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晚会名家云集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7月20日10:00 来源:搜狐娱乐

  “百花赋——纪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于2009年7月17号晚隆重举行。

  金碧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星光灿烂,嘉宾如云。来自全国不同民族不同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热烈庆祝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

  六十年前,中国文联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组成单位之一,在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民主政权建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从一九四九年在北京出席第一次文代会的753人、分别代表解放区和国统区的七万余名新文艺工作者,到二零零六年出席第八次文代会的1449人、代表中国文联52个团体会员和数百万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联走过了与新中国同繁荣、共发展的六十年。

  在高亢激昂的《解放区的天》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声中,来自延安的一老一少安塞腰鼓演员与80名舞蹈演员尽情起舞,拉开了纪念晚会的序幕。六十年前,分别来自解放区和国统区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就是唱着这两首歌曲汇聚到北京,召开了第一次文代会,为中国文联的成立奠基。

  一阕百花赋,六十甲子情。当郭兰英、胡松华、郭颂、才旦卓玛、刘秉义、吴雁泽、李双江、耿莲凤等著名歌唱家在一批青年歌唱家的簇拥下共同高唱《赞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毛主席来到咱农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乌苏里船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为祖国献石油》、《人说山西好风光》、《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这些感染过新中国几代人的经典歌曲时,引起全场观众无限美好的回忆。

  《红旗颂》、《思乡曲》、《北京颂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爱你,中国》,是不同时期我国民族音乐的代表性作品。纪念晚会策划者独具匠心地将这些作品以大型合唱伴唱的形式,分别由钢琴家演奏家刘诗昆、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小号演奏家朱海、板胡演奏家卞留念、姜克美、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做精彩演奏,获得非同凡响的效果。而由韩再芬演唱的黄梅戏《天女散花》,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京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扎红头绳”,马金凤演唱的豫剧《穆桂英挂帅》,则从传统中透出强烈的时代感,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生动展示。

  由冯巩、邹僧创作,冯巩、李志强、崔艺东、艾莉表演的相声《为您放歌》,和由大连杂技团创作并表演的国际金奖节目《蹬伞》,使全场观众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目瞪口呆,尽显我国曲艺杂技艺术深深之魅力。

  由张也、郁钧剑、吕继宏、汤灿演唱的新创作歌曲《我们紧握手》,充分抒发了共产党与人民相知相通,与广大文艺工作者相汇相融的真挚情感。透过舞台大屏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一起的珍贵画面分别重现,是新中国几代领导人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重视与关心的生动写照。而由于洋、王晓棠、唐国强、王馥荔、陆毅、殷桃、张译表演的配乐诗朗诵《历史将永远记住》,则是当今广大文艺工作者向那些曾经为新中国文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大师们致敬。

  纪念晚会的舞蹈节目以女子集体舞蹈《荷花舞》为基础,其间穿插刀美兰表演的《孔雀舞》、刘敏表演的《向天堂的蝴蝶》、中央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万泉河水”、黄豆豆表演的《秦俑颂》、王亚彬表演的《扇舞丹青》、最后以战友文工团表演的男子集体舞蹈《走、跑、跳》结束,寓意六十年来,优秀的舞蹈作品就像孔雀开屏,缤纷绽放,异彩纷呈。

  纪念晚会还特别把一位令人尊敬的老人请到了现场,他就是连续八次文代会的代表、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周巍老今年已经九十三岁高龄,他特别回顾了八次文代会最珍贵和最难忘的经历。

  在纪念晚会的结尾部分,李谷一、蒋大为、殷秀梅、关牧村、阎维文、佟铁鑫或齐唱、或独唱。《我和我的祖国》、《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小白杨》、《想家的时候》、《牡丹之歌》、《我爱你塞北的雪》、《夕阳红》、《绒花》、《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长江之歌》、《一二三四歌》、《骏马奔驰守边疆》、《边疆的泉水清又纯》、《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等都是他们的成名之作。纪念晚会在宋祖英一曲《大地飞歌》中结束。

  担任纪念晚会主持的是瞿弦和、姜昆、杨澜、周涛、朱军、董卿。总体策划覃志刚,总策划兼总导演郁钧剑,艺术总监朱彤,艺术顾问曾庆怀,总导演兼策划王冼平。

  中央电视台将于近期播出纪念晚会的实况录像。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