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彭浩翔自爆糗事戏说《破事儿》 再难请动梁洛施

2009年07月19日1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逃逃/文图

  香港电影发展局组团北上,为进一步了解内地电影市场和政策,促进两地合作寻找更多机会。随行的香港新锐导演彭浩翔,顺势携他在内地出版的第一本书《破事儿》赴京宣传。7月17日,博纳优唐国际影城放映了根据小说《破事儿》改编的同名电影《破事儿》。随即彭导一副潮人行头亮相,墨镜T恤鲜艳的波鞋上台,以“从专栏写作到电影创作”为题进行演讲,并与台下的读者和影迷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互动。

  关于小说和电影《破事儿》 再难请动梁洛施

彭浩翔的《破事儿》颇受影迷好评

     彭浩翔2001年拍摄首部长片《买凶拍人》后,被盛赞为华语电影的“新一代开山怪”,当年的鬼才新人导演,如今已经成为香港电影业的领军人物。2007年彭浩翔选取小说集《破事儿》中5个故事,集结陈奕迅、陈冠希、杜汶泽、钟欣桐等一班绯闻男女拍摄的电影《破事儿》。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还有导演冯小刚出镜,扮演杀手公司客户经理。随后冯小刚在今年票房大作《非诚勿扰》中,援引了彭浩翔的创意“分歧终端机”。可见这南北两地导演接触频繁,并非单纯神交。

  《破事儿》书名源自彭浩翔朋友右耳的博客,彭浩翔说:“尘世有几许事可堪动地惊天,还不是去似微尘,所有种种,回头再看,就那么回事。爱欲生死,也不过是些破事儿。”喜欢彭浩翔电影的人一定会喜欢这本彭浩翔的短篇小说集《破事儿》,18篇短篇小说,故事无外乎城中那些饮食男女快意恩仇的破事儿,彭浩翔一如既往地捉住男女基因里对峙,制造巧合与偶然,恶作剧般地把这份尴尬摆上台面。但这次彭浩翔用的是文字而非镜头,用村上春树般执拗迷茫的句子讲香港市井青年的故事,味道独特。荒谬与真实交戈的黑色幽默背后,透露出的纯真与温情,让人哭笑不得,又感到过瘾、精彩。

  彭浩翔自爆《破事儿》其实始于一个可维持生计的报纸专栏,后来被编辑成册,97-98年间曾经在香港出版过。整本书最爱的是《指甲钳人魔》的故事,于是找到杜汶泽做监制,并邀请了梁洛施来演。杜汶泽看拉小说里的其他故事,建议将他们放在一起拍吧,于是便有了《破事儿》,但“指甲钳人魔”还是没有放进去。如今,再找梁洛施拍也就不可能了,不过,彭浩翔说依然会去拍这样的一个长的电影的。

  关于写小说、电影创作和网络游戏

  与拍电影相比较,彭浩翔称自己更喜欢文字的制作,应为更自由更有创造力。每次想拍电影的时候,脑子里总是会猜想到监制的声音:这个情节不够钱去拍,这个情节找不到人去演,没有人会说这句对白,这个镜头审批通不过之类。

彭浩翔现场签名售书

  小说的限制相对电影来说要少许多。在《破事儿》之后,我还要通过出版社出一本散文,弄一点不一样的感觉拉。于此相对说来,写小说简单,容易控制,但写小说赚不到钱,这样拍电影又好点。所以,彭浩翔说常用写小说作为平衡自己的渠道。

  彭浩翔最近在忙什么呢?他自爆整热衷于一个on-line game《三国风云》,还成为了一个盟主。在这个曾经被他看不上on line game,他发现了更多新鲜有趣的东西。通过 online game,接纳了友情,关系,也会慢慢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如今已是盟主的他,当了老大,还要带团队,有了更多的热情和投入。并且表示他将来也会考虑写一些东西去探讨on line game.

  关于阿娇和预言式《公主复仇记》

  “艳照门”的事情发生,彭浩翔的电影《公主复仇记》被人称为《阿娇复仇记》,但彭浩翔的故事来自于在台湾读书的时候的自己女友的好朋友与一个马来西亚的男孩拍拖,拍了一些亲热的照片,分手后这些资料被拿出分享。女方很恼,彭浩翔觉得故事有趣,一直记得,后来便成就了这部电影,与“艳照门”本事无关的。

  关于电台工作的神奇经历

彭浩翔北京开坛讲座

  谈到在ATV电视台工作时,彭浩翔坦言那是对他影响很大的经历,认为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相对于香港最有名的TVB,ATV根本无多人看,因此会比较愿意尝试新的人和新的东西。ATV 比较穷,写了剧本没有人演,导演就让彭浩翔充场。电视台的经历使他尝试做了许多不同的工作,剪辑,监制等这些为他日后做编剧导演都铺垫了很多,也更理解编剧和导演的工作。

  关于香港电影及 HAF

  彭浩翔经常会被问到关于香港电影业的问题,关于落寞的形式他也力不从心,从一个电影导演的角度去谈,他也是没有答案的,并调侃说如果自己可以给出答案的话,便去做香港电影协会的会长。同时他也谈到,不管是香港,台湾还是内地,都出现了大电影越拍越大,小电影却越拍越难的现象。中国的每个地区这种情况都是一样的。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要交给观众不够水平的东西,要慢慢一起努力赢回观众们的信心。要改变这样的情况,需要一个过程和足够的时间。通过这次北上与内地投资人的沟通,他读懂了政策,“原来一提到两地合拍片,总觉得香港创作者会在创作上妥协,但我觉得大可不必这样,在内地拍片需要找到适合的题材。彭浩翔说,我有些题材只会在香港做,比如刚刚拍完的恐怖片《维多利亚1号》。学会选择和判断是我们香港导演,尤其是新导演最应该做的。”他说,“其实我也很想做个主流导演,不想做小众导演。我挺羡慕冯小刚的,我也想有成千上万的观众来看我的影片,也能赚上亿票房。”

  被观众问及到参加亚洲电影投资会(HAF)的活动是不是去骗钱问题时,彭浩翔笑言道参加HAF是骗不到钱的,反而还要贴钱进去,做宣传,介绍什么的。HAF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接触到世界各地的投资机会,但因为他们的口味跟内地,跟香港的都不同,也就有了新的可能。用抱着谈恋爱的心态参加单身派对作比,成功与否另说,HAF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却不是担保一定会有结果。有的时候,他们会给予一些资金,是因为他们觉得你的计划很好,很值得去向其他投资推荐,使得这部电影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麒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