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团长凌金玉--北京曲剧 倾情献礼六十年国庆

2009年07月13日1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戴晨 崔延

  北京曲剧是发源和形成于北京的剧种,兴起于新中国成立以后,没有传统戏曲的表演程式,也没有严格的行当之分。它以演出现代戏而崛起于戏曲舞台,在表演上以生活气息浓郁而见长。北京曲剧以北京语言的京味音韵为依托,以单弦牌子曲为唱腔基调,形成了具有浓郁韵味的唱腔音乐。

北京曲剧团 团长凌金玉
北京曲剧团 团长凌金玉

  北京曲剧之诞生——老舍先生亲自为剧种命名

  现任北京曲剧团团长凌金玉是北京曲剧的第三代传人,说起北京曲剧的由来他一脸的骄傲。“北京曲剧是唯一在北京这块土地上诞生的北京地方戏曲剧种,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初,是由魏喜奎为首的一代老艺术家创立的一个新兴的剧种。1952年,老舍先生专为此剧种创作了剧本《柳树井》。剧目公演后获得巨大成功,老舍称该剧填补了北京历史上没有地方戏的空白。

他同时建议将‘曲艺剧’中的‘艺’字去掉,就叫曲剧。为了突出地域特色,又建议在‘曲剧’前面加上‘北京’二字,北京曲剧由此诞生。”

  剧种自诞生后已创作改编了《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骆驼祥子》《方珍珠》《珍妃泪》《少年天子》《烟壶》《龙须沟》《茶馆》《北京人》《正红旗下》等近两百个剧目。

  北京曲剧之特点——京韵十足却海纳百川

  凌团长是地道的北京人,说一口标准的“人艺范儿”北京话。说起北京曲剧的文化底蕴,他更是滔滔不绝。北京曲剧以清代、近现代北京人生活为剧本创作题材,以北京的京味音韵为依托,确立了以代表京味特点的单弦牌子曲为唱腔的基调,吸收大鼓及民歌小曲,创造并形成了具有浓郁北京韵味的独特唱腔音乐。

  “北京曲剧诞生于北京的市区,音乐主要是单弦,单弦最早来源于宫廷。”说到这里,团长讲起了曲剧音乐的流传于民间的小故事。“曲剧的曲子来源于“岔曲”,最早是满族八旗在打仗胜利的时候,士兵们都哼唱这种曲子来鼓舞士气。后来被人说成了“靡靡之音”禁止传唱。这种说法被清朝的皇帝听到后,让人在皇宫里演奏“岔曲”,想听听它到底是怎么回事。皇帝一听觉得“此曲只应天上有”,从此命令大家传唱。”凌团长边讲边哼起北京曲剧的旋律,非常陶醉其中。“今天也有种说法,‘岔曲’就是有别于昆曲的意思。”

团长凌金玉与小狐狸亲密合影
团长凌金玉与“小狐狸”亲密合影

  “所以说北京曲剧来源于皇宫贵族的,因此北京曲剧的受众最早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群。北京曲剧的语言是北京话,与其他地方戏不同,由于没有方言的限制,所以这个剧种不受地域约束,全国各地的观众都很容易接受。我们团去南方演出,当地人们都非常喜欢。” “北京曲剧的特点是与北京文化密切相关的。它属于皇家与民间相结合的文化,通俗易懂,京味儿浓郁、表演朴实、演唱清晰、说唱结合、韵律独特,是北京特有的艺术风格,大气且包容性强。”

  凌团长还说,他有个梦想,就是把《红楼梦》搬上曲剧舞台,给观众展现出一个京腔京韵的宝黛钗,让红楼梦“回家”。

  北京曲剧之演员——培养高学历的曲剧人才

  凌金玉团长介绍,1995年,北京市曲剧团开始同中国戏曲学院协商开办北京曲剧表演本科班,第一届北京曲剧表演本科班也终于在1999年开办。剧团为此派了几个小组分别赴北京、天津、山西、山东及东北三省面试招生,入学后,文化课与艺术公共课由学校负责,唱腔、台词、表演等专业课由剧团负责。“要把年轻人留在剧团,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让他们得到相对满意的经济收入,保证这些人才学有所用,给年轻人最大的演出机会。”

  提到学生,凌团长眼神里流露出深深地关切之情。“我经常去戏曲学院看这些学生,跟他们的关系很好。每次团里有演出,我会让他们去看并安排专车接送,他们见到我都特别亲切。”

  在重点打造“第五代”青年演员的同时,北京市曲剧团已经着手进行“第六代”演员的培养。“2008年,中国戏曲学院今年将再次招收曲剧表演本科生,参加报名的达到216人,最后通过层层选拔只录取了25名,可见今天站在曲剧舞台的演员是多么专业和优秀!”

  为祖国六十年大庆献礼

  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联主办的 “京味戏曲展魅力 十台大戏聚长安——北京曲剧优秀剧目演出季”活动于8月29日至9月25日,将在长安大戏院拉开帷幕。凌团长激动地说:“新中国成立以前,北京没有地方戏。北京曲剧可以说是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今天也走了将近60年的历程。我认为送给祖国六十岁生日最好的礼物,就是把北京曲剧这几十年的经典剧目重新搬上舞台。”

  此次展演汇集了北京曲剧自成立以来,近六十年来的经典剧目,其中涵盖了广为老北京人熟知的《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改革开放时期,一度引起京城轰动的《珍妃泪》、《少年天子》、《烟壶》,以及近年来由老舍同名话剧改编的《龙须沟》、《茶馆》、《正红旗下》等十台大戏。“二十多天内连续上演十台大戏,对于曲剧来说是头一回;也是曲剧人如此规模、集中展示实力的头一回。”

  在演员方面,聚集了剧团的精锐力量,有屡获大奖、国家一级演员甄莹、张绍荣、孙宁,以及赵国来、许承章等一辈老演员,有卢雪文为代表的中年一代,更有诸如王玉、董汶亮、李永德、池骋、杨承霖等一批北京曲剧专业大学本科毕业的新生代演员。而且,青年演员在此次演出季中占有二分之一强之势,可以看出北京曲剧正在进行着队伍的新老交替。

接受完专访后 凌团长与搜狐玩偶合影

  “此次北京曲剧经典剧目展演,不仅是对曲剧过去近60年的回顾,也是对今天实力的检验。”凌团长希望通过这次展演活动,能扩大北京曲剧的社会影响。对于曲剧的未来发展,凌团长表示,不久的将来,更有一批充满活力、青春靓丽的身影展现在北京曲剧的舞台上;舞美方面,为了适应时代的审美需求,特将老戏的舞台美术及灯光设计进行了调整,力求剧情唱腔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做到视觉效果的创新。“我的希望是,让二十多岁的年轻演员把曲剧演给他们同龄的年轻观众,而不仅仅是演给老一辈的观众。”

  据悉,此次演出季除将以30元的低票价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外,还将与首都图书馆“首图讲堂”联合开展京味儿文化大讲堂之“与北京曲剧亲密接触”系列讲座,邀请舒乙、顾威等与北京曲剧有着深厚渊源的作家、导演等畅谈这一独特的剧种。此外还有书籍,DVD及纪念邮票伴随演出一同发行。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