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圈就业状况调查 “相当明星要怎么混”

2009年07月15日2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娱乐圈的艰辛与风险,演艺学院的毕业生多有体会,然而在我们走访的多届毕业生中,却并不把经纪公司当做他们在娱乐圈发展的避风港,一个公司僧多粥少是他们最大的担忧,至于双向选择的另一面——经纪公司,也似乎并不认为演艺学院的毕业生就是香饽饽,对签约新人抱着喜忧参半的心态,圈中人告诉记者,如今经纪公司的惯用做法是拿出资源一次性捧一堆新人,看谁冒得快就再加大力度力捧。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在娱乐圈生存?如何快而准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公司?经纪公司和前辈艺人这样支招。

  毕业生老师谈就业

  黄磊

  艺校没有培养明星的义务

  北电老师黄磊这回也在关锦鹏的新戏里客串了一回表演系老师,加入了提携后辈、“传承”的伟大工程。“看到同学们特别开心,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学生一样,充满活力,充满梦想。”

  当年黄磊也考过上戏,不过因为形象不符合当年的招生喜好而落选。1994年从北电表演系毕业后,黄磊即考了该系第一批表演系研究生,之后便留校任教。这么多年来,黄磊是国内在象牙塔和演艺圈之间游走得最游刃有余的明星了。黄磊说,当年自己考研究生是老师建议的,所以也没有想着找工作之类的事。谈起如今学生的就业问题,黄磊心情也有些沉重,“毕业分配在这个行业是早就没有了,大概从1997、1998年开始就不存在了,这几年院团饱和,演员剧团变成都影视中心,不太要人,艺术院校的学生有没有单位认可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需要机会去展示自己。”

  至于目前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黄磊说:“其实不是这个行业困难,每个行业都是如此,都有一个金字塔式的坐标,北电、中戏、上 戏这三所学校在艺术考生中的位置不可撼动,每年的招生率有目共睹。但从另一方面说,我们没有培养明星的义务,也没有培养演员的责任,我们培养的是胚胎、种子,它们可以进到未来的行业里。现在得到这个机会的这批学生是幸运的,他们碰到了关导,实习期就可以拍一部电影,现在把我们班同学凑在一起拍一部戏也不太可能,所以我这次来特别感动,他在北京跟我讲起做这件事时我就觉得一定要做,他完全不求回报,为这群孩子做舞台剧做电影,又请来这行里有成绩的朋友来客串,全身心的投入,非常有意义。”

  面对自己学生的就业困惑,黄磊有时候会以朋友的身份给出建议,“我们班的学生有些可能已经小有名气,有的还在等机会,每个人有不同的遭遇。我给的建议就是先把自己手上的事做好,有些事可能正是机遇但你不以为然,有时候这种机遇不一定是一部戏。总之毕业了一切才刚开始。”

  石俊:今年就业率低将是不言而喻的

  石俊,上戏博士生导师,09级导演系班主任。对于今年导演系的就业情况,石俊的脸上写满了“忧心”。“ 就业率今年是很成问题的,是不言而喻的一年。事业单位全部停招,话剧艺术中心不要任何导演系学生,连面试机会都不给,原来都是直送人才。”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部分是经济危机,一部分是文艺院团的体制改革,很多单位不再进编制。石俊透露,近几年上戏导演系的专业就业率在7%-8%(专业对口最后进入文艺圈的),公职就业率在30%左右(也就是朝九晚五上班能拿到工资的),最后总的就业率大概能达到80%。

  石俊说,大量的地方师范院校、民办院校开设导演系表演系,对国家院校毕业生也造成冲击,但冲击并不是很大,“我们的专业就业率这个数字看上去很低,表演系可能会更低,只有1%,但是从横向比较来看,这个数字并不低。也就是说每年从北电、上戏、中戏这三所学校毕业的1000人中,只有30人进入了演艺圈,全国其他艺校毕业了10000人,只有100人进入演艺圈,目前中国导演50个人中有30个是北电毕业的,其他院校的专业就业率几乎是零。”

  娱乐公司人士谈就业

  星皓娱乐杨小姐:

  要练好学校的基本功

  说心里话,我挺愿意接触新人的,但一般我比较相信导演或者制片人的意见,有些副导演和学校的教导处都有联系,所以他们推荐的新人我会去见一见,不太会专门去演艺院校直接挑。

  的确,现在的经纪公司和新人之间越来越少信任感,我们要签一个新人,前期投入是非常大的,所以希望签约时间能相对长一些,因为长期的工作才能相互建立信任感,但新人就担心万一没有戏拍,耽误时间。对演员来说,年龄真的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等不起。

  不过,我比较相信一步一个脚印,正规院校出来的学生,也得要练好基本功,前几天我推荐一个北影的女孩去拍戏,导演非常喜欢,各个方面都喜欢,结果后来给我打电话,说:姐们,这女孩哪都好,为啥一开口一股大茬子味!那女孩也知道导演对这方面不满意,给我发了一短信:姐姐对不起,上学的时候没好好上台词课。

  经纪人姜先生:

  选秀不失为一条出路

  选新人方面,我们其实并没有特别的条条框框限制,但艺人的基本素质得要有,得让人看到他的潜力,或者说明星范儿。演艺学院的毕业生他们的优势其实并不是在跟经纪公司签约方面,而是在学校里便能有不少展示自己的机会。事实上,像我经历过的经纪公司都不太会专门关注某一届毕业生。

  现在的新人冒头的机会其实挺多,比如BOBO就从东方卫视选秀出来的,何琢言就来自雅虎搜星,选秀不失为一条出路。

  但我还是觉得,娱乐圈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艺人单打独斗的时代,更多比拼的是团队力量。跟经纪公司签约的优势可能就是强在这方面。

  艺人:作品比什么都重要

  “给师弟师妹和准备考艺术院校的孩子们什么建议?”当记者把这个相同的问题抛给每一个已经毕业的艺人时,几乎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心态上不要浮躁,作品比什么都重要,要踏踏实实的演好戏,珍惜每一个机会,不要怕角色小。

  颜丹晨以同班同学祖峰为例,“今年《潜伏》演李涯才让他火了,可他这么多年,心态也没有浮躁,就是很踏踏实实的在学习,我们都说机会总会给予有准备的人,他就是很好的证明。”

  刘芸也坦言,自己曾经以为这一行或许有捷径可走,想偷懒,“后来发现,这一行真的是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没有好的作品,你再怎么宣传,也无济于事。观众依然不会认可。”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