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古装长剧《万卷楼》在幽默诙谐中传播国学

2009年07月16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超长古装情景剧《万卷楼》前100集,从5月5日起已在浙江等地进行全国首播,据了解,该剧开播以来收视率直线飙升,平均收视达到3.35,最高值直逼5点收视。该剧由郭冬临、刘敏领衔主演,率领几位俏皮淳朴的“读书郎”上演一出出古今趣闻。郭冬临塑造的迂腐、善良而又童心未泯的私塾先生郭子鱼,令人忍俊不禁。据制片方华策影视方面透露,郭冬临为出演这部剧,瘦身15公斤。

  动效元素为古装喜剧添彩

  “万卷楼”是西晋著名史学家、《三国志》作者陈寿早年读书治学的地方。《万卷楼》是具有文化趣味性的喜剧,娱乐是第一位的,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特别注重娱乐性,把重点放在讲述趣味故事和刻画人物典型性格上,通过轻松幽默的喜剧方式表现出来。《万卷楼》讲求故事的精彩新颖,以“私塾”为中心,勾连起家长、学堂、社会之间士、农、工、商的众生相,勾勒出一幅清新淳朴的乡村风俗画,还有煽情的段落,以表现师生情、夫妻情、父子情、同窗情等,此外还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以古装喜剧形式观照当代社会热点,将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与传统文化相碰撞,加上朴实亲切、新鲜活泼的表演方式,使其更富艺术感染力。

  《万卷楼》后期制作过程中,投资方华策影视和主创人员多次开展研讨活动,力争丰富剧作表现形式,多方论证后在古装情景喜剧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动画、动效元素,增加了剧作的观赏性和喜剧性。

  一边看情节一边学国学

  随着孔子学院的遍地开花,百家讲坛的掌声不断,各地掀起了一股不可逆转的国学热潮。观众们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需求一直处于增长的趋势。《万卷楼》以当前最热的中国传统文化为诉求出发点,摒弃情景喜剧传统的舞台式拍摄手法,融入更多电视元素。业内人士表示,《万卷楼》凭借其对传统故事全新的,喜剧化的处理,将填补中国古装情景喜剧的一大空白,给观众们提供了一顿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万卷楼》以其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方式,每一集都诠释一个传统文化知识。主题涵盖了国学精华的方方面面,有大家熟悉的文化经典、历史知识、人生哲理、民间智慧等。

  郭冬临进剧组被“强迫”瘦身

  《万卷楼》的目标是打造千集古装情景喜剧,即将播出的为第一部100集。曾撰写过《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编剧汪海林,出任新剧导演和总编剧。全剧围绕一对有趣的私塾夫妻及芊芊、东郎、二孬、阿嚏、杏花、门鼻儿6位稚气未脱的顽童展开。在古代中国的一个江南小镇,郭冬临饰的文弱的教书先生,一边要对付调皮捣蛋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一边还得随时伺候就在后院盯梢儿的“野蛮”老婆。据悉,为了更贴近角色形象,郭冬临一进组就被导演“强迫”瘦身,无肉不欢的他在节食和运动的“折磨”下,一个月里减掉15公斤体重。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