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卷楼》笑侃国学 千集开创古装情景喜剧先河

2009年07月16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竞报 作者:郭慕华

  一群生于乡野、未脱懵懂的孩童;一位时清高、时迂腐、时靠谱、时不靠谱的教书先生;一座粉墙黛瓦、质朴典雅、情趣盎然的万卷楼,这就是正在京郊拍摄的新情景喜剧《万卷楼》所要讲述的故事,其最大亮点不是出自英达、尚敬等情景剧专业户,也不是拿演员的方言做噱头,而是以1000集开创超长古装情景喜剧先河。

  郭冬临为此戏留长发

  郭冬临此番出演《万卷楼》,一改光头形象,留起长发当上了有些迂腐却很可爱的私塾先生,一边要对付六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一边还得随时伺候就在后院盯梢的“野蛮”老婆。

  郭冬临称,《万卷楼》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主题涉及国学精华的方方(blog)面面,有大家熟悉的文化经典、历史知识、人生哲理、民间智慧等,非常具有文化内涵。说到此,郭冬临笑容满面地学着儿子是如何劝导他接演这位私塾先生的,“当初拿到剧本时,和上小学的儿子一起兴致勃勃地看,看完后儿子就对着我嚷嚷:‘老爸你一定要演这部戏,这会是你最棒的一部戏哦!’现在越演越喜欢,算是上瘾了,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智慧幽默的故事那么多,我这个先生就是演一辈子都演不完啊。”

  尊重历史戒尺含字

  为了形神兼备地演好“文弱先生”,郭冬临进剧组前就狂减了30多斤。没想到开始拍戏没几天,又掉了16斤。后来的16斤是减肥计划之外的,开机时正值夏天,棚里温度高达40℃,扮先生还得戴上头套,穿着长袍,没几天,郭冬临就又瘦了一圈,他就开始嚷嚷:“早知道这样,我开始就可以偷懒,少减点肥了。观众会看到超级苗条和温柔的我!”除郭冬临外,还汇集刘敏、鲍大志、何云伟、刘伟等相声和小品界明星。

  虽然是情景喜剧,但是《万卷楼》在细节上也很注重史实,导演袁刚还原接近历史的私塾,连课堂里孔子像的摆放位置都经过慎重考究,甚至讲究到戒尺的尺寸和做法,他们考证的结果是,“古代的戒尺都是由两片竹子做的,听着很响,其实不伤人的。有的戒尺上还会有字,比如‘一片无情竹,不打书不读;父母若爱你,不必送来读。’我们先生手里的戒尺是严格按照古代标准做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