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须生大师关正明辞世 观人念“关爷”(图)

2009年07月16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关派”须生大师关正明
“关派”须生大师关正明

  昨天,“关派”须生大师、著名表演艺术家、原武汉京剧团(现武汉京剧院)副团长关正明的追思会在武汉京剧院静静地举行。

  儿子关栋天肃穆地站立一侧,“一家关杨宋书显汉风,众长失空斩已然绝响”——挽联恰恰描摹了关正明一生的辉煌,而灵堂四壁悬挂的各类剧照,静静地诉说着他舞台上的荣光,最显眼的莫过于他早已亲笔写下的《后事》一文,流露出豁达大度的人生情怀:“我走了,不是一切从简,而是一切都免,不要墓地,不立碑,不设灵堂,免遗像,不发讣告……家里一切如常,不要有白事的氛围。

我们都是乐观者,应有勇气面对现实。 ”

  7月12日下午5时29分,关正明因病合上了双眼,享年83岁,从此,世间再不闻他一曲《失空斩》。

  ■一生辉煌尚未出科 已然拔尖

  关正明是著名京剧老生演员,原名关宝永,自幼爱好京剧,1940年进入上海戏剧学校正字班学戏,由关盛明为其开蒙。由于天赋好,接受能力强,十个月后即登台演出《二进宫》等剧,坐科未满两年,他与顾正秋主演的《红鬃烈马》就由费穆执导拍成电影《古中国之歌》,又灌制了唱片 《甘露寺》、《十八锤》、《四郎探母》等,真正是“科里红”。毕业后,随前辈艺人李文骙学戏,主攻谭派及余派代表剧目。

  关正明扮相清秀,嗓音圆亮,戏路较宽,功底深厚。其不囿于旧的框篱,融化了“余派”的刚劲,“马派”的潇洒,“言派”的细腻,以及“杨派”的厚度,并根据自身特点,加以发展创造,逐步形成自己甜净委婉,细微含蓄,刚柔相济,俏丽多姿的独特艺术风格,形成独树一帜的“关派”须生艺术。

  师从马连良 擅演新编戏

  1954年关正明加入武汉市京剧团,同年拜马连良为师,并任三团团长。先后与张君秋、李慧芳、李玉茹、赵燕侠、杜近芳、黄桂秋等京剧名家同台演出,并与高盛麟、高百岁、郭玉昆、李蔷华等长期合作。他不但擅演 《失空斩》、《战太平》、《搜孤救孤》、《乌盆记》、《甘露寺》、《群英会》、《红鬃烈马》、《举鼎观画》、《二堂舍子》等老生传统剧目,还长于编演新戏,创新腔。在五六十年代,编演的剧目有《宋江题诗》、《关汉卿》、《杨继盛》及现代戏《红军远征》、《焦裕禄》、《柯山红日》等。

  1958年,毛泽东主席曾和他手拉手演唱京剧片断。

  沪上结缘 《失空斩》数度响

  16岁时,关正明在沪上始演《失空斩》,从此情有独钟地迷恋这出戏,锲而不舍地钻研至今,他曾表示:“凡是京剧正工老生,没有不会《失空斩》的,戏迷更是尽人皆知;然而这出戏又是最见功力最难演好的,切忌演得松散与过火。 ”

  关正明年轻时曾用心观摩过四大须生中“谭杨奚”主演的该剧,自己挑班后总是以《失空斩》作为打炮戏,十分叫座。 1948年秋,他又在上海天蟾舞台演出《失空斩》,李少春观后颇为赞赏,特地到后台向他祝贺。

  7年前,关正明再次回到申城逸夫舞台,主演《失空斩》。

  ■各方追思夜半送老父 “他是我偶像”

  儿子关栋天继承了关正明的衣钵,亦工老生,而在追思会现场,一脸憔悴的他更是透露,老父离世时,自己正在演出,半夜12点,他一路风尘赶到病房,将脸贴在父亲头上说:“爸爸我来送你。 ”也许是心理作用,他看到老父的唇角突然往上翘起了,“他放心离开了”,“父亲是我的偶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父亲走入了人生低谷,即使在心情最苦闷时,仍不忘艺术。 ”他含着热泪说道,就在去世前一个星期,父亲还躺在病床上教他《马鞍山》选段。

  同行观众手持雏菊念“关爷”

  昨天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人人手持一支雏菊,对着关老的遗照深深鞠躬。 90岁高龄的著名京剧演员、有着“南猴王”美誉的郭玉昆来了,他拄着拐杖,来看“老弟”最后一眼;朱世慧等也来了,他们来送“关老爷子”最后一程,“关老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只要有好的京剧新人他都要推介”;“关老从不墨守成规。 1983年他时任武汉京剧团副团长时就开剧团先河,实行‘承包制’,使剧团焕发出勃勃生机。 ”当年的武汉京剧团演员忆起关老,心怀感激。(记者 谢正宜)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