小块没有坐满,上座率达到了95%,其实这不准确,那一块是遮挡区,是没卖票的,只要能坐的地方都坐满了”,现场的火爆也让她非常欣慰,“我们就是要做一场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准的音乐会,就是要证明中国民歌也可以高票房高艺术性、很流行很时尚”。

  我非常喜欢周杰伦和郎朗

  “宋祖英+周杰伦”,这对最初源自于网络恶搞而促成的组合在鸟巢音乐会上震惊全场,看似“不搭”的二人成了“黄金搭档”,周杰伦是个颇具争议的流行歌星,而宋祖英对他却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我觉得他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他对中国风的坚持,他的歌时尚流行,有那么多的粉丝喜欢他,他引领了一代人,很多人因为他而更喜欢我们中国文化,他的歌里还有传统的忠和孝。他是可取的可爱的,青春阳光、健康积极的,不熟悉他的人可能不了解他的优秀,我跟他相处得多了,我发现中国传统美德他具备得特别多,这次排练让我特别感动,别人都是29日到北京他28日就来了,一次次走台非常认真”。而对另一个年轻人郎朗,宋祖英甚至直接在舞台上跟他开玩笑“谢谢郎朗小朋友大师”,“我控制不住地喜欢他们,郎朗的作品能让你感受到他对祖国的热爱……你看他在台上那种不可一世的投入,这都源于实力和自信,他毫不掩饰的张扬太可爱了”。“跨界混搭”是鸟巢音乐会的亮点,宋祖英自己也很得意,“有人是去看‘英伦组合’的,有人是去看我和多明戈的‘英戈组合’的,还有人去看‘英郎’组合的。但我后来看观众的反馈,很多年轻人说‘没想到现场英伦组合那么精彩,而且我发现美声原来也很好听,真是意外收获’,很多人以后除了看周杰伦,也会听民歌、听美声了,我特别开心”。

  我和殷秀梅见面就说“低调、低调”

  很奇怪,有些年轻人并不太喜欢听民歌,但却喜欢宋祖英的歌,因为她的民歌总是有一种亲切、时尚的味道,对这点宋祖英没客气,“对,我的民歌是很不一样,从我一出道,《小背篓》、《辣妹子》……都很流行很时尚,可能有种……清新的气息”。现在宋祖英的粉丝团“英歌飞扬”成员众多,昨晚还有不少从全国各地一路追随到南京来的,宋祖英笑着说:“原来唱民歌很少有粉丝的,现在我的不少歌迷都是我一路看着长大的,从小学、初中,现在很多大学毕业了,他们知道我希望他们能好好的、都有出息”。说到民歌、说到粉丝,她很自信,但说到自己她马上内敛起来,提到杨澜那句“有一种美丽叫做宋祖英”,她甚至有点不好意思,“是吗,我没想过”,宋祖英从不承认自己漂亮,舞台下她也很少化妆,保持着朴实无华、纯净真挚的作风,就像在鸟巢音乐会上尽管内心澎湃但感谢的话也只说了两句,“说得多了、说得玄乎了就不是我了”,说到这她突然笑起来,“每次见到殷秀梅,她都开玩笑说‘低调、低调’,我们见面从不说‘最近怎么样’之类的,第一句从来都是‘低调、低调’”。

  喊姐姐的就来拍照

  “那天赵本山(空间)问我,说我听你在鸟巢唱的时候好像你的声音变宽了,我说对,很多人这么说。他很开心,‘看来我听对了’”,宋祖英在鸟巢音乐会上的音乐高、清、亮而富有穿透力,怪不得恩师金铁霖说宋祖英现在正处在黄金时期,他说“各方面保养得好的话,宋祖英唱到六七十岁都没问题”,听到这儿宋祖英笑了,“六七十岁……唱肯定没问题,但是我想说:各位亲朋挚友,如果哪天你们觉得我在台上唱得不行了,一定要告诉我,我就下来当当评委好了……如果哪天当评委也不行了,那我就回家带带孙子好了,你们就劝我说‘你回去享享天伦之乐吧’”。心态不错的宋祖英现在对于周杰伦、郎朗甚至年轻歌迷都一口一句“小朋友”,她说自己当年是很怕人家叫“阿姨”的,“我三十岁的时候,刚进团的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喊我‘宋阿姨跟我们拍个照吧’,我就开玩笑:喊阿姨的都不拍,只和喊姐姐的拍……”

  记者采访结束的时候,宋祖英送出门外,刚好隔壁的周涛化好妆准备往五台山出发,“周老师”、“宋老师”,两位老朋友相视一笑,周涛惊讶地问:“你还没化妆啊?”“我这不是跟老朋友聊聊天嘛”,素面朝天的宋祖英笑着进了房间,半小时后,舞台上的她光彩照人,一身长裙宛如“牡丹仙子”。

  本报记者 张艳 /文 尤晓源/摄

  昨晚五台山体育馆内“高温”

  宋祖英“一高兴”加唱三首歌

周涛自夸穿得像牡丹花
周涛自夸穿得像牡丹花

李玉刚舞彩带
李玉刚舞彩带

戴娆倾情演唱
戴娆倾情演唱

  “这条牡丹花的裙子做了一年了,一直没有机会穿,这次听说这个‘牡丹’的主题,我连忙把它翻出来,穿上真是太合适了”,昨晚,工行“牡丹飘香二十年”大型主题歌舞晚会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上演,主持人周涛穿着一袭牡丹花一般的粉红礼服裙,的确是“相得益彰”。关凌、李玉刚、吕薇、杨璐璐、戴娆、白雪等歌手来宁献上了一台“繁花似锦”的晚会,而压轴的宋祖英出场更是震撼全场,抵不住南京歌迷的热情,宋祖英加唱了3首歌观众方才“放行”。

  一首《我爱我家》姊妹篇《圆圆的故事》的主题曲《圆圆的故事》,一曲《我爱我家》主题曲《诺言》,长大的“贾圆圆”关凌两首歌让南京观众见证了她十几年来的成长,“魔女”杨璐璐舞台上变出串串牡丹花让观众目不暇接……上半场几位演员的演出温馨热闹,而“最美男旦”李玉刚的出场掀起了场上第一轮高潮。古装扮相美艳绝伦的李玉刚先是带来他的拿手戏《贵妃醉酒》,然后是一人分唱男、女声的《好人好梦》。“贵妃”李玉刚把观众唱“醉”了,而下半场压轴登场的宋祖英清唱山歌则把观众听“呆”了,原本节目单上宋祖英的节目只有两首歌,不过现场她的《盛开的牡丹》、《爱我中华》结束后观众可不答应她下台,全场5000观众齐喊“再来一个”,宋祖英又来了一首《东西南北兵》,大家还不过瘾,宋祖英干脆把鸟巢音乐会上与周杰伦合唱的《山歌好比春江水》也“拿出来”与南京观众“合作”,观众扮演了周杰伦的角色,这首完全“计划外”的歌,宋祖英完全清唱,她嘹亮、纯净的嗓音把全场都镇住了,“天啊,清唱能这么厉害!”“声音太美了”。最后,在一曲《好日子》的熟悉旋律中,宋祖英与南京观众“依依惜别”。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