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著名演员卢雪文 摸爬滚打只为曲剧(图)

2009年07月08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由老舍先生亲自命名的北京唯一地方戏——北京曲剧,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即将隆重推出囊括10台经典剧目的演出季,其中担纲《烟壶》、《北京人》等剧的著名演员卢雪文目前正为演出做精心准备。“这一行非常辛苦,不过只要能得到观众的认同,再辛苦我都愿意。”

  ■京剧演员通过“打擂”挑上大梁

  1978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的卢雪文,本是主攻青衣,学习了7年京剧表演。1985年她考入北京曲剧团,转行进入曲剧表演领域。

当时她对于北京曲剧还处于学习了解阶段,没想到这时机会忽然降临——当时因北京曲剧团《珍妃泪》主演突然生病住院,该剧又面临演出,所以急需饰演珍妃的主要演员。团领导作出决定,在她与另一个演员中选拔一名,采取擂台赛的方式决定。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卢雪文还是有很多感慨:“那时我是个新人,只能将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时积累的专业知识,与北京曲剧的实际需要结合在一起,力求做到保持北京曲剧的风格,又将京剧的程式化表演融入于北京曲剧现实主义的表现之中。同时,在擂台赛前向老演员虚心求教,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这些在把握角色上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擂台赛的结果是我胜出,团里决定由我出演‘珍妃’一角。”

  ■为演好角色做大量准备

  说起自己的表演心得,卢雪文表示,细心体会和揣摩非常重要,尽管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举个例子, 2005年北京曲剧《鱼水情》一剧中,她饰演女法官宋鱼水。该剧是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主旋律作品,人物塑造上特别不好拿捏。“在排练之初,我对法官的生活、思想、职业习惯都是一无所知。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多次深入到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观看宋鱼水的现场庭审,向她了解她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对于她的站立、语言、神态等等,哪怕是一个眼神这样细小的环节,也认真地体会和揣摩。”

  除此之外,卢雪文还在排练前一狠心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长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做到“神似”之前,首先做到“形似”。在体验与排练中,宋鱼水的舞台艺术形象也在她的心中渐渐清晰起来,也正是因为这些努力,《鱼水情》公演后获得了外界一致好评。

  ■演出季中送上《烟壶》

  在这次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的北京曲剧演出季中,卢雪文还将主演邓友梅先生原著改编的《烟壶》。该剧曾获文化部文华大奖,并赴台湾巡回演出。

  这次北京曲剧将经典剧目《烟壶》重排,卢雪文在该剧中饰演主要角色柳娘。柳娘这个人物的性格主线是大胆、泼辣、认真、直率。在舞台的表现上,她既走路快如风、说话如炒豆、办事麻利快,也在细小的情节上体现出父亲聂小轩对于她的疼爱。正是这些她日常所具有的品行,才在九爷命她烧制“八国联军占北京”的鼻烟壶时,断然决然地拒绝,表现出一个民间的普通手艺人的深明大义的民族气节。“为了演好她,除了阅读原著,我还查看了很多以前的影音资料,使柳娘这个人物有新的亮点,进而使全剧迈上一个新台阶。”记者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