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克谈《狄仁杰》:绝对比福尔摩斯精彩

2009年07月13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嫣

  新快报7月13日报道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下简称《狄仁杰》)已经在横店开机一个月了,一直都很神秘,除了从曝光的零星剧照中可以窥探出影片的诡异气氛之外,众人对这部电影真正的故事和风格依然一头雾水。徐克这次到底要玩出什么新花样?记者上周探班横店,在片场待了足足两天,总算有机会抓住徐克导演,提出心中的疑问,原来徐老怪的风格还是一如既往地琢磨不透——“《狄仁杰》既不是《黄飞鸿》,也不是《蜀山传》,它是从零开始的新尝试!”

  问题1

  《狄仁杰》想拍成什么风格的电影

  背景:今年是徐克电影25周年,《狄仁杰》也是徐克第50部作品。

在人物造型方面,可以看到一些“致敬”徐克从前电影的影子,例如李冰冰的男装造型很像林青霞的东方不败,而邓超的造型则让人联想起《新龙门客栈》里的甄子丹。所以外界一直在猜测,到底《狄仁杰》的武侠风格会像《黄飞鸿》还是更类似《蜀山传》。

  回答:“我基本上没有找从前的影子,是从零开始做。”

  在这部电影里,徐老怪再一次尝试了很多自己没试过的东西。“庞大的场景拍起来很困难,我又发现很多道具有新的组合,像是要从水里突然冒出几十根大木柱,开始弄不出来,后来慢慢实验才解决。后期的特效也很多,因为狄仁杰他们在水里发现很多奇怪的东西。我没有想过在人物造型上刻意要致敬,冰冰、邓超都和林青霞、甄子丹不一样。”

  徐克说自己一开始就在心里想拍出一部不一样的武侠电影,“破案在古装戏里面比较少,这个气氛适合建立新的方向。”而在现场,徐克也随时根据演员的表演和感觉,转变着自己的拍摄方法。“世界是很神奇的,有许多无法用逻辑解释的事情。电影里每个人都很聪明,那么多智慧高的人脱颖而出是最大的看点,绝对比福尔摩斯精彩多了。”

  问题2

  您心目中的“狄仁杰”和“武则天”是什么样的

  背景:选刘德华来演狄仁杰就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为什么狄仁杰不再是大家熟悉的胖胖的,而且还一下子变得那么帅。而刘嘉玲的造型也完全遵从壁画上的,一点眉显得非常“雷人”。

  回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狄仁杰,也都有一个武则天。”

  狄仁杰和武则天的外表并不重要,因为没有人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所以他希望用一种非常浪漫的方式去表现这两个人物。“不管我拍什么电影,‘浪漫’都是最重要的元素。这里面的人物让人很着迷,观众看到他们就好像是看到自己在银幕上一样,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浪漫。”

  当一件事情发生后,所有人都看不清真相,只有狄仁杰能第一时间领悟到,“他就好像会变魔术一样,别人都被假线索带着走了,只有他可以回到正确的线索上。”而武则天,“她应该像座山一样,非常庞大,她是盛唐的代表。”

  而从不按常理出牌的徐老怪,也有他特别的方式去令电影看起来很“浪漫”。大家看到一场狄仁杰出狱后被武则天接见的戏,徐克在现场制造出了大量的风,他解释:“君王见囚犯,这本来就是强烈的对比。而风代表人的心情,当军队被风吹动的时候,人物之间的矛盾也就变得尖锐起来。这就是浪漫化和强调效果,电影就是要把生活戏剧化去给观众看。”

  问题3

  怎么平衡历史和野史

  背景:《赤壁》上映后,引来骂声一片,大家对其中的雷人台词和情节口诛笔伐。《狄仁杰》是以唐朝为背景,从目前拍摄的故事上来看,很明显加入了很多想象的情节,但武则天和狄仁杰作为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有很多史实是不能回避的,比如狄仁杰的婚姻状况。

  回答:“野史代表的是人们对他们的期望。”

  在徐克的浪漫主义下,势必会牵扯到爱情,如果狄仁杰与武则天和上官静儿发展出一段三角恋来,又会不会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即便是谈恋爱,也是在一种很特殊的状况里谈。历史上狄仁杰当然是有老婆的,但是在这部电影里,他的老婆是不会出现的。”徐克说不介意大家会考究出处,如果提出了不对的地方,他会在下一部电影里再改进。

  探班手记

  7月的横店,又“热”又“闹”

  热,用“史今”张译在博客里的话来说是——全国不热的时候吧,横店特别热;全国都热的时候吧,横店特别热。可偏偏在这个地方拍戏的剧组,大都是古装的,所以演员们依然得里三层外三层地穿着戏服,还要戴着厚厚的头套。我们待在横店的那两天,刘德华刚好一直都是囚犯造型。只见导演这边刚一喊“咔”,他就赶快把自己的头套摘下来递给助手,要拍下一场的时候再拿来戴上。如此反反复复,连我们看的人都觉得烦,更别提他自己了。至于胡子,黏好了取不下来,华仔就只有用手托起来,一边拿个扇子拼命扇自己的脖子。他的鞋子也很厚,而且还捂得严严实实的,卸妆的时候,有记者说看到他的脚都被汗水捂得发白发皱了。

  闹,三十多个剧组同时在横店。到了晚上,拍夜戏的剧组的灯,把横店照得跟白天似的。我们在看《狄仁杰》拍夜戏,旁边的建筑上却都挂着白色的灯笼,上书“贾府”两个字,想来是《黛玉传》刚刚在这里拍“贾母去世”的戏。间中,突然就从旁边花园里跑出来一个穿阿拉伯服装的群众演员,看见《狄仁杰》一众穿唐装的演员,自己也不好意思地冲我们笑:“我穿得真难看。”

  可就在这样“热闹”的环境里,老爷徐克整天围着白毛巾,精神抖擞地到处跑。当演员们都已经在房车里休息喝绿豆汤的时候,他还忙着选景、布景。这部戏,主角刘德华、李冰冰分别被外界称为“男劳模”和“女劳模”。可在老爷(徐克)面前,这两人也不得不甘拜下风。李冰冰一边给我们看她手臂上拔火罐拔出来的淤痕,一边笑着对我们说:“标题我都替你们想好了——‘拍《狄仁杰》,是劳模累死劳模’。”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