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尤小刚回应《对手》质疑:“顺溜”本来是我的

2009年07月09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几天来,在北京台热播的尤小刚新剧《对手》引起观众热议。该剧聚焦二战中中日两国密码战和两国知识分子智力与心灵的对决,呈现出少见的冷静和深刻。然而,该剧也因为新鲜的表现方式和对知识分子情感的诠释引出不少争议。昨天,导演尤小刚回应了观众的问题。有意思的是,他还讲述了“顺溜”从自己手中“溜”走的经历。

  关于《对手》

  问题1:谍战情节不直接

  回应:压根儿不是谍战剧

  很多观众反映,《对手》用过多的篇幅描写主人公的同学情谊、青春恋情等内容,没有单刀直入地再现谍战情节。对此,尤小刚说:“《对手》就不是谍战剧,这个戏讲的不仅仅是密电战场上的对决,它阐释的是中日两国知识分子在战争中的命运对决。”

  他强调说:“我不是搞网游式作品的导演,文为均、山本康夫等人在年轻时的初始命运对他们后来在战争中所做的选择有着重要意义。如今我们的抗战戏中,快意恩仇的作品太多了,但却对战争中的知识分子表现不多。剧中的中国密电专家文为均从未摸过枪,但他面对的却是一场残酷的智力战争。《对手》就是要表现知识分子在进行智力抗战时所付出的精神和个人生活的代价。”

  问题2:主演集体装嫩

  回应:年轻观众的幼稚问题

  最近,不少年轻观众在网上留言说,《对手》表现山本康夫、青田秀和文为均美国留学生活的戏中,冯远征、赵文瑄和邬倩倩等“老演员”集体装嫩,还有网友认为尤小刚应起用更年轻演员来演绎主人公的求学岁月。

  尤小刚认为:“在那个年代,20多岁的人已经非常老成了。如果剧中描写他们14岁时候的事情,我一定会换演员的。但《对手》采用的是回述的方式,而且剧中人物的性格转变也不是年轻演员能够诠释出来的。”他还感慨,“装嫩是年轻观众提出的一个比较幼稚的问题,但我仍然很高兴,至少他们看了这部电视剧。”

  问题3:主人公关系断臂

  回应:这种说法无聊之极

  不过,有些反馈让尤小刚乐不起来,“有些网友说剧中文为均和山本康夫的情谊很断臂。”

  剧中,文为均和山本康夫是学业和情场上的双重对手,他们都爱着日本女孩青田秀。由于山本康夫以自杀相逼,文为均放弃了与青田秀的恋情。两人后来在中日密码战中又激烈“厮杀”。

  “我真是奇怪,这种关系怎么就能看出断臂来!”尤小刚颇为气愤,“这种说法完全就是无稽之谈,无聊之极,是对导演和演员的侮辱。我劝这些观众,可以不看我的电视剧,这么正常的关系还被你们看作不正常,我劝你们赶紧去看病。”

  问题4:男主人公“温柔”

  回应:潜藏着英雄主义

  有观众说,《对手》中出演日本密电专家山本康夫的冯远征和演中国密电专家文为均的赵文瑄都太“温柔”,而非观众们热衷的“硬汉”演员。

  尤小刚表示:“我知道有人说我拍《对手》是转型拍战争片,其实20多年前第一部描写硬汉的电视剧《凯旋在子夜》就是我拍的。文为均在爱情上对要自杀的山本康夫进行了退让,这是一种光荣的退让。但当战争开始,山本康夫奉命利诱文为均时,文为均旗帜鲜明地说,我们现在代表了两个国家,我怎么可能被利诱。《对手》中的英雄主义主题潜藏在剧中的知识分子身上,这与战场上的鲁莽和坚韧是不一样的。”

  关于“顺溜”

  到手的剧本“溜”走了

  《对手》开播,正赶上《我的兄弟叫顺溜》播出大结局。两部抗战题材电视剧撞车,尤小刚丝毫不担心收视率,“观众去看‘顺溜’的结局是正常的,等‘顺溜’播完,我们的收视率自然会上来。”

  记者在采访中意外了解到,“顺溜”本尤小刚看中并签下的剧本,但这个剧本又从他手中“溜”走了。原来,在一次创作座谈会上,尤小刚碰到了“顺溜”的编剧朱苏进,那时“顺溜”只有个故事大纲,朱苏进讲了40分钟的故事构思,尤小刚拍板要拍摄该剧。没想到,合同要签订时,另有制作方来强烈要求买下“顺溜”的拍摄权,尤小刚对编剧给予了高度理解,“只要能拍出让老百姓喜欢看的电视剧就是好事。”

  尤小刚笑说,自己为别人当“审稿人”已不是第一次了,有很多制作方在听说他相中某电视剧后,才下决心投拍。“现在的‘顺溜’总体上看拍得还不错。”尤小刚说。现在,朱苏进正在为尤小刚新创作一部电影剧本,这个描写长征的故事预计明年开拍。

  关于自己

  永远不会迎合低俗命题

  拍摄战争中知识分子的命运并不是件讨巧的事,“我宁可不拍电视剧,也不会去迎合那些低俗命题,我到死都不会去迎合那种口味,也不会迎合单纯的情节消费。”尤小刚掷地有声地说,“如果一个导演连最基本的价值观都不能坚持,那么他拍出的片子即使有再多的人看也毫无价值,被再多的人谈论也是可耻的。单纯追求电视剧噱头的人有提升自己的必要。”

  关于“秘史”

  “杨贵妃”打响“美女”头炮

  尤小刚前几年拍的《孝庄秘史》等历史纪录片大受欢迎。现在,他正在筹拍全新的“秘史”系列——隋唐秘史,其中隋朝秘史就将有4部。此外,他还在筹拍中国古典四大美女秘史系列。正在网络海选杨贵妃等主演的《杨贵妃秘史》就将是四大美女秘史系列的首部,它也将是隋唐秘史系列的最后一部作品。

  “本想按时间顺序来拍隋唐秘史,但由于杨贵妃的剧本比较成熟,所以就先开拍《杨贵妃秘史》。”尤小刚说。据悉,“杨贵妃”是编剧张建伟花费4年时间才完成的。“人们对杨贵妃的印象都停留在贵妃醉酒上,但我们的纪录片却要复原杨玉环从一介平民女子到贵妃的人生历程,她的个人历史背后展现的是唐朝的衰败史。”尤小刚说。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