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奇作品《奥迪交响曲》中国首演 可听可看(图)

2009年07月17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德国“三剑客”的视听新作赢得观众认可
德国“三剑客”的视听新作赢得观众认可

    关车门、挂挡、踩油门、开雨刷器、打转向灯……这些已都化作悦耳动听的音乐。昨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响视听——中国爱乐与德国包豪斯音乐会”,德国包豪斯创意中心的三位艺术家与中国爱乐乐团联袂首演了他们历时三年创作的视听传奇作品《奥迪交响曲》,余隆还执棒中国爱乐、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激情演绎20世纪最流行的古典音乐之一《布兰诗歌》。

  如果正襟危坐听一部30分钟的古典音乐作品,恐怕很多人难以完全投入,甚至会觉得有些枯燥,但《奥迪交响曲》却绝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它是一部可以“看”的交响曲。

在《奥迪交响曲》中,你会看到激光焊接、电气焊、压膜、锻造、喷漆、打胶、烤漆等奥迪汽车制造过程中的环节,许多高科技手段让人大开眼界,而制造过程中发出的拧螺丝声、流水线悬挂架转动声、电脑机械手的旋转声、喷漆的“噗刺”声,经过创作者的巧妙编排,竟也变成了音乐,与交响乐前呼后应,动感十足。而人们再熟悉不过的车门开关声、换挡声、油箱盖开启声、转向灯声、轮胎摩擦声,也全成了音乐的一部分。雄浑的交响乐队不时冒出某件乐器在模拟着汽车的各种声音,配合轻灵的电子音乐,听起来真的是别样风情、意趣盎然、激动人心、充满奇妙令人赞叹的想像力。中国爱乐乐团也是第一次与这种形式的现代音乐合作演出,乐手们觉得这种看着画面的“配乐”演奏形式非常新鲜、独特和有趣,对他们这些常年演奏古典音乐的人来讲,这种将古典与现代、科技与艺术交融的现代作品,是一次非常值得回味的艺术经历。(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