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玉刚自称非京剧演员 将在悉尼歌剧院开唱

2009年07月20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铮
李玉刚(前)在排练
李玉刚(前)在排练

  从《星光大道》走出的“草根男旦”李玉刚,很努力也很幸运。在加入中国歌剧舞剧院成为国家一级演员后,近日他又受邀于7月28日晚在悉尼歌剧院举办个人演唱会。昨天,在中国歌剧舞剧院排练大厅,李玉刚接受了本报专访。他介绍,这次演出是考验、是磨练。他将展现自己独特的东西,不会演唱大段的青衣唱段。

  互动环节唱外文歌

  从选秀中一路走来,到今天成为国家一级演员、在悉尼歌剧院开演唱会,李玉刚直言心里早有准备,但是来得确实太快。为了把心中的快乐传递给观众,李玉刚将此次悉尼个唱的主调定位为“美好”,于是主题叫做《盛世霓裳》。“第一章篇叫做《红楼花情》,是以《红楼梦》的变奏曲为基调,表现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我这台演唱会也是悉尼侨界向祖国60周年生日的献礼之作,大家认为庆生的开篇不能有悲悲切切的感觉,黛玉葬花也是要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美,展示东方女性的美丽。”

  第二篇章叫做《楚歌荡气》,围绕虞姬与霸王项羽的爱情展开。其中京剧武生的翻、打、斗很多,展现了中国古战场的威猛画面。李玉刚指出,这一篇章的色调很合外国人的胃口,很有古装大片的味道。“我们考虑到《卧虎藏龙》《十面埋伏》《英雄》在国际上屡屡获奖,知道外国人向往中国古老的神秘色彩,如果利用舞台形式展示这些元素会更有味道。我的表演主要是身段,京剧只唱了四句。”

  对于第三篇章《盛世霓裳》,李玉刚强调他是利用杨贵妃的人物形象谈古论今。演出没有定位在唐朝,他所饰演的杨玉环总是在古代和现代中穿梭进出。李玉刚会演唱两首原创歌曲《新贵妃醉酒》《盛世霓裳》,结合20分钟的背景音乐颇有点舞台剧、音乐剧的感觉。

  “前三个篇章展现的都是东方女性的美,第四篇章则会来个180度大转弯。在第三篇章演出结束谢幕时,我会以男儿装返台,此时进入与观众互动的环节。我将演唱具有维塔斯风格的原创歌曲《飞》,不停转换两种声调。另外还要演唱两首外文歌曲,它们是澳大利亚民歌《剪羊毛》以及电影《毕业生》的主题歌《斯卡博罗集市》。”

  李玉刚透露,他正在加紧学外语,他说从知道英文歌时就对《斯卡博罗集市》情有独钟。“莎拉·布莱曼上次来京开个唱,我坐在第一排特别期待她能演唱这首歌,结果是失望。那次我就想好了,她来中国不唱,那我就出国去唱。演唱完外文歌后,接下来是中国民歌联唱。其中有朝鲜族《道拉基》、维族《掀起你的盖头来》、藏族《北京的金山上》以及蒙古族《敖包相会》。”

  古筝伴奏黛玉葬花

  谈及倒计时备战遇到的困难,李玉刚称主要是第一篇章的配乐出现了问题。“《红楼梦》的那两首曲子妇孺皆知,这样做起来就会有压力。我心里很有数,要求就很严,黛玉葬花的几十秒配乐我不希望用箫来演绎,而希望用古筝演奏。箫出来的感觉很闷很忧郁,会让演唱会有忧伤悲切的情绪,给观众带来绝望而不是希望。古筝是弹拨乐器,它是一个音阶一个音阶地出来,能达到春天般美好的感觉。”李玉刚很无奈,做一次配乐需要一周的时间,现在改来改去都过去一个月了,他期盼民乐和交响乐配合得能达到自己的要求。

  且歌且舞不是京剧

  至于整台演出为何没有大段的京剧青衣唱段,李玉刚做了解释。他说:“我考虑在这个世界顶级艺术殿堂上表演,一切都应该是新鲜的,应该是属于我自己的东西。这四个篇章都有京剧的影子,但又都不是京剧。我已经借了京剧很多光了,这次该换个演绎方式了。能从《星光大道》中走出来,观众认可我的还是我且歌且舞的风格,我的表演和京剧不完全一样,我不是京剧演员。”

  李玉刚说,这次演出他把这个度控制得很好,老祖宗的东西也没有忘,民族乐器古筝、二胡、琵琶、京胡始终穿插在整个演出中,成为晚会的一条主线。

  在登上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后,再有观众提出“草根”一词是否会厌恶?对此李玉刚坦言百姓怎么叫自己都不会反感。“不过,悉尼方面在宣传时称我为中国著名青年表演艺术家,我听后很难受。艺术家的称谓帽子高、压力大。”李玉刚透露,他还在做悉尼方面的工作,建议改为青年演员。

  让李玉刚高兴的是,昨天主办方打来电话说,全场的票已经售完了,届时将会座无虚席。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