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人国 》:一个关于权力、情感和探索的故事

2009年07月13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一、 拍摄缘由

  巴学园是日本畅销书《窗边的小豆豆》里的一所学校,一个儿童的理想国。后来听说儿童教育家李跃儿用巴学园命名自己的幼儿园,试图把巴学园从理想搬进现实中国,不禁发生兴趣。我去巴学园参观了几次,每一次都发现一些新鲜事儿:

  一个四岁的女孩每天站在幼儿园门口等待一个四岁男孩的到来,有时一刻钟,有时半个小时,男孩不来她就不进屋上课。

  一位五岁的男孩身体强健,性格粗犷,常常带领男孩子玩打仗,也常常打哭他的队员。

  难道儿童也有如此复杂细腻的感情?我感到好奇。正在这时,我看到了两部杰出的儿童纪录片:法国的《是与有》和中国的《幼儿园》。《是与有》在欧洲票房高达1100万欧元,《幼儿园》获了几项大奖,引起社会广泛讨论。然而,巴学园与两部作品里的幼儿园都不一样,或者说更神奇。于是,一部关于巴学园的纪录电影开始拍摄。

  二、 拍摄与制作

  这部电影开拍于2006年夏天,2008年夏天停机,并进入后期制作,2009年6月通过国家电影局审查。

  三、 电影长度

  82分钟

  四、 故事梗概

  主要人物

  辰 辰:4岁女孩,童话公主,情感细腻,性格执著。

  池亦洋:5岁男孩,孩子王,性格粗犷,勇猛果敢。

  锡 坤:2岁男孩,探索者,沉默寡言,行动诡秘。

  夏日北京早晨,一辆班车开到幼儿园门口,孩子们蹦蹦跳跳进屋吃早餐。可是,一位四岁小女孩辰辰却拒绝进屋,坚持在门口站着——她已经等了两个星期。一个小时后,一位四岁男孩南德来了——他就是辰辰等待的好朋友。他们一起游戏,吃饭,午睡也在一起。起床时,南德还细心地为辰辰系上裙带。辰辰天天来得早,南德天天来得晚,等待成为辰辰每天早晨的功课。

  正在这时,一群愤怒的家长冲进办公室,要求大李老师开除一位五岁男孩池亦洋。池亦洋身材高大,强健有力,连续抢了栋栋的棍子、打哭佳佳,惹起公愤。大李老师请求家长们给他一段时间改造池亦洋。

  初秋的早晨,辰辰感冒了,却依然坚持在门口等待南德。最近老师和小朋友的鞋子总是莫名其妙地丢失。偶然中摄影机拍摄到一位小男孩吃力地把足球扔进比他还高的垃圾桶,然后是鞋子和小玩具。这位小朋友是刚刚两岁、还穿着尿不湿的锡坤。为什么?老师也在观察。

  秋季足球赛鸣哨开战,守门员池亦洋连续丢了三个球,急得用手拦球,大李老师判他犯规。池亦洋不服裁判,与大李发生冲突,还破口骂人,被请到反思角。不久,因为他扬言要掐死佳佳,又连续被请进反思角。几番冲突,小朋友离他而去,池亦洋成了孤家寡人。

  深秋的北京,树叶金黄,辰辰依然天天在冷风中等待南德。锡坤的兴趣从室外转移到室内,他悄悄溜进储物间,把小朋友的零食打开一一品尝,还在中午走进教室,把珠子撒了一地。这时,室外爆发冲突,池亦洋挺身而出,迅速而公正地解决了佳佳和栋栋的矛盾,带领一群小男孩进行军事训练,升国旗,唱国歌,俨然一位小将军。

  雪花飘飘的早晨,辰辰像往常一样在门口等待南德,她并不知道她在等待一个坏消息。这一天堵车严重,等待格外漫长。大李老师也陪同辰辰站在雪中,她知道这是辰辰最后一次等待,在家长的坚持下辰辰和南德将分去不同的幼儿园。等待40多分钟后,南德终于来了,大李老师不得不告诉他们分开的消息。

  这是今年第一场雪,孩子们去原野上疯跑、喧闹、打雪仗,惟独不见辰辰的身影。

  五、 电影特点

  1.传播价值:真实比虚构更精彩

  本片是一部完整、连续、曲折的故事化纪录电影,戏剧性强,故事完整,紧张细腻,观赏过程伴随着预料不到的幽默、滑稽与感动,具有高度的传播价值。

  2.教育价值:打开儿童的心理秘密

  本片目标观众为25-45岁的儿童家长,尤其是收入高、教育程度高的人群,更上关心孩子教育问题。关心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而所有看了影片的父母都会发出一句感叹:原来我们并不了解孩子!《小人国》打开了一扇通往儿童心理世界的秘门,展示了家长都看不见的儿童生活。

  3.人类学价值:为成年人打捞消失的童年

  这是一部关于人类成长的童话,一个关于权力、情感和探索的儿童故事。本片长期跟踪达两年之久,完整记录里儿童的自然状态与连续成长历程,是研究儿童行为与心理的最佳案例,具有高度人类学价值。

  六、 制作团队

  导 演:张同道

  大型纪录片《世纪长镜头》、《经典纪录》总导演,《居委会》、《白马四姐妹》等作品多次入围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电影节、瑞士弗里堡国际电影节。

  摄影师:刘德东

  四川国际电视节纪录片大奖作品《幼儿园》摄影师

  录音师:晁军

  《找乐》、《漂亮妈妈》等影片录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