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手》被指感情戏拖沓 导演:为后面做铺垫

2009年07月13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密电所“铁三角”黄永青(黄维德饰)、文为均 (赵文王宣饰)、郭忠良(刘冠翔饰)
密电所“铁三角”黄永青(黄维德饰)、文为均 (赵文王宣饰)、郭忠良(刘冠翔饰)

日本“反战”夫妻山本康夫(冯远征饰)与青田 秀(邬倩倩饰)感情戏让位 较量戏大增
日本“反战”夫妻山本康夫(冯远征饰)与青田 秀(邬倩倩饰)感情戏让位 较量戏大增

“战争情侣”林琴(石小群饰)和黄永青
“战争情侣”林琴(石小群饰)和黄永青

  “演员装嫩”、“感情戏拖沓”、“谍战部分不紧张”是很多观众对正在BTV-4播出的电视剧《对手》前半部分的评价,不过随着剧情深入,导演尤小刚表示,“前半部分更多的是铺垫作用,但是这种节奏稍慢的情节对于主人公的命运来讲也是不可缺少的;本周后半段的戏份以密电破译为主,紧张悬疑的气氛也变得浓了,‘对手’们开始了真正的较量和命运的对决。”

  《对手》目前已经播出过半,针对质疑多过褒奖的评价,尤小刚认为,“考虑到观众的收视需求和剧情紧凑,其实我们已经删减了情感戏的戏份。

但是电视剧毕竟不像电影,它有相对充裕的时空把前因后果娓娓道来,把该铺垫的都展示充分了。再者说,前面的感情戏和后面的家国戏也不矛盾。我们开研讨会时,还有专家提议说后面的情节显得突兀,我想就是由于前面的戏份删掉一些的缘故,有时候这个度把握的特别恰当也比较难,需要考虑到观众口味、投资回报、收视率等多种因素。”

  尤小刚还表示,“我们缺的不是战争戏,而是战争中反映命运的戏。《对手》描写了中日两国、两代人、两个家庭的命运。如果观众把它当作谍战戏,对不起,它不是,虽然后面谍战戏也有,而且不同阵营之间较量愈加激烈,但是再激烈也是扣住人物的命运和情感在作战,这才是这部戏的分量。”北京师范大学的黄会林教授在该剧的研讨会上从更深层次的角度解读说,“剧中的一条主线就是战争的密码战,围绕这一主线讲述了两个同学、两个家庭、两代人、两个阵营因战争而引发的悲剧。两个同学文为均和山本康夫为了各自的国家成为密码战的最高对手,文为均为国家舍弃个人的幸福,山本康夫一家沦为战争的牺牲品。所以说,《对手》其实是一部大格局的作品,从全局到家庭,并深入到个体。”

  尤小刚还强调说,剧中的很多人物和事件都有历史原型,像山本康夫和文为均,一查“二战”的情报室都是能查到人的,郭忠良、王普江、戴笠等同样如此。为了避免过于对号入座而影响了情节命运的叙述,这部戏整体上是按照历史的进程在说。不过观众杨先生反映,虽然大事件真实,但小细节上的瑕疵影响到了整部剧的质量,“像剧中人物身着没有肩章的军装,过于现代的布景等使得真实性和年代感打了折扣。”

  据北京台影视剧中心方面透露,《对手》在节奏上的“前松后紧”在收视上也呈现低开高走之势,上周的收视不到4%,尤小刚对此似乎有所准备,“后面会越来越高。我对收视率是这样看的,首先肯定得重视,但是收视率高,我也不会特别满足;如果说收视率不尽如人意,也没必要沮丧万分,大概电视台更在乎吧,因为牵扯到广告。”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