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狼烟北平》刘佩琦扮车夫 以小见大看战争

2009年07月12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由刘佩琦、雷恪生主演的军事题材剧《狼烟北平》,于日前开始在新闻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播出。该剧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战前后北平城里残酷而激烈的斗争,全剧通过京城小人物文三儿的视角,反应了国共两党在抗日及内战过程中的携手合作与敌对冲突。


  《狼烟北平》“敌特戏”的风格较为明显,用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和国民党特工的共同与不同遭遇作为线索进行对比塑造,并用“文三儿”这一客观的视角展现了抗战和内战时期,共产党及国民党之间的不同层面。剧中的核心人物“文三儿”由老戏骨刘佩琦扮演,这也是刘佩琦继《我的太阳》、《百年往事》之后第三次和著名编剧都梁合作。刘佩琦表示,都梁之所以选择由他来扮演文三儿,就是因为合适,“我的外部条件、气质都很接近文三儿。”剧中,“文三儿”是北平城里一个普通的洋车夫,和戏里的另外两位主角素昧平生,却在无意中救了他们俩的命,结下不解之缘,并在互相帮衬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刘佩琦看来,文三儿是一个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他用自己的视角看历史,认知非常片面;他既有堂-吉诃德愤世嫉俗的骑士精神,又有着阿Q底层百姓的自我安慰精神。为了尽可能地贴近老北京洋车夫,刘佩琦还特别研究了电视剧《骆驼祥子》,“这个车夫和骆驼祥子截然不同,他和拉洋车的同伴之间的对话非常生动,是个富于黑色幽默的人。”
(责任编辑:叶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