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后的采访:“开心学国学”记者札记

2009年07月17日1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祝国学节目成功 季羡林 明年百岁 2009年6月16日”这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为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的题词。写下这几个字后,老先生还特意指着题词的落款,对采访他的主持人小丫讲:“明年我就一百岁了”。

看着先生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大家都期盼着季老百岁寿辰时再来采访他。可是谁也不曾想到,过了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7月11日上午9时,突然传来了先生驾鹤西归的噩耗。一时间,栏目组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无法接受这个消息。大师对国学普及推广的嘱托还在耳边回荡,大家还正在按先生的建议制作和修改节目,可是节目还没有播出,先生却已离我们而去,而我们《开心学国学》6月16日对先生的采访,也成为媒体对先生的最后的采访。

  从今年5月开始,我们经济频道《开心辞典》栏目就开始策划《开心学国学》特别节目。在大家讨论聘请顾问时,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是我们第一个人选。虽然先生一再希望摘掉自己这顶“国学大师”的帽子,可是不论从学识还是为人,先生作为国学大师当之无愧,名副其实。在节目策划阶段,频道领导就要求我们剧组争取拜访季老,听取先生对国学普及和推广的建议。于是6月初,剧组和北京大学联系,希望有机会拜访季老。因为先生一直住在301医院,平时很少会客,所以能否见到先生,大家都无法确定。可是出乎我们的预料,几天之后,大师的儿子季承老师亲自打电话到剧组,告诉我们可以去采访并且约好了时间。季承老师讲,一听到是有关国学的事,先生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而且非常希望和我们见面。得到消息,栏目组上下都非常兴奋,大家都争着要去。可是由于医院对探视人数有严格的规定,最终决定由频道领导带着王小丫和导演前往。

  2009年6月16日下午,经济频道总监助理郑蔚,主持人王小丫,还有我们导演便赶往301医院。两点半,当我们一行人来到季老病房门口时,先生已经午休起床,坐在沙发上等我们了。看到我们进屋,先生热情的招呼大家,并且还不断的解释,因为腿脚不好,所以没办法站起来。初次见面,却没想到身为国学大师的季老居然为自己无法起身迎接我们而表示歉意,顿时敬仰之情油然而升。

  首先,小丫代表节目组把“开心学国学学术顾问”的聘书递给季老,季老欣然接受。当小丫告诉先生我们节目的宗想法后,先生大声说“好啊!”。“国学不要搞得太神秘了。学国学知识经历很多层次,想要深入进去是很难的,最深层的国学,一辈子也很难完全搞懂。但你要说简单也好简单,就是中国文化嘛。”之后,先生又讲“中国文化的核心正是”和“字。倡导以和为贵,就是我们文化的精华所在,“和谐”是“和“字的延长。学习中国文化,应用中国文化,就要在“和”字上用大工夫.”

  当小丫告诉季老,这次参加〈开心学国学〉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老有少时,先生特别高兴,他大声讲“学国学是我们中国人的责任,时代的前途并不由我们决定,但是我们可以弘扬国学,让时代的前途更加光明”

  当季老听到这次还有一百位海外选手参赛后,高兴的说:“中国传统文化一定要走出去,让更多的外国人来了解我们。”季老还特别强调:“孔子学院除了教汉语,还要教中国传统文化,也要传授国学。中国人以和为贵,如果大家都接受了中国的这一思想,世界就和平了,就不会有战争了!”

  不知不觉,季老已和我们谈了半个小时。虽然已近百岁,但是先生思维依旧那么敏捷,对国学的认识依旧那么独特,深刻。亲耳聆听大师的教诲,对于我们这些后辈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作为“开心学国学“的制作人员,季老的一席话又让我们对节目的方向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坚定了把这档节目做好的决心。

  在我们就要结束采访的时候,季老欣然提笔,为“开心学国学”写下了“祝国学节目成功” “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幸福,要学习宣传国学”的题词。这几个字,是大师对我们的祝愿更是对我们节目的要求。

  7月13日,是“开心学国学”首播的日子.可是还没等我们把这个消息告诉季老,先生却离我们而去.一时间,突然感到内心空出一大块,不知道用什么可以填充.多么希望季老能够看到我们的节目;多么希望再次聆听大师的教诲.然而,现在这一切都只能是愿望,只能是遗憾.

  大师远行,留下让后辈仰止的背影!

  大师远行,留下让后辈追随的足印!

  大师远行,我辈定当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