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12)

2009年07月15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武林志》中东方旭的八卦掌亮相
《武林志》中东方旭的八卦掌亮相

  第二节 性格化武功

  中国传统武术带有鲜明的形象寓意和文化特色,从春秋战国时《庄子•说剑》中的“夫为剑者,示之以虚,开之以利,后之以发,先之以至”,到清末民初鹰爪翻子拳中的“鹰击长空”,再到当今太极拳中的“白鹤亮翅”和散打运动中的“樵夫滚柴”,中国武术无论是技术要领还是动作称谓上,素来具有个性鲜明的象征意义。这为武侠动作电影的动作设计提供了角色原型和武术蓝本。可参考本部第九章《动作导演与文化属性》。

  在影片动作场景的创作中,动作导演将人物性格与武术特色巧妙结合,互相衬托,不但让武打动作变得生动鲜活,也让人物性格显得真实可信、富有感染力。

  【反派人物的武功】

  在武侠动作片中,反面人物的性格形象无外乎凶狠刁钻、强大蛮横、阴险贪婪。这些性格因素在中国武术中几乎都有对应的武功,比如凶狠刁钻的鹰爪、强大蛮横的黑虎拳、阴险贪婪的蝎子功等。对世界各种武术的研究可以扩大动作导演的视野。

  影片《新少林五祖》中,反一号(计春华饰)被洪熙官打败后练成一身五毒俱全的毒功,浑身长满毒虫加上招招致命的进攻,使这一反面角色变得人见人恨、人见人怕。

  影片《蝎子战士》中,反一号(元振饰)与刘家良有一场大战:元振双手及一腿伏地,另一腿高高后跷,随时准备飞身踢人。这一形象与其阴险邪门的功夫相得益彰,深化了狠毒可怕的人物形象。

  【正派人物的武功】

  在武侠动作片中,名门正派的武功大都是中国武术的主流拳派,如被誉为“中国三大内家拳”的太极、八卦、形意。这些拳种崇尚刚柔相济、力从内发、后发制人,往往成为中国式英雄侠客的必修武功。

  影片《武林志》中,主人公东方旭性格正直憨厚、有勇有谋,他所使的武功乃是沉稳遒劲、柔中带刚的八卦掌,该武功的技术特点与这一人物的性格特征吻合。影片高潮部分的打斗是东方旭与外国大力士在擂台上的大战。张华勋说:“当东方旭一掌把外国大力士打下擂台,摆个八卦掌的姿势站在台中央时,我用三个角度表现了这一掌的威力,当时现场所有观众都沸腾了。我把中国这么多年来受外国人侵略压迫的屈辱、那种振奋和自强的精神,全部释放出来了。”CCTV-6纪录片《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之《武侠前锋:张华勋》,2008年8月11日首播。在这里,含蓄守静的内家拳与善良正义的东方旭融为一体,武术美与人格美互为补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影片《太极张三丰》的主角张君宝(李连杰饰)性格恬静、虚怀若谷,在遭受兄弟董天宝(钱小豪饰)的背叛后,于悲痛反思中创出太极拳,最终获得胜利。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集大成者,素以清静无为、以静制动、以柔克刚著称,这与片中张君宝的性格形象和命运遭遇相辅相成。太极拳讲究“后发制人”,张君宝最后的出手是“忍无可忍”;太极拳追求“以柔克刚”,张君宝“身形如水”,董天宝“少林刚猛”;太极拳“以静制动”,张君宝“立身中正”,董天宝“纵横跳跃”。在此,太极拳的技术特色实为人物性格命运的外化,而人物性格又被太极拳的文化内涵所深化,二者具有了双重的审美意义。

《卧虎藏龙》中玉娇龙的“心浮气躁”
《卧虎藏龙》中玉娇龙的“心浮气躁”

  【其他人物的武功】

  在好的武侠动作片中,有两种常见情况是对武术特点与人物性格关系的深层发掘:

  一是武术技术特点与人物性格某一方面的结合。

  在现代武侠动作片中,主要打斗人物的性格开始变得多元而复杂,好人并非十全十美,坏人并非十恶不赦,表现在武术动作上,也不再是象形武术与人物形象的简单重叠,人物所用的武术也只是其性格习惯的一方面。

  影片《夺标》中的安勇(徐向东饰)擅长鹰爪,这在《少林寺》中是反派打手秃鹰(计春华饰)的绝活。在《夺标》里,安勇的鹰爪依然招招刁钻凶狠,直取关节要害,但安勇这一人物却是光明磊落、正直豪爽的形象,其鹰爪拳的技术特点只是表现他在武学追求上的执著、认真,而不能指代这一人物的性格全部。

  二是武功技术内涵与人物心理情绪的结合。

  正如上面所说,现代武侠动作片中的主人公往往具有多重性格,在不同时机、场合会有不同的心理情绪。这本是艺术创新的源泉,但表现在武打动作上,好的动作导演也能与导演保持“水涨船高”,做到人物在特定阶段的心理情绪与武打动作的内在结合。

  影片《卧虎藏龙》开篇,玉娇龙夜盗青冥剑,与俞秀莲在房顶、墙壁、院子里展开追逐和打斗,整场动作持续2分钟,玉娇龙大多时间在空中跳跃飞翔,身轻如燕,尤其在被俞秀莲赶到地面打斗时,她也多次想以轻功飞走。每次当她脚离地时,她都被俞秀莲拽回来。如此反复,使一少一老的打斗变得有张有弛。

  根据这一剧情阶段的人物性格,玉娇龙心浮气躁、野性叛逆,偷剑只是因为好玩刺激,所以动作导演为她设计了风筝式的轻功,并让老成持重、视剑如人的俞秀莲不断拖她回地上。或许年轻时的俞秀莲就是现在的玉娇龙,或许未来的玉娇龙就是现在的俞秀莲。总之,一轻一重、一老一少的人物心理与动作气质,为这两个人物的性格增添了弦外之音。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