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汇报:电视剧跟风严重 照猫画虎续集成续貂

2009年07月16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邵岭

  国内电视剧创作跟风现象愈演愈烈——

  照猫画虎 续集成续貂

  对于时下一些经典剧纷纷出现续集和再续集,有专家尖锐指出,“跟风”创作的表象背后,实际上是当前我国电视剧产业在诸多环节上的“低幼”状态。

  《潜伏》火热荧屏之后,编导姜伟对于何时拍续集的问题有过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回答:“故事已经很完整,没有必要再拍什么续集。”

  之所以说它令人印象深刻,是因为近年来“借东风”已成国内电视剧创作的普遍现象。一部电视剧走红之后,立刻就会有携带各种相近或相似基因的母子篇、姐妹篇应运而生。最典型的当属《士兵突击》,这部当初连投资都险些拉不到的作品一炮而红,迅速催生了《我的团长我的团》和《我的兄弟叫顺溜》。

  审美疲劳不可避免,有观众甚至感慨:“《士兵突击》这口剩汤,究竟要喝到什么时候?”而一些专家指出,跟风创作的表象背后,实际上是我国电视剧产业在诸多环节上的“低幼”状态。

  傍品牌走捷径

  还记得《激情燃烧的岁月2·国脉》和《军歌嘹亮》么?这两块趁着《激情燃烧的岁月》之热而打出来的铁,却没能够再度点燃观众的激情。类似的还有《我的团长我的团》,虽然从导演到主演都来自《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却在收视高开之后遭遇滑铁卢。显而易见的一点是,许多以续集或疑似续集面目出现的作品,最终都成了续貂之作。

  尽管如此,“续集”之风仍然在荧屏上愈刮愈烈。上海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聂伟发明了“拖尾效应”这个词,来解释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如同彗星扫过夜空之后才会留下一条尾巴,多集连播的方式,让如今的很多电视剧往往是在播完之后才开始被人热议。快马加鞭赶拍母子篇或姐妹篇,并千方百计和原作攀上亲戚,就成为扩大品牌效应的捷径。事实也证明,尽管“貂皮”与“狗尾”之间的高下立现,但后者往往能够比前者获得更高的回报——《士兵突击》赢了口碑却赔了钱,《我的团长我的团》还没播出就赚了几千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此外,在不少西方国家,电视剧观众形态呈现明显的橄榄型;而在我国,没人料得准今天晚上坐在电视机前的会是谁。电视剧观众市场不明晰导致了收视率充满偶然性,也让投资方和购买方在做决定时缺少准星,唯一的参考只能是已经播出了的作品。这也使得一部电视剧在偶然射中收视靶心之后,会有无数后来者争相效仿。

  搞借鉴太肤浅

  看《我的兄弟叫顺溜》,常常会让人想起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听人弹琴脱帽致敬的故事。这也是其播出以来引发的最大争议。有观众称该剧=《亮剑》+《士兵突击》:陈大雷明明就是“陈云龙”,个性张扬、不按理出牌、习惯在友军身上捞点小便宜、与落单的鬼子抡大刀;六分区也和独立团一样白手起家,依靠伏击等手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陈二雷则是许三多的翻版,固执倔强,天生具有当兵的素质,在好领导呵护下健康成长;而那个三营长基本上就是搞笑版史今……更有观众指出,顺溜的成长经历简直就是几年前美国电影《兵临城下》中瓦西里的翻版,相似程度到了“只要顺着瓦西里的思路,就能猜出顺溜下一步举动”的地步。

  仔细观察就可发现,元素的相互借鉴,其实已经成为电视剧创作中的套路。有别于许多人认为的雷同,聂伟更愿意用“集大成”来形容这种做法并为此辩护说,观众的审美趣味有固定的模式,比如才子佳人、英雄救美,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百看不厌的桥段。

  问题在于,模式背后往往有着精神层面上的规律驱使,只有挖掘出这种规律,实现更深层次上的借鉴,才能既引起观众共鸣,又不被人所察觉。但当前的电视剧创作群体显然还没有找出筋脉所在,以至于只能照猫画虎,在演员、主创、情节走向以及人物关系等“表面纹路”上下功夫,充其量只是将两块嚼过的口香糖重新捏在一起,离“将咱们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的境界远去十万八千里。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