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晨报:中国音乐落后只因太差钱?

2009年07月20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实习生孟韵竹

  18日晚,百事群音乐队大赛第3场比赛热力上演,并在浙江卫视直播。歌手任贤齐、音乐人小虫及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许智伟等人到场出席。谈及中国音乐发展,“落后只因太差钱”的观点引发了在场嘉宾的争议。

  中国音乐就差钱?

  当晚的比赛请来美国当红的FallOutBoy乐队(翻闹小子),他们的出现再度点燃了“百事群音”的舞台。当他们为“百事群音”的十支乐队进行暖场演出时,一场中西乐队大对决热辣上演,其鲜明的风格、魅力四射的做派等令参赛乐队大表欣赏。

  然而,在采访中,当讨论到中国音乐风格多元化问题上与国外存在差距时,小虫表现出了不以为然。他用“夹缝中求生存”来形容中国音乐人的创作发展,并把原因归结为“太差钱”。小虫认为,预算多少与音乐最终的好坏形成有着必然联系,“就中国的音乐环境而言,我们可能没有老外那么丰富的创作空间和预算,毕竟一分钱是一分货。老外做音乐的时候当然是很enjoy(享受)的,但我们的预算跟他们简直没法比。”他还表示,中国音乐人在创作心态上韧性很强,“以这么少的预算,我们能做出这样的音乐,已经很厉害了。”这一观点迅速得到了在场嘉宾的强烈认同,几乎一致认定:“差钱”是中国音乐发展的瓶颈。

  创意比钱更重要

  不过,任贤齐持有不同观点,认为虽然预算不可或缺,但对于中国音乐发展来说,创意更重要,尤其是原创力量,“其实肯花心思,也是可以弥补预算不足的。不一定花很多的钱就能做出好音乐”。他还回想了当年自己组乐队时的情形,“参加演出,我们甚至可能要挤公车”。而乐器投入的高昂费用与演出回报的低廉,使得音乐创作的投资回报率不成正比,“虽然很苦,但是一旦挺过来,对音乐、对人生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就算没钱,但那个时候的创作力往往是最旺盛的”。所以,他鼓励参赛乐队坚持创作。同时,任贤齐还提出,中国未来原创力量的发展应该尝试着将中国文化巧妙地融合进音乐中去。任贤齐还专门向崔健表达敬意,认为他把中国的传统乐器如唢呐、二胡等巧妙融入了摇滚乐,令外国人惊艳。

  远道而来的FallOutBoy也表示,对于一支优秀的乐队、一首优秀的作品而言,最重要的肯定是创意,哪怕是格莱美奖,也是其次。

  最后,许智伟出来打圆场,称本次百事群音乐队大赛的举办,正是希望给予中国内地的原创音乐一个平台,也是从经济上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