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零点锋云》做客:高群书向影视信条“开火”

2009年07月09日1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似乎是中国影视界笃信的信条之一,从老谋子那铺天盖地的中国红、舞刀弄枪的中国功夫到《夜宴》似的中国式哈姆雷特故事,“民族特色”是中国电影电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但是在本期《零点锋云》节目中,《东京审判》导演高群书尖锐地指出,“本世纪最扯淡的一句话就是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民族的东西很独特,但人们对独特的东西感兴趣并不是真正的感兴趣,而往往是图新鲜。

  本期《零点锋云》的主要内容是讨论近期热播的战争剧。《士兵突击》的热播使战争剧着实火了起来,随后推出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我的兄弟叫顺溜》等剧也获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和强烈的社会反响。参与本期节目的嘉宾是三位资深的导演、编剧:《东京审判》导演高群书、《孝庄秘史》等秘史系列导演尤小刚、《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军旅片编剧石钟山。

  在讨论到中国电视剧怎样走向世界时,几位嘉宾就“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展开了深入探讨,并不约而同地认为只有世界共同的、人性的东西才是世界的。石钟山认为要对这句话进行拷问,“因为你民族的,就是有地域性、有狭隘的民族文化属性的东西,我觉得越人性的,就是越世界的”。如果作为文化遗产保留,那么民族文化自然是全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尤小刚认为,“要是你要真正从交流的角度来说,那恐怕只是大家共同的,那才是世界的。”高群书对这句话提出了更加猛烈的抨击,认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纯属扯淡,并说“希望网络能把很多东西重新来解读一下,类似什么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

  经历了盲目投欧美市场所好、充斥着所谓“民族特色”的浮躁阶段后,也许中国影视界是时候应该沉下心来,思考究竟怎样的电影电视才能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什么样的元素才能吸引世界观众的眼球、走进观众的内心。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个信条是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民族元素也许能够暂时的满足一些外国观众的猎奇心理,但它最终只是表面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影视本身想要传递的其内在的东西。

  更多内容请关注7月10日(本周五)晚24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