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作协回应刘晓庆入会质疑:名人出自传就能入会

2009年07月09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晓庆
刘晓庆

  借着近日金庸加入中国作协的“热乎劲”,中国作协会员中各界的名流也逐渐被“翻腾”出来。记者发现,不仅著名作家梁羽生、张恨水早已是中国作协会员,连演员刘晓庆、歌唱家郁钧剑、导演冯小宁等也是中国作协的会员。这难免让人摸不着头脑。昨天,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对网友“作协是否有会员淘汰制度”、“作协究竟怎么收会费”等问题一一作答。

  是否淘汰“名不副实”者?——不强行要求会员写作

  对于文艺界名人、明星入作协,很多网友觉得莫名其妙的原因在于明星主要精力不在写作上,比如有网友称,“刘晓庆除出版《我的路》等几本自传外,近来鲜有作品问世,根本名不副实。
”昨天也有网友问道:“中国作协会员有没有淘汰机制?加入作协后如果很少有新作品将会有什么样的处理?”

  对此,陈崎嵘答道:“中国作协的会员应该说是有淘汰机制。近十多年我们也除名或者是劝退了一部分会员,主要是在政治上严重违反《宪法》,有的触犯了刑律,我们都进行了相应处理。但是作协对作家加入协会以后是不是还要有作品,没有硬性的明确规定,我们当然希望作家加入作协以后能够创作更多的作品,但有些作家因为各种原因很少写作品,或者他写的作品没有超过以前发表的作品,所以我们不会强行要求会员写作,更不会因为作品不如以前就除名。”

  收取会费是否合理?——5年才收100元

  此外,由于中国作协规定会员要按时交纳会费,于是在刘晓庆入作协的争议中,网友还作出了“作协媚利”的揣测:“作协的招牌是可以用钱来保住的。”也有网友质疑作协作为向作家服务的机构,收费是否合理。

  昨日陈崎嵘对此表示,中国作协有会费的规定,但是会费非常少,一般5年时间交100块钱,交会费主要为了让会员有自己是作协成员的意识,根本不是钱的问题。对中国作协如何管理目前已有的8930名会员,陈崎嵘称:“作协和作家的关系不是管理关系,是服务关系,我们的作家大多是业余的、兼职的,不是专业作家。大量工作还是靠团体会员去做,我们直接组织的活动很少。”

  作协门槛太低?——有专家组严格审核

  而很多网友对作协的另一不解之处就是门槛太低,有道:“按照重庆作协主席黄济人的说法,只要出版过两本书以上,并且其中一本书是文艺类作品,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没有抄袭,就可以加入中国作协。现在每个科学工作者或者研究者出版书籍都在两本以上,有些人在几本以上,都能入作协了吗?”

  陈崎嵘称:“中国作协会员的标准没有一定的杠杠,但是我们大体有一个把握,主要还是看作家的文学创作水平和他的文学作品的影响,尤其是在省级刊物发表过作品,还有获得重要奖项等。”此前陈崎嵘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作协有一个专家库,每年针对不同的文学门类都会组成相应的专家组,对申请入会者进行审核。此外,还要经过作协书记处的评议和社会公示。今年申请入会者有1000多人,最后批准了408人。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