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顺溜”首播结束 7日晚收视率达11.11%(图)

2009年07月09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电视连续剧《我的兄弟叫顺溜》7日晚在中央电视台首播结束。据央视索福瑞调查,当晚该剧收视率为11.11%,收视峰值更是超过了12%,成为名副其实的热播剧。然而“顺溜”的演员表现、情节设置等方面,却引起了不少争议。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观众,总结了他们的关注焦点,并以此征求了该剧导演花箐。

  焦点一 悲情结局引争议

  在“顺溜”最后一集中,新四军战士、神枪手顺溜在私仇和公纪之间万分纠结,最后,顺溜没有把子弹射向仇人,而是选择了服从纪律,牺牲在枪林弹雨中。
对于这种悲情的结局,观众意见分成截然两派。

  观众王小伟(男,26岁,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看到最后,顺溜的死是一大败笔,英雄这种死法,值吗?

  李言(男,35岁,歌华有线公司职员):虽然有人认为故事的结尾不好,过于悲情了,但我觉得这样安排使人物产生出一种壮烈感,更能感染观众,留下更多回味。我认为结局是一大亮点。

  导演电视剧一开头就是司令员陈大雷在叙说战士顺溜的故事,这与后面悲情的故事结局是相辅相成的。英雄牺牲了,但他的光辉形象,那种美好的东西会在人的心里回荡,这种结局会让人在心里隐隐作痛的同时产生一种震撼,如果是大圆满的结局,可能就不会有这种力量。

  焦点二 谁是最佳演员

  剧中饰演司令员的张国强和饰演顺溜的王宝强在《士兵突击》中被称为“强强联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三营长的扮演者孙逊也以其略带方言、幽默机智的形象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观众张洁(女,24岁,北京交通大学学生)王宝强演得很好,很难得,而且他能不断突破自己的形象,许三多和顺溜有很多不同,他演技提高了很多。

  刘丽(女,42岁,国企职工):“顺溜”中最佳配角当属三营长,他的台词最棒,加上一口方言,幽默的表演,今年最佳配角奖没跑了。

  导演电视剧塑造的是以顺溜为中心的英雄群像。这帮演员,正面的,反面的,都是蛮出色的。顺溜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他的性格和智慧不断呈现出来。宝强的表演超出了我的预期,他非常用功,而且现在非常有自信。拍这部戏,他很投入,不怕苦,经常会感动我。片场上,他不断地琢磨,不断地和我探讨,在去日本的飞机上也在看剧本,还激动得直掉眼泪。

  焦点三 如何表现主旋律

  很多观众反映这部主旋律有些另类:主人公顺溜是个“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的倔孩子。虽然是战争题材,却时常有着轻松幽默的气氛。这还是主旋律电视剧吗?

  观众王琪(女,28岁,天津市公务员):非常喜欢三营长,他的语言和表演很搞笑,这部戏在整体上都充满了幽默感,台词突破战争类题材惯用的豪言壮语模式。

  兰建平(男,55岁,包头市公务员):基本每集都看了,拍得很好。我很喜欢看战争片,以一个身怀绝技的小战士为中心,视角十分独特,他身上积聚了英雄的气质和深深的兄弟战友情、姐弟亲情。不过也有一些缺点,比如语言过于幽默,有制造噱头之嫌。这与历史的厚重感也不太相符,抗战怎能是儿戏?

  导演那种做作的、拖沓的电视剧我看够了。我一直想用一种全新的呈现方式去讲故事。所以在拍这部剧的时候,我不分镜头,让演员自然地去呈现,大段的戏一口气演下来,而摄像则更像是一位战地记者,用镜头去捕捉演员最真实、最精彩的地方,所以可能会表现出一种不同的风格。另外,顺溜个人的命运牵动着大家。如果说这部电视剧受到了一些观众的喜爱,那么我觉得这是其中的两个主要原因。

  为了拍这部剧,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看了纪录片,我发现新四军是一个充满了豪情、乐观、满怀必胜信念的群体,所以那个年代的故事,也可以拍出幽默感。

  焦点四 穿帮镜头还不少

  很多观众表示,“顺溜”一剧中穿帮镜头频频出现。一位网友就指出:“那位女记者,在顺溜坟前转身的一瞬间居然笑了,使影片的感染力下来不少!”

  观众丁颖磊(男,38岁,北京某公司职员):剧中有很多细节都有硬伤,比如说顺溜从小没有父母,只有一个姐姐,可是剧中后来却提到他的枪法是从他爹那学来的。还有陈大雷说关羽去赴了鸿门宴,这种错误真不应该,反映出制作得不细致。

  导演这是一个遗憾,时间太紧了,剪辑用了三个月,刚剪完,电视台就审片,审片完了就安排播出,没有时间回头去静下来仔细打磨、梳理一遍。如果再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就会做得更精致,减少观众对这部电视剧的异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