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交响乐团大剧院音乐厅 奏响盛世华章(图)

2009年07月09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一曲恢弘的《红旗颂》的响起,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昨晚荡漾起祖国情怀,“盛世华章——为伟大祖国骄傲”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中的重头演出在这里举行,北京交响乐团在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的执棒下,以一组交响乐和声乐作品唱响了祖国颂歌,他们精湛的技艺和那些耳熟能详的旋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北京交响乐团1977年建团后就担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乐团在谭利华的率领下,艺术水准不断提高,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交响乐团之一。

乐团不仅把国外古典音乐精品介绍给北京的观众,而且努力在传播和推广中国民族文化上起到极大的作用,近百首中国交响乐作品都曾在这个乐团进行首演。今年上半年,北京交响乐团在谭利华的带领下在欧洲8个国家进行巡回演出,不仅带去欧洲古典交响乐作品,也带去了一批中国当代作曲家创作的交响乐作品,他们的演奏受到欧洲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成为推广和传播中国当代民族文化的使者。

  这一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是北京交响乐团为祖国60华诞献礼系列演出的第一场。在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袁晨野演唱的《我的祖国妈妈》和《共和国之恋》感人至深,而女高音歌唱家王秀芬演唱的《帕米尔,我的春天多么美》悠扬明亮,吕思清演奏了《金色的炉台》和《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他的演奏时而饱含深情时而神采飞扬,将音乐中的民族风格和火热的激情表现出来,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掌声,而年近70岁的钢琴家殷承宗用他对祖国的热爱弹奏出他自己的拿手作品——钢琴协奏曲《黄河》,那湍急的河水在琴键流淌,他和乐队一起演绎了民族的气概。在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配合下,谭利华把四首合唱精品奉献给观众,《沁园春·雪》的诗人气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磅礴气势、《祖国颂》的壮丽色彩和《我的祖国》的优美深情,这些都如同一股股暖流,随着艺术家们的演绎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据悉,北京交响乐团在未来的“为伟大祖国骄傲”的系列文化活动中还将推出另外三场内容不同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音乐会。记者伦兵,摄影高尚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