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打造乡土传奇(图)

2009年07月10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到陕北秧歌剧,很多人自然想到《兄妹开荒》、《夫妻识字》和《十二把镰刀》等在抗战时期流传在延安一带的民间小戏,那种既能在田间地头演出,又能在广场场院搭台的演出形式如今已经见不到了,而秧歌剧也远离了都市的生活。7月16日一台新型的陕北秧歌剧《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将带着乡土气味走进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而这台独特的地方民间戏剧的主创则可谓是豪华阵容,作曲是赵季平,导演是陈薪伊,主演是青年歌唱家王宏伟和雷佳,看到这样的阵容,人们就会发现这是一台不同寻常的“乡土传奇剧”。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是根据陕北民歌《十三里铺》的传说创作的,“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是陕西方言中对优秀青年男女的夸奖,而这部秧歌剧则讲述了一对年轻人的爱情故事。作曲家赵季平是我国西部音乐创作的奇才,他创作的电影音乐,尤其是《红高粱》等反映西部人生活的电影音乐十分经典。赵季平在这部秧歌剧的创作中,没有直接将秧歌的旋律引入,而是将陕北民歌和秧歌的音乐进行现代的加工和创作,使它与现代音乐相融合,因此这部戏也被称为秧歌音乐剧,它的音乐则更为荡气回肠。

  谁是米脂的婆姨?谁是绥德的汉?创作者选中了有“当代西部歌王”之称的青年歌唱家王宏伟扮演男主角石娃,而青年歌唱家雷佳扮演女主角青青,二位可谓是当今民族歌坛最具实力的领军人物。正在西安排练的王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戏不仅有着西北人的那种精神,同时民歌与现代交响乐结合得特别好,在悠扬的歌声中,你能感受到西北青年人的朴实和对爱情的执著,有着浓郁的乡土传奇的色彩,有着浓浓的黄土味道。”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