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电影人北上“淘金” 合拍大片票房频过亿

2009年07月16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香港电影人正在集体“北上”,转战京城。

  本月12日,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苏泽光、副主席林建岳率彭浩翔、陈国新等9位香港青年导演抵京考察、学习并寻找投资。

  而在此之前,吴思远、陈可辛、陈嘉上等知名香港电影人已在北京成功开疆辟土,或影片大卖,或置办房产,或实业创收。

  队伍在壮大

  随处可见香港影人内地露面

  十年之前,要在北京街头碰到一个香港导演或演员并不容易。

  但现在,你几乎随处都可以碰到,周星驰刘德华等大腕艺人每年都有好大一部分时间生活在北京。

  至于香港电影人的“北上”规模到底有多大,从最近几年的卖座大片就可以看得出来。

  从2003年的《英雄》开始,到随后的《十面埋伏》、《赤壁》、《色,戒》、《叶问》,一直到正在热拍的《十月围城》、《大兵小将》、《锦衣卫》等,无一例外都是合拍片,都在内地拍摄,主演当中都有香港演员。

  掰手指头一数,“北上”的香港影人实在不少。

  吴宇森、周星驰、陈可辛、陈嘉上、成龙、刘德华、梁朝伟、曾志伟、谢霆锋、余文乐、张曼玉、吴君如、陈慧琳……凡是数得上名号的香港电影界人士,最近几年无一例外都是往返于北京和香港之间,没有来北京混过的几乎已经找不到了。

  香港电影人的集体“北上”,已经不可逆转。

  集体抵京 香港新锐影人谋合作

  现在,除了已经成名的影人,大量新锐导演和艺人也纷纷前来。

  此次香港电影局率领的9位青年导演就是最好证明,他们将成为香港影人“北上”的一股新力量。《伊莎贝拉》导演彭浩翔说:“我们这次来主要是考察,想切身感受一下这里的生活,了解内地观众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电影——光靠猜测是不行的,同时也想加深合作,找到新的项目并寻找投资。”

  原因是什么

  市场巨大 内地实在很诱人

  香港电影人缘何集体“北上”,吴思远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一语中的:“内地的市场太大,太具有吸引力。这么大的市场,谁也不能视而不见。”

  吴思远举例说:“《投名状》、《赤壁》等合拍大片在香港都卖得很火,但票房再火,也不过是几千万的问题,内地动不动就是几亿,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吴思远进一步举例说:“以前要在香港投资一部1500万的片子,压力很大,因为不知道能不能收回成本;现在根本不用担心,一是可以在内地找到部分投资,二是内地市场这么大,简直就是一颗定心丸,投资方不用担心。”

  另一位香港大导演王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今年一年之内就有《金钱帝国》、《大内密探灵灵狗》、《未来警察》三部作品在内地露面。

  不只拍电影

  自掏腰包

  陈可辛陈嘉上在京买房

  早期北上的香港电影人,如今已在京城立住脚,不少人甚至置办房产,在北京有了一个家。

  记者获悉,目前陈可辛和陈嘉上都自掏腰包,已经在京买房。其中,陈嘉上的房子是今年新置的,在雍和宫附近。

  最近宣布成为北京光线影业公司一员的陈嘉上,直言现在不用奔波于京、港两地。他说:“我的房子就在附近,步行就可以过来。”

  除陈可辛、陈嘉上等人外,成龙、刘嘉玲等人也都在北京置有房产。

  投资影院

  吴思远生意越做越大

  北上的香港电影人,甚至在北京做起了实业。香港大导演、UME华星国际影城董事长吴思远就是其中最早、最典型的一位。

  早在2003年,国家广电总局认定的首批五星级影院中,UME华星国际影城是北京唯一一家五星级影院。目前,UME国际影城在北京已有两家影院,年底还会在安贞桥增加一家。

  受吴思远影响,香港电影大亨邵文怀的嘉禾集团也将于今年底在北京开设影院。

  合拍大片票房频过亿

  2003年《英雄》2.5亿2004年《十面埋伏》1.5亿2005年《功夫》1.6亿2006年《无极》1.8亿2006年《夜宴》1.4亿2007年《满城尽带黄金甲》2.9亿2007年《伤城》1亿2008年《投名状》2.6亿2008年《长江7号》2亿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