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八)

2009年07月08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成龙凭借民初功夫片《醉拳》一炮而红
成龙凭借民初功夫片《醉拳》一炮而红

  第三节 故事情节与动作设计

  动作设计的内、外部规定情境与影片的主控思想、叙述结构有机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该片的故事情节。

  故事是从整体角度而言的,指影片本身宏观的故事结构与主题内容,是一部影片的基本内容,由一系列有内在逻辑关系的事件组成。一个好的电影剧本,往往用一句话就能概括出这个电影的“故事核”。

  情节是从局部出发的,指影片在特定段落与场景中发生的人和事的行为过程,是整个影片故事展开的具体环节,是因果铺陈的过程,既可以是某一结果的起因,也可以是某一起因的结果。

  情节是故事叙事过程中的一环,根据不同的叙述方式与故事结构,某一固定情节可以是线性发生的,也可以是跳跃式的独立部分。

  对于动作导演来说,只有在熟悉具体情节的基础上,他们才能为人物的武打动作赋予逻辑依据和情绪张力。武打动作一招一式、一回一合的展开,可以是情节发展的呈现,也可以是推进情节展开的动因。

  民初功夫片中,故事背景决定了拳脚功夫是解决争端的主要手段,而具体情节规定了某段武打场景具体的风格样式。

  当两个对手交手是为了验证武学长短时,那么他们的打斗就不应沾染太多的血腥味,而应该多一些纯粹的招式、技巧、理念上的交流与切磋,武打动作的情感因素应放于次要地位。

  影片《精武英雄》中,陈真与船越先生在霍元甲墓前决斗。按照故事情节本身的要求,这可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决斗。船越先生一见山田光子就问:“你们俩结婚没有?……陈真死了你也不会变成寡妇。”但按照人物性格,实际上,二人开战前围绕武学的舌战就已暗示这只是一场印证中日武学的友谊赛。这段情节的发生,其实是独立于影片此前的冲突主线的。陈真曾在日本教室打伤船越先生的学生,船越先生也一直想跟陈真打一场,而且此时他又是代表日本黑龙会挑战霍元甲的高徒陈真。因此,这场打斗本该是这两个角色矛盾冲突的高潮。然而,潜在的情节主题,即印证武学,决定了此段武打动作的具体面貌:船越先生可以先慢慢热身再战,陈真可以为他表演拳碎顽石的功夫;二人可以像擂台赛一样跳着“蝴蝶舞步”你来我往,也可以在相互学习和模仿中改变战术,甚至可以主动蒙上双眼“听风辨位”。这段场景是武打动作服务于情节主题的典范。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