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包小柏毫不留情:曾轶可你的歌声让人睡不着

2009年07月20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今天的专家评委有春晓、巫启贤、高晓松和好久不见的包小柏老师。”包小柏在本周末快乐女声十强晋级排位赛的回归,让这场原本不设淘汰、毫无看点的“歌舞秀”再度吸引了无数的眼球,焦点自然是他和曾轶可。而包小柏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我需要不发抖不走音的歌声”、“你是高楼大厦中一座幸运的小木屋”、“你的歌声真的让很多人睡不着”,每次点评曾轶可都“话里有话”,甚至还拿起笔用作图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画里有话”。显然,包小柏回归比赛却未放弃坚持,对曾轶可稚嫩的唱功仍坚持着他的意见。林艳雯

  曾轶可依旧走音忘词

  这一晚的高潮来得有些太早,十强晋级赛第一个出场的便是01号选手曾轶可。一直被评委们以坚持原创为理由留在场上的曾轶可,这次选的是一首改编翻唱的《复习小情歌》,改编自苏打绿的《小情歌》,但由她自己略作改写。

  原创的作风略有改变,走音的风格却仍然延续。不过,这还不算什么,第三轮“抢七”车轮战,排名第六的曾轶可演唱了自己近几天创作的“新鲜出炉”的《电车计划》。虽然加入了以往创作中不曾有的念白,但却并未能让其唱功有多少改善,一样的“绵羊音”,一样的忘词,这一次,甚至来得愈加离谱。唱到结尾“睡不着”时,忽然愣在了那里,过了一秒才回过神来,一边笑着一边开始反复不着调地唱着“睡不着、睡不着……”

  记者透过镜头发现,曾轶可的表现,令评委春晓、巫启贤、高晓松等都忍不住要笑出来,只是盯着监视器的他们,想笑又不好意思笑,巫启贤的脸都憋红了,全场观众更是笑翻。演唱完之后,曾轶可弓着背打算离开,突然有个粉丝大叫一声“曾轶可,加油!”她还大声地回答了一声——“好!”所有人又是一阵狂笑。她不佳的唱功和忘词笑场,让排位赛,成为笑声不断的“舞台剧”。

  包小柏“画里有话”

  “我想听到自信的歌声,不发抖不走音的歌声。”在比赛正式开始前,现场四个评委分别被问到最想听到什么样的歌声,包小柏给出的回答显然是要给曾轶可一个“下马威”,他对曾轶可发抖又走音的歌声显然不满意。

  待到曾轶可第一轮唱罢,高晓松首先点评:“我觉得你的创作天赋在歌坛也许没有几个人能达到,其实改一首歌比写一首歌更难,而你把其中一句‘飞走的小白鸽’改成‘心中白鸽飞走的忐忑’,实在改得很好,这手功夫我们这行都少有,这点改动让整首歌生动起来。”

  轮到包小柏时,他的评价可谓“画里有话”,包小柏画了两幅画,一幅是一座孤零零的小木屋,而另一幅是暴风雨中的许多高楼大厦和其中屹立不倒的一座小木屋,他先拿起其中一张解释道:“这所房子看起来四平八稳,但小木屋是没有地基的,所以暴风雨来的时候,很容易被吹倒。”然后换了另一幅画说:“可是你真的运气很好,狂风暴雨来的时候有别的高楼大厦帮你挡住了,而那些高楼大厦就是其他的选手,只有当其他选手都倒下的时候,暴雨才会淋到你……”这一轮,高晓松、巫启贤、春晓都给曾轶可打出了三分,唯独包小柏没有打分。

  曾轶可的再一次出场,已经是第三轮的“抢七战”了,曾轶可演唱完《电车计划》后,包小柏给出的点评是:“曾轶可,你真的很有天分,尤其最后一句‘睡不着’,真的让很多人这个时候都睡不着。”一场排位赛,让包小柏对曾轶可的坚持己见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仍然不惧粉丝的“板砖”,就算被拍,也要表达自己最真实的“不服”。比赛结束后,其他三位评委接受了媒体采访,包小柏却一个人悄悄溜掉了。

  评委,你究竟怕什么?

  □林艳雯

  排位赛第一场结束了,大家还是议论着包小柏和曾轶可的针锋相对。“可爱多”们激进的话不用转述也不必当真,毕竟,因为太爱曾轶可,而把真实抛到了九霄云外,他们眼中的偶像,无论是“曾哥”还是“轶妹”都一样可爱多多。包小柏的话倒值得深思却又能轻易参透,毕竟,因为曾经离开过,所以看得更清楚,他心中的比赛,无论“黑幕”还是“炒作”,都多少缺失了以音乐为本的公正。可惜,除了他,谁又愿意站出来说一句——曾轶可你唱得真是不咋的,真没理由留到现在。没有人说这句比赞美听起来更真实的话,而评委们,究竟在怕什么?也许,前怕粉丝、后怕电视台。

  一场比赛,最辛苦的功臣无疑是制作方电视台。从接洽广告商、联络评委、包装选手、甚至包括“炒作新闻”,这些边边角角、细枝末节,都需要电视台亲力亲为的操作。一场比赛,最重要的“噱头”似乎是选手们的黑幕。谁家的爸爸是大公司老板、谁曾经在酒吧驻唱时交过无数男朋友、谁的创作才华其实都是抄袭的、谁是通过“潜规则”被“保送”的……这些黑幕,远比选手们在台上稚嫩的又唱又跳来得精彩。一场比赛,最关键的生杀大权看似在评委手上。造型师评委从选手的外形上看端倪,音乐人评委在选手的唱功上做文章,唱片公司老板当评委则从选手的可包装性和星途、人气上做取舍,评委们的眼光和意见,看似直接决定了选手的去留。

  只是,这些都只是表面。评委真能做主吗?也许并不尽然。不然,为什么之前宁愿留下新闻一大堆的曾轶可,也忍痛割爱了专业资深的包小柏。不然,为什么春晓承认曾轶可有一大堆缺点,但自己就是爱上了她的优点。再不然,为什么发抖的绵羊音和笑场的“忘词大王”,就是赢了唱功和舞台表现力都在其之上的其他选手?真的因为她的原创精神吗?真的因为她的可爱纯真吗?答案在评委、选手和电视台的良心中,没人会像包小柏一样说出来,尽管说得还是略显含蓄,不那么直白。

  现场花絮

  第一名郁可唯

  用云的方式唱歌

  “你唱歌分成三部分。开头那个木板一直在晃,很难坐上去,你没坐稳就开始唱第一句,但还是很完整,用云的方式。这不是一般选手能做到的,我很佩服你的定力。”这是巫启贤在这场比赛中对第一名郁可唯的评语,沉着的表现让她获得了大众评审的一致好评,得到了45个人的支持,专业评审团17个人的支持,专家评委4人也都一致给出了满分,获得了当晚最高的分数,也成了快女首位封面女生。

  在当晚的比赛中,郁可唯保持了一贯的水准,她安静地站在舞台上,穿着干净的白色衣服,声音也是灵性而动情的。许多粉丝在网上留言称,郁可唯在这场比赛中的“第一”,让他们在满布“黑幕”的比赛中看到了些许希望。而巫启贤说:“希望你继续待在云里。”

  第二名李霄云

  具备专业歌手素质

  澳大利亚求学深造、2005年全球华人新秀大赛“最具人气奖”,2006全澳华人歌唱大赛墨尔本赛区冠军,这些成长背景和骄人成绩都让李霄云站在“快女”赛场上的自信胜人一筹。在前晚的比赛中,李霄云依然酷酷的,手指转着篮球闪亮登场的她,显然瘦了不少,之前被评委指出“如果瘦一点更上镜”之后,她便拼命减肥。不仅外形更帅气了,两次登台演唱也都表现相当稳定,尤其一首《说走就走》低音处安静从容,高音时又极富爆发力。评委高晓松评价李霄云是有着好嗓子又能唱出感情的歌手,“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唱功,很用嗓子的时候依然能表现出感情。”。巫启贤也对其赞赏有加:“你和彩排时完全是两回事,刚才你的表现人在歌中,人和歌合为一体,这是作为一名专业歌手应该具备的。”

  第三名刘惜君

  表演最完整

  在快乐女声的十强当中,刘惜君绝对算得上不能错过的亮点,不可多得的甜美派,依靠感情获胜的歌喉,都让她成为评委眼中的乖乖女选手。前晚的比赛中,一首粤语老歌《祝福》,为刘惜君奠定了十强排位赛的名次。包小柏用简洁的一句话评价了她的演出:“从头到现在你是表演最完整的一位。”因为她的明星气质、因为她是高晓松口中那只“每块木板都长得很均匀的木桶”,所以,纵然缺乏个性、缺少新闻,她还是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并且出人意料地得到了专业评审团前所未有的满分举牌。林艳雯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