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曹曦文“试水”大银幕 《走路上学》显不凡功底

2009年07月10日1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曹曦文飞跃怒江
曹曦文飞跃怒江

曹曦文和小主演
曹曦文和小主演

  即将于这个暑期上映的中国首部原生态公益电影《走路上学》是“岩女郎”曹曦文首次试水大银幕的处女作,尽管如此,曹曦文依旧显露出不凡的表演功底,清新自然而真挚的演技令观众感动不已。《走路上学》在上海电影节首映时即被观众誉为公益电影的新标杆。

  《走路上学》的故事来源于《南方周末》曾报道过的《飞索求学》的真实故事,为了求学,云南福贡县马吉乡的很多孩子,每天都靠一根尼龙绳、一个自制的滑轮,从200米长的钢索上滑过日夜奔腾的怒江,去对面的学校开始一天的学习,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葬身怒江。

  《走路上学》的剧情很单纯:生活在怒江边上的傈僳族小姐弟娜香和瓦娃,每天要溜索过江去上学。一天,姐姐娜香在溜索过江的时候不幸坠江身亡,瓦娃希望,能够有一座桥,让孩子们可以走路上学。

  曹曦文首次“试水”电影即有不俗表现,她在片中有大量溜索过江的镜头,“文戏”变“武戏”,曹曦文表现出的勇敢令全剧组赞叹不已。尽管天天溜索越江,但危险始终存在,每一次都是生死考验。曹曦文说:“其实我也很害怕,但是想想一路艰险地来到这里,就一定要咬牙坚持,告诉自己不能害怕,不能放弃,才对得起剧组那么多人的共同努力。”为了能够顺利完成飞索渡江的镜头,曹曦文私底下不拍戏的时候,都会自己向导演要求多练习过索桥,就是为了让导演和剧组的工作人员都放心,为了实拍时能找好机位、拍出来的效果好。

  曹曦文在《走路上学》中杀青的戏就是在溜索上的最后两个镜头,当她从溜索上气喘吁吁地下来,现场的剧组人员为她鼓掌。导演解读她的角色时说:“聂老师是一个有些‘一根筋’气质的都市女孩,率真而独立,代表着外来者对贫困山区孩子的思考和行动。经过这一个多月的艰苦拍摄,我觉得曹曦文对角色的诠释可以用‘形神兼备’来形容了。”

  曹曦文在谈到这部原生态影片时表示,与今天发生的新闻保持距离的电影是最好的,伟大的电影很少把报纸的头条撕下来,而是更朦胧地、下意识地折射它们的时代,因此这部充满人文关怀尽力传递“阳光下的苦难”的作品具有极高的探索价值和开创意义,它没有过多地局限于沉重的苦难现实之中,而是始终保有轻盈的希望与对光明的渴求,这种表达方式非常智慧。

  《走路上学》顺利地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在首映仪式上,在场的观众都被这部尽可能保留生活元素的片子感动得流下热泪,甚至有观众在影片结束后向导演鞠躬,要把身上的钱全部捐献给山区的孩子们,观众表示《走路上学》“阳光下的苦难”的风格为公益电影树立了一项标杆。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