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舞林大会总导演:“综艺靠原创不能恶性竞争”

2009年07月16日1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为东方卫视的王牌综艺节目之一,《舞林大会》开办至今已是第三年了。从本地主持人版,到之后搬上东方卫视的明星版,再到今年“两岸三地和谐共舞”的全国主持人版,该节目一直保持高收视,而每年春节期间的“舞林盛典”也成为荧屏狂欢会。

  相对不少综艺节目的“昙花一现”,《舞林大会》是如何保持它在观众中的魅力?总导演徐向东告诉记者,一个节目要保持它的生命力,“就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让节目既有独特性,又有连贯性。”

  “舞林”秘笈

  独特性是生命力的保证

  东方卫视副总监、《舞林大会》总导演徐向东告诉记者,“舞林”能在观众中一直占有“一席之地”,是因为“其视觉独特性,不论舞美设计、灯光,还是选手们的服装、节目的编排,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希望每一次都能给观众留下"独特"的一面。”而且,节目中还有人性的力量,选手在舞台上既是互相竞争的“战友”,又是相互鼓励的“盟友”,合力为观众送上“荧屏大餐”。

  虽然现在各地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但不少节目形式雷同。徐向东表示:“明星选手们对于这场"舞林"决战,不管是内心上的投入,还是身体上的介入,都非常深入。这一点是其他一些综艺节目所不具备的,也是其赢得生命力的原因之一。”

  “其实常青节目有很多,如《相约星期六》、《快乐大本营》等。”徐向东笑言,“还有新闻节目,观众看了几十年,也没有产生过"审美疲劳"。只要节目有独特性,有自己存在的不可替代性,那就是生命力的保证。”

  “小改动”增加新鲜感

  要让节目不在观众眼中产生“审美疲劳”,常常做一些“小变化”也是成功的秘诀之一。

  徐向东表示,节目组坚持“舞林”的大框架不会变,“诸如视觉上要呈现的华丽感、专业评委的打分制度、音乐的时尚感、舞种的一贯性等,如果"舞林"突然从跳国标舞改成跳民族舞、芭蕾舞,就会给观众造成突兀感。当然,我们会尝试在大框架内做一些精心设计的"小改动",以增加它对观众的新鲜感。”

  例如,首届东方卫视《舞林大会》打的是明星牌,“由于此前没有同类的明星竞技型综艺节目,明星肯不肯来参赛,哪些明星会来,他们又会不会认真比赛,这些都是节目吸引观众的悬念。随着容祖儿、阿Sa、陈志朋等一系列明星的加入,"舞林"的收视也不断推高。”

  徐向东表示,在之后的第二季中,明星是否参赛已经不足以构成悬念,“于是,明星们的舞技成为了那一季的悬念。我们侧重于邀请那些在舞蹈上更有潜力的艺人参加,如香港艺人陈宝辕等,都跳得非常出色,节目的收视也非常好,观众甚至觉得,看第二季比第一季还要过瘾。”

  徐向东说:“这次到了第三季,我们又想了新的调整,就是请全国主持人一起参加,增强节目在全国观众心目中的亲和力。同时,《舞林大会》将不仅仅是一场"舞林"高手间的对决,更是一场脱口秀式的"比赛"。相对于前两季的《舞林大会》,本季节目选手之间的"默契度"更高,因为来参赛的大多是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对于节目的掌控力与进程都有一个共同的"节奏感",能够达成一种默契,而这在"各有所长"、风格迥异的明星身上是缺少的。”

  打造主持人交流平台

  这次《舞林大会》广邀各地主持人参赛,徐向东直言,非常感谢各地电视台对于东方卫视的支持,“他们派出了最能代表各自电视台形象、有"收视保证"的主持人加入"舞林鏖战"。”

  之前来参赛的北京卫视主持人陈晨就表示,台里的领导非常支持她来参赛,“并特别为我调整工作时间。同事们也嘱托我,一定要好好表现,好好跳,不能给北京卫视"丢脸"。而且,万一"战败",台里还有其他主持人"前赴后继"来参赛。”徐向东表示:“之后,李静、孙国庆、曾华倩等名嘴也将陆续加入。”

  《舞林大会》不但让年轻的主持人们有了学习的机会、展现自己其他才艺的舞台,也让主持界的前辈们焕发出了“青春的活力”。徐向东指出,几期“舞林”录制下来,“赵忠祥老师的心态也变得越来越年轻,他不光是在文化上为"舞林"加分,在娱乐方面,点子也很多。他的"玩笑话"一不掉身份,二和节目很贴合。”

  据悉,赵忠祥向节目组表示,不希望每一期节目总是“重复自己”,所以他主动提出和吴宗宪合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并参与集体舞的表演。徐向东透露:“赵老师是个"完美主义者",他想带给观众一个完美的表演,所以正在加紧练习,而且他也希望在之后的节目中能够不定期地推出让观众意想不到的"秀"。”

  “舞林”外话

  选秀热潮不会重来

  根据广电总局的相关政策,现在的选秀节目必须在晚十点后播出,而且不能使用手机投票。作为一位资深电视人,徐向东表示,今后的选秀节目难以在内地再度形成2005年时的“超女”和首届《加油!好男儿》那样的盛况,“这是内地电视史上的"惊鸿一瞥",它的成功是很难再次复制的。当然,选秀作为电视艺术的形态之一,它还是有其吸引观众的魅力所在,只是热度不会再像前两年那样。”

  对于综艺节目,徐向东认为好的品牌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在各地选秀都出现一个“断层”的时候,一些常规的老牌综艺节目突然就“冒尖”了,比如《快乐大本营》,当年在“超女”的鼎盛期,“大本营”一点也不“快乐”,甚至还不得不以主持人“对决”,看谁最终能够留在舞台上来吸引观众的目光。但是,当选秀风潮过去后,这个老牌的节目又再度焕发出它特有的光芒,如今的主持队伍也扩充到了五位,每周都准时给大家带来“快乐”时刻。

  “所以,不要因为一时兴起的节目吸引走了部分观众,老牌综艺节目下降了收视率,就不再努力,说不定哪一天,"风向"变了,观众还是觉得"老牌子"最有保障。”徐向东说,“综艺节目就是胜在"我有你没有的",每一个节目都可能成为"独特"的,新节目有它的爆发力,但是老牌节目也有它自己的优势。身为电视人,在不断研发原创节目的同时,也要注意老牌节目的"品质维护"。”

  他强调,牛年央视春晚上刘谦一炮走红后,各地的魔术类节目就层出不穷,“东方卫视也有过这方面的构想,但最终还是觉得这个类型的节目发展性并不是特别大,而且不想再加入到一种"恶性竞争"中。”

  另辟蹊径做“原创”

  一个成功的节目,并非一蹴而就,之前可能有很多死在沙滩上的“前浪”。在徐向东看来,优秀的综艺节目是靠“磨”出来的,也是靠着耐心慢慢等出来的。

  正如台湾地区综艺之父王伟忠所言,有的制作人就是爱做“千年老二”,“但他们站在"老大"的肩膀上,做的比"老大"更出色,这也需要眼光和反应力。”

  徐向东也表示,拷贝模仿优秀节目都是必经的历程,“从模仿国外、港台地区的优秀综艺节目,到之后进行本土化改造,如今内地的电视人已经到了可以评论国外的综艺节目、孕育原创节目的阶段。之前新娱乐制作的《劳动最光荣》节目就受到了国外制作商的注意,所以一定要大胆创新,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大环境也会促进原创的节目越来越多,也到了中国的电视节目带给西方电视节目灵感的时候了。”

  徐向东认为,支持原创、推动原创,将成为未来中国综艺节目的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