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顺溜”热播难掩硬伤 王宝强被指表演太平面化

2009年07月08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昨晚,央视热播剧《我的兄弟叫顺溜》大结局。该剧因为主演王宝强的加盟、表现狙击手战争生活和精彩的战争段落而受到观众的关注。然而,观众们反映这部想在叙事角度和表演方法上有所突破的电视剧却存在着“三大问题”和“两大遗憾”。
此外,对于结局中顺溜的牺牲,引起了观众的极大争议,认为编导实在是太残忍了。导演花箐对此回应说,顺溜之死其实是最完美的结局。

  三大问题

  1、叙事混乱

  战争戏抢顺溜风头

  《我的兄弟叫顺溜》原本是个很吸引观众眼球的剧名。能够看出,主创人员的原意是通过顺溜从一个不懂纪律、自由散漫的新兵成长为英勇无畏的英雄的过程。但令人遗憾的是,全剧并未深入地反映顺溜的个人成长过程。

  从小黄庄战斗到三家湾战役再到狙击日军将军,全剧用大量镜头展现伪军头目吴雄飞对日军的讨好、日军刺探情报、敌我双方拼刺刀、新四军英勇战斗等场景,一位网友评价说:“看上去,这个戏像是一部战役集锦,新四军的仗打得很精彩,司令员陈大雷的战略战术也很吸引人,但顺溜却像个被遗忘的主角,让群戏抢尽了风头。”看来,“顺溜”的首要问题是没有把握好故事叙述。

  2、演技不足

  顺溜性格过于平面化

  说起“顺溜”,就不能不提王宝强的表演,他该是全剧最大的看点了。我们能够体味出,剧组请王宝强来出演顺溜是看中了他身上的质朴和真实,而王宝强的表演也十分卖力,他在剧中也努力寻找着表演上的突破,但他在战场外对顺溜性格变化的展现就略显不足。

  从跟司令员顶嘴到抢枪,再到被任命为排长,他自始至终都是一副不谙世事、由着性子来的表现,观众很难从他的表演上看到顺溜这个人物的成长,反倒是司令员陈大雷的多段独白帮了顺溜大忙,比如在顺溜光荣负伤后,陈大雷说:“我从未见过这样疯狂的战士……他勇敢得像虎、像狼、像蛇。”

  “往往是听了陈大雷的独白,我才明白这段戏是要表现他的成长的。”一名年轻观众告诉记者说,王宝强的朴实是他一大优点,但像顺溜这样的角色,需要演员挖掘其复杂的内心活动,演技不足的王宝强显然使得顺溜太过平面化了。

  3、剧情粗糙

  狙击手作战缺少细节

  “顺溜”一剧最精彩的看点是顺溜这个狙击手,他对日军将军的伏击、他和日军狙击手之间的较量无不充满了悬念。在“顺溜”之前,设计狙击手的抗日题材影视剧并不多见,但是,中国观众对狙击手并不陌生,很多人都曾观看过像俄罗斯电影《狙击手》这样的经典战争大片。在观众的印象中,狙击手在勇敢之外最需要的便是智慧与果敢,他们执行的任务绝不是靠“拼命”就能完成的,他们不但要枪法过人,更要懂得伏击中如何计算敌人的步伐、行走的距离以及射击的准确时间。

  但是狙击手“顺溜”却颇有些“胆大妄为”,他一人独守阵地时,竟能站着放枪;他在日军狙击手射杀三营长后也是从草丛中一跃而起再开枪;而当他伏击日军将军后,更是抱着枪一路飞奔跳跃着冲到日军狙击手面前;很多观众质疑说,真正的狙击手能这样作战吗?

  两大遗憾

  1、三营长之死

  冒险进密林不合情理

  “顺溜”剧中的三营长是最有血性、最训练有素的一位军人,无论是他对顺溜的教导还是他机智勇敢的战略战术都令人钦佩,这也是为何三营长成为全剧最受观众喜爱的角色的重要原因。然而,这位职业军人的死却显得格外唐突。

  剧中,顺溜和日方的狙击手都埋伏在密林草丛中,而三营长在从战场跑到密林中要喊出顺溜,他毫无防备地走入密林,直着身子大声呼喊,因而被日方狙击手击中,壮烈牺牲。很多观众看到此都发出疑问,以三营长的军人素养,他不可能不预料到密林的险境,而大声呼喊更会暴露埋伏中的顺溜,三营长的过错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因此三营长的牺牲颇有刻意营造氛围之嫌。

  2、顺溜之死

  冒失犯错误太不应该

  很多观众对该剧的大结局发出了强烈质疑。能够看出,主创人员一直在努力表现顺溜这个普通的农村小伙子如何成长为一个勇敢、训练有素的狙击手。剧中最精彩的一段,埋伏在山上的顺溜看到日军坂田队长带着人马强奸姐姐并残忍杀害了姐夫,为了完成命令,他忍住心头巨大悲痛,未掉一滴眼泪,成功除掉了日军将军。即使在完成任务后受到嘉奖时,顺溜都强忍悲伤,未与司令员说出实情。很多观众看到此都被顺溜深深感动。

  然而,令人大出所料的是,本已经服从军纪,为军队牺牲自己利益的顺溜却在日军投降后,冒失地背着枪要替姐姐报仇,而他却在这场战斗中牺牲了。很多观众看到此都在质疑,这样的结局实在是有些残忍,相比于全剧的前25集,这最后一集仿佛就是在和观众开玩笑。(记者王菲)

  娱记酷评

  “顺溜”欠留白

  不能不说,“顺溜”一剧的创意和构思都非常新颖。顺溜成长为战斗骨干的过程代表了很多无名英雄的成长过程。然而主创人员最大的问题在于对精彩的情节和场面取舍不当,哪个段落都看着好,哪个段落都留下,单独看确实挺吸引人,但纵观全剧便有些喧宾夺主之感,与剧名和主题都有所偏离。

  中国画儿讲究留白,唯有留白才能突出所画之物的美感,看来拍电视剧也是如此,就算片子每秒都是精华,也要坚守“留白”的美学原则。

  导演回应结局争议

  为纪念那些无名英雄

  信报讯(记者王大鸣)在昨晚的大结局中,顺溜的牺牲也引起了观众的极大争议,一些观众认为,“全剧绝大部分时间充满了轻松幽默的味道,偏偏要做个这么悲壮的结尾,编导们太残忍了!”更有观众表示这样的结尾毫无意义,“顺溜永远笑下去才是我们想看到的。”

  对于这些质疑,该剧导演花箐解释了他的初衷:“我只是想让观众记住这个可爱的士兵,他能够在你脑海里回荡。顺溜是被放大的亿万英雄的缩影,历史上很多这样的英雄可能连名字都没有,他们的牺牲无人记得,而顺溜就是他们的化身。”

  导演花箐认为,顺溜之死并不能说就是个悲剧的结尾,“它会有苦涩感,最后镜头留在陈大雷那张灿烂的笑脸上,这样的结尾可以让观众更多回味剧中所有呈现过的最美好的时刻,这比特完美的结局更有震撼力。”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