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首部说唱剧《解放》 献礼建国六十周年

2009年07月15日1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7月15日上午,《解放》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平,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院长赵银邦等相关领导及包括该剧的编剧、导演张继钢在内的主创人员出席了发布会,共同为媒体记者解读这部全新的舞台力作。现场还展示了剧中极具山西地域风韵的民歌和舞蹈片段。发布会最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与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平共同为《解放》的主题标志揭幕,将发布会现场气氛引入高潮。

现场表演
现场表演

  1+1+1…=1:一群实力非凡的牛人,一部深刻动人的好剧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戏剧职业学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这是国家大剧院首度与兄弟省市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艺术精品。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总导演张继钢继京剧《赤壁》之后,再度与大剧院携手,担当该剧总导演,这也是他继《一把酸枣》之后,对黄土高原的又一次激情描述。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平表示:“这一次创作,是山西独有的文化底蕴、著名导演和国家大剧院的强强联合,三个高度的组合,必将奉上一台杰出的舞台艺术精品。”而总导演张继钢更以“1+1+1…=1”的公式形容此次合作,即集合国内一批最优秀的艺术家共同打造一部深刻动人的好剧。

  曾创作过《青藏高原》、《走进西藏》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被誉为“千手千眼”的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作曲张千一,将担纲该作的作曲、配器。这也是他与张继钢继《千手观音》、《野斑马》之后再度联手的又一舞台巨制。同时,曾为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京剧《赤壁》进行舞美设计的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将再度创意舞台;服装设计则由多次获“文华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大奖及加拿大舞台艺术最高奖“多拉奖”的著名服装设计师莫晓敏担任。

  小人物命运Vs大时代气象:感人肺腑的凄美爱情 直指人心的时代叩问

  《解放》放眼的是大时代,着眼的却是普通人的命运起伏。通过微观的人文视角折射大时代的气象万千正是说唱剧《解放》的“另辟蹊径”之处:亮亮和小小青梅竹马,亮亮不嫌弃没有裹脚的小小,为娶小小回家,出外讨生活一走三年。等待中的小小渐渐长大懂事,怕给亮亮丢脸,自己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再也站不起来的小小……“裹小脚”这个束缚了中国女性几千年的宿命成为了贯穿全剧,牵系爱情、亲情、乡土大爱的叙事线索,也揭示出直指人心的主题:妇女解放是人类解放的价值尺度,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

  编剧、导演张继钢表示,“我希望在祖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通过这部作品,,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发展和变迁。”

  全新说唱剧形式:朴素艺术质感 泼墨三晋情韵

  作为国内首部“说唱剧”,《解放》将以说书、舞蹈、民歌作为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同时与戏曲、声乐、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巧妙融合,组合成一种全新的戏剧艺术陈述。整个故事将通过两位说书人之口讲述出来,舞台上时而陈述现在,时而回顾过去,在跨越时空的“超现实主义”手法中带来全新艺术表达。

  底蕴深厚的三晋文化将成为作品展现的另一大亮点。作为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山西历史悠远,底蕴深厚,拥有众多特色鲜明的民间艺术形式。剧中,大量原生态、自然的、高纯度的山西民歌和民间舞蹈将为成为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撼动人心的三晋文化魅力,也构成一次向民间艺术的致敬和向传统艺术的回归。

  发布会现场,三位民歌手还现场演绎了《那是个谁》、《樱桃好吃树难栽种》、《想亲亲》三首剧中极具代表性的民歌,并在现场展示了其中紧扣主题的一段名为《天足》的排练舞蹈视频,粗旷真挚的情感、深情委婉的旋律扑面而来,都展示了剧中随处可见的质朴气息。

  在发布会的最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与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平共同为《解放》的主题标志揭幕。一座高达1.8米的“红色丰碑”赫然印刻的“解放”二字成为发布会现场最耀眼的陈设。

  据悉,《解放》将在9月1日至7日在国家大剧院连续带来8场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