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倾听邢质斌不老的声音

2009年07月09日1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邢质斌
邢质斌

  8日,记者从央视内部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央视著名播音艺术家、《新闻联播》金牌主持人邢质斌,于今年7月初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据悉,邢质斌将退休不退职,虽然以后亮相《新闻联播》的次数将越来越少,但依然会为一些重大节目担任解说。(7月9日《华西都市报》)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感慨万分,有对邢质斌光荣退休的祝贺,也有对她今后人生的祝福,更有对她退居幕后的失落。值得庆幸的是,央视做出了个大快人心的决定,让邢质斌“退休不退职”,这在央视是至高的荣誉,是对她几十年播音生涯最大的肯定;同时也表明了,央视需要她,观众离不开她。

  回顾邢质斌三十多年的播音、主持生涯,颇具传奇色彩。她做过公社广播员、县广播站播音员,她那饱蘸乡情、散发着泥土芬香的声音,打动了央视,让她完成了从农村播音员到央视《新闻联播》金牌主持人的大跨越,这在央视是极少有人做得到的,几乎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央视,邢质斌成为担纲《新闻联播》播音主持时间最长的人,也是“出镜”次数最多的人,更是发挥最稳定、出差错最少的人,因此,大凡国内外的重大新闻,都由她联诀罗京或张宏民主持播音。笔者认为,如果授予邢质斌“人民播音艺术家”称号,想必代表了亿万观众的意愿,因为,这是她几十年播音、主持生涯的真实写照,她当之无愧。

  邢质斌外表端庄中透着英武之气,秀丽中绽放出过人的智慧,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读起来刚性十足,听起来铿锵有力,这注定使她成为《新闻联播》主持人中的“常青树”、“不老松”。她的声音很特别,浑圆沉厚的女中音,舒缓平稳,却蕴含着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邢质斌的《新闻联播》,富有磁性,富有亲和力,因而也富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可以说,《新闻联播》成就了邢质斌不老的声音,而《新闻联播》则因她而更加精彩,因她而永远年轻。

  让邢质斌退休,想必央视是不舍的,因为《新闻联播》主持人正处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新人需要她的示范和言传身教。但笔者认为,让她退休是以人为本的真实体现,我们不能因为观众需要倾听她的声音,就让她超年限超负荷地劳动;让她退休是对她本人的尊重,也是对她声音的保护,只有让她的身体和声音得到合理的休息,才能让她身心健康,声音不老。罗京的英年早逝,已让我们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声音”,痛定思痛,对赵忠祥、邢质斌等“国嘴”实施有效的关爱和保护,是央视义不容辞的现实责任。

  由此看来,让邢质斌“退休不退职”,是央视明智的选择。虽然她不像以前那样频频“出镜”了,将渐渐淡出观众的视线,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个不老的邢质斌,仍然可以倾听到她那不老的声音。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