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手》“谍战”变“情战” 尤小刚深陷多角恋

2009年07月10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随着《我的兄弟叫顺溜》在央视一套的落幕,人们的关注转向正在北京台影视频道升温的战争情感剧《对手》。但剧情刚刚进入精彩的密码大战,有关家庭与情感的戏份总占到过半的篇幅,这不由得引发许多观众疑问——

  《对手》故事

  来自日本的山本康夫和来自中国的文为均,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高材生,都具有数学天赋的二人在学业上相互竞争,而且都爱上日本女孩青田秀,同窗好友成了情感上的“对手”。

  随着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山本康夫和文为均这两位数学天才和密码专家又成为这场战争中相互较量的敌人和势均力敌的“对手”。这种“对手”关系同时延续到了年轻一代的中日青年身上。山本康夫的两个女儿成为了日本间谍机构的冷血杀手,而爱国将领和中共地下党员林忠强的两个女儿却成了抗战军中姊妹花。一代热血青年在爱恨情仇中苦苦挣扎,兄弟相争、姐妹相疑,昔日对手变成了盟友,而真正的亲人又成了对手。

  观众质疑:家庭情感戏过重

  细数《对手》前十集中的家庭情感戏,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战争和大形势都成为情感的背景衬托,有些观众就提出来,这样的安排有欠妥当。在那样一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即便有个人的情感,但是不应该成为一部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而打造的战争剧的主要内容,这样的情节设计大有以情感博收视之嫌。

  首先是文为均、山本康夫和青田秀之间的感情纠葛。从美国到日本再到中国,三人的情感事跟着国事走。每每谈到战争下的国际及国家形式,无不会牵扯到他们的家庭事上。文为均把爱埋在心底却又不愿离开,青田秀大胆示爱却石沉大海,康夫在失意中困惑犹豫。此外,文为均的未婚妻出场,而第二代人林平、林琴姐妹、山本芳子的爱情相继呈现。观众不禁感慨,家国不堪,小情感有何必要泛滥?

  导演回应:国事家事不矛盾

  面对观众争议,《对手》导演尤小刚回应称:“家事国事并重,并不矛盾的,这难道不是普通人的正常情感吗?”尤小刚表示,如果没有战争,每一段感情都是美好的,每一个家庭也都是圆满的,但是在战争中,因为他们的遭际以及他们所作出的人生选择,决定了最终的结局,或升华或毁灭,《对手》就是要把这样一个惨烈的现实呈现在荧屏上,让观众因普通人非凡的情感遭际,受到心灵的震撼,看到战争这台绞肉机的魔鬼本色,呼吁和平,反对战争。

  剧中,山本康夫一家本来是四口其乐融融,战争让女儿以父母为敌为耻,家不像家。文为均的未婚妻徐雅兰被军统利用成为特务,爱情中被掺杂了其他的音符。林忠强以身殉国,一对遗孤前程难卜,混乱的形势下,一对姐妹花纠缠在自己的初恋中。普通的情感和家事因为战争而变得面目全非,这是《对手》所表现的主题。尤小刚特别强调,《对手》到了中程阶段会有更多的情感戏,战争毁灭一切的压迫感会让观众彻底喘不过气来,每个人的情感都要遭遇挑战,每个人的命运都在选择中徘徊。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