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继刚打造说唱剧《解放》9月登国家大剧院(图)

2009年07月16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为从山西走出来的著名编导张继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将与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合作,再次为国家大剧院奉献一部大型说唱剧《解放》。张继刚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说唱剧将以中国妇女解放小脚为切入点,描写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剧中通过中国妇女从裹脚到放脚的过程,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变迁。”

  昨天与记者见面时,张继刚还带来了三位剧中的演员演唱《圪梁梁》、《樱桃好吃树难栽》和《想亲亲》等山西原生态民歌,并为记者播放了一段他设计的剧中女孩裹脚以前的一段舞蹈“天足”。

张继刚说:“裹小脚不仅是封建社会的一个习俗,同时也表现了旧中国人们思想的封闭,而小脚和长辫子一样是外国人对旧中国人的一种印象。而山西女孩裹足也有着很深的传统,是旧中国山西文化的一个代表。解放后,女孩子破除种种禁锢和束缚,裹足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这代表了时代的变革,人们更加崇尚自由。”

  说到这部戏的特点,张继刚告诉记者:“这不是一部民族歌剧,也不是话剧,不是舞剧,但它含有说书、歌唱、舞蹈等多种元素。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我觉得,所谓新作品应该是指在形式上的创新,而那些只是歌剧、舞剧等用过去别人运用过的手段进行创作不应该叫新作品。而我们这个戏首先是观念上的创新,做过去别人没有做过的。同时在说唱舞中表现爱情、亲情和乡土大爱的叙事线索。”

  该剧运用了大量的山西民歌的元素,作曲家张千一说:“山西民族音乐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丰富的元素,但山西民歌大都是有酸软的感觉,而我们要做的是加重山西民间音乐的厚度,让它承载起时代和历史的变迁。”据悉。大型说唱剧《解放》将于9月1日至7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记者伦兵  摄影 崔峻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