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黎承认《人间正道是沧桑》人物有原型

2009年07月09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赵文侠 柴艳霞

  “前一阵热谈《潜伏》,近一段热论《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人间》),因为现在面临信仰的空缺,这两部剧把信仰、价值、理想的问题重新提了出来。”中国电视艺委会等日前主办的电视剧《人间》研讨会上,20多位专家从题材视角、演员把握等方面进行研讨,认为该剧是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一次成功创新。

  《人间》热播时,网友们不厌其烦地为主人公找原型。瞿恩的原型是不是瞿秋白和周恩来?楚材的原型是陈立夫吗?杨立青的哥哥杨立仁是国民党情报高手邓文仪的化身?孙红雷扮演的“杨立青”是陈赓、许光达、钟伟、萧劲光、程潜等多个历史人物的集合体?导演张黎曾明确表态:“不要猜测这个人物是谁?那个人物又是谁?这个片子里边所有的人都是类型化人物,都是虚构的。”研讨会上,评论家李准却饶有兴致地一一列举瞿恩、瞿霞、杨立青、杨立仁、董建昌、范希亮等剧中人与历史人物原型的关系,“至少有10个以上的人物都有历史人物的‘影子’,巧就巧在,这部剧中的人物截取了很多历史人物的‘典型化’,集中起来重新打造成了一个个新人物。”张黎承认,剧本创作中确实搜集了大量人物原型资料,并取其精神本质重新虚构了一个个人物,所以说,不要对剧中人“对号入座”。

  评论家尹鸿认为,《人间》杂揉了很多人的形象,真正在典型环境当中塑造典型人物,是一个重要的成功案例。评论家王干则表示,《人间》重新点起了理想的火焰,成功塑造了一个信仰群体。RJ073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