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九)

2009年07月09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少林寺》结尾决战,觉远誓杀王仁则,和尚也拿起刀枪。
《少林寺》结尾决战,觉远誓杀王仁则,和尚也拿起刀枪。

  第四章 动作导演与主控思想

  第一节 主控思想

  主控思想就是影片的中心思想,它决定了动作导演在为角色设计武打动作时的关键性选择。

  一部电影的主控思想可以用一个句子表达。当武打动作的规定情境被设定之后,需要进入动作的“怎么打”阶段之后,动作导演可以探寻闪现于脑海中的一切有过的及还没有过的武打画面。但是,到最后,影片的所有武打动作必须熔铸在一种思想意念的周围。

  主控思想由两个组成部分:价值与原因。(参考[美]罗伯特麦•基著、周铁东译《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第137页,中国电影出版社,2001年8月第1版。)价值是指正面或负面的首要价值,它一般取决于影片决战时的“最后动作”。原因是指导致主人公最终做出“最后动作”的首要原因。

  从一部武侠动作影片的结局回溯到开头,我们能从这一价值得以存在的打斗人物、社会环境的深处探寻到这一主要原因。一个除暴安良的侠义故事也许会包含许多促成暴力行为的主客观原因,但一般而言,总有一个或人或事的原因占据主导。

  一般而言,影片最后一幕大决战的结局会明确该片所贯穿的中心价值是正面性质还是负面性质,同时还会规定这个价值转化为现在这一“最后动作”(如致胜一击)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关于影片武打动作的价值目标(“打什么”)和逻辑原由(“为什么打”)的问题,全部隐藏在那一句主控思想里。

《十面埋伏》中章子怡貌似舞蹈,实则刺杀。
《十面埋伏》中章子怡貌似舞蹈,实则刺杀。

  第二节 段落主控思想

  主控思想是影片的“贯串动作”,是动作背后的“最高任务”。段落主控思想也称“段落主题”,顾名思义,它是影片主控思想的组成部分,是主控思想的枝枝蔓蔓。

  一部影片的主控思想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单靠某一独立的动作段落来表达的,而是根据影片的结构、事件、场景、节拍、序列、幕的组织与安排逐步显山露水,直到最后决战才不可遏止地汹涌澎湃。(参考[美]罗伯特麦•基著、周铁东译《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第39页—50页,中国电影出版社,2001年8月第1版。)

  在主流的商业片创作中,我们熟读剧本并理解人物之后,就应该对影片武打场面的总体安排成竹在胸,因为动作打斗的价值与原因已经蕴藏在那些精彩的细节描述和鲜活的人物性格之中。动作导演要努力完成的是如何恰当地分步骤、分类型、分样式地安排和组织好各个段落的动作场面。因此,在叙事推进的具体环节中,主要人物之间的武打动作应该暗合并传达这一段落的主控思想,并将这一段落的矛盾冲突和情绪积累不断推向高潮,不断导向影片高潮段落的大决战。

  当然,在实际操作时,我们并不是从主控思想中获得武打动作,而是从武打动作中引出主控思想。因此,“怎么打”是主控思想的神经末梢,是段落主题的可爱形式。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